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莫忘“心理”充電

  競爭激烈心病多

  某高校一位心理諮詢老師透露,每學期,前來諮詢的畢業班學生多達百餘人。他們在就業過程中遭遇的心理困惑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對踏進社會的思想準備不足。一位新聞學專業的學生說,他在一家媒體實習時,就感到很不適應,害怕面對帶教的老師,害怕匯報選題,害怕出去採訪各種各樣的人,害怕辛辛苦苦寫出來的稿子被”槍斃”……快要畢業了,他還是覺得自己只適應校園的生活。

  二是面對競爭的壓力難以自控,失眠、緊張、煩躁、情緒低落等。有的學生因為一時沒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而非常焦慮。眼看著別的同學一個個都簽約了,自己還沒有著落,心裡越來越著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三是一受挫折就失去自信。此類現像比較普遍。個人材料印了一大堆,每場招聘會都去,看到崗位稍微沾點邊的就送上簡歷,但往往石沉大海。一位畢業生垂頭喪氣地說:“不知道將來怎麼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有時對自己一點自信心也沒有了。”

  未雨綢繆早定位

  工作、考研、出國留學,是許多大學畢業生面臨的三種選擇。自己作何種選擇,必須未雨綢繆,否則就會手忙腳亂。去年在某高校畢業的小陳,在幾次招聘會上碰了壁,便覺得還是繼續讀書好,準備考研。倉促複習了一段時間,但最終沒能考上。看著一些同學準備出國留學,他又動心了,但留學必須的一些考試他都沒有參加。轉而又想找工作,卻發覺此時已經失去了不少就業機會。

  深圳大學管理學生工作的負責人認為,從大三起,學生就應開始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同時進行必要的”心理充電”,以良好的心態參與到就業競爭中去。通過心理老師的逐條分析和心理輔導,更加明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同時對自己的職業也有比較準確的定位。

  心態需及時輔導

  心理充電有些什麼途徑?職業心理輔導中一項重要內容是職業心理定位。目前,不少高校的心理諮詢中心設計了興趣、人格、職業能力傾向等測試表,就是想為學生提供職業心理定位的服務。通過這類測試,讓學生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業,以便在學習中拾遺補缺。“心理充電”最大的好處是讓大學生儘早了解自己,在找工作時能沉穩應對。

  專家指出,“心理充電”還應包括對求職心態的調整和擇業技巧的教授等。這就要求高校的心理諮詢部門與學校就業指導中心聯手,開設就業輔導課程,請企業相關人士開設講座,為學生釋疑解惑。“心理充電”要因人而異,對不同類型的學生進行分類輔導。如文科生和理科生、熱門和冷門專業學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他們的就業期望值、就業方向、就業可能遇到的問題,都有較大差別,應該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