與上司相處時千萬別較勁

  有統計顯示,在職場中有30.43%的人與領導關係很好,容易溝通;57.97%的人與領導關係一般;10.14%的人與領導關係不好,經常背後抱怨; 1.45%的人與領導經常有衝突。

  那麼,員工與領導衝突的原因何在呢?以筆者在心理諮詢工作中的經驗,常見原因有三種: (一)在現實層面,員工和領導的位置確實是不平等的,其經濟利益難免會有衝突,這在任何時代都難以完全避免。

  (二)溝通不暢:職場人士都渴望與領導建立良好的關係,而員工與上司之間存在的最常見的障礙就是缺少溝通,員工不好意思溝通、不敢溝通、不知道如何溝通等時有發生。

  (三)在心理學的層面,精神分析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自戀,或稱自愛,以自我為中心,在潛意識中會假設和要求別人就是“應該”理解自己,“應該”為自己服務,而容易忽略了對方也是一個獨立的人,有自己獨立的感受和需要。在積極奮進的職場人士和大權在握的領導中,具有精神分析所說的“自戀人格結構”的人又大有人在,這樣的人一旦覺得對方沒有完全如自己所願,很容易產生一種“自戀性憤怒”,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來發洩,結果把對方推得更遠,很多員工和領導之間的衝突,在潛意識中就是這個原因。通俗地說,也就是衝突的一方或雙方有意無意中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對方,而都沒有尊重對方的需要。

  根據以上的心理學原理,如何與領導搞好關係,減少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呢?以下建議或許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嘗試接受與領導事實上不平等的現實,比爾?蓋茨曾說:“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所以,對人生的不完美應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把更多精力投入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上,高質量履行自己職責,完成工作任務是與上司建立良好關係的前提,千萬不要忽略了這一點。有的人通過消極怠工的方式來反抗領導,並不是明智的做法,反而容易和領導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二)凡事多溝通,加強與上司之間的互相理解,減少可能的誤解,在工作中要善於把自己的強項表現出來,讓上司知道你有這個能力去很好地完成任務,讓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記住:老闆不是高不可攀的,有事情多和領導談談,老闆會理解你的。

  (三)學會換位思考,理解領導的苦衷,不要遇到什麼事首先去抱怨領導的不對,做到領導理虧時給他留台階,避免當眾糾正領導的錯誤。對領導的期望別太高,尤其是有明顯人格缺陷的領導,盡量積極配合其工作是上策。

  (四)不要僅僅因為和領導關係不好而輕易跳槽,在跳槽前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哪些認知和行為方式導致了目前的困境,會不會到了新單位,又遇到老問題​​?自查自省的良好習慣是會讓人終生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