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與小人為朋

  人類活動不是孤立存在的,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交流,也就會在氣質上、行為上,思想上相互影響。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有一定的道理。有時候,你想了解某個人,只需找到他的社交圈,找到他有哪些至交好友,你就可以對他有七分了解。一個正直的人,決不恥於與卑鄙小人為伍。一個有事業心的人,也不會整天混在一群飽食終日,閒得無聊的人之中。李白和杜甫,歐陽修與蘇東坡,他們的友誼正是建立在雙方共同的抱負與品德行上的。詩人之間的惺惺相惜,才聯結成了感情上的紐帶。同樣,小人結黨營私,也同樣有他們品行上、感情上的相通之處。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以群分,物以類聚。”

  勿以小人為朋,首先告誡我們年輕人擇友要謹慎。古人說,君子要慎行,也就是擇友要有所選擇,在選擇朋友上要明辨是非,認清對方的本質,一旦擇友不慎,或用人不慎,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甚至影響自己的事業。

  勿與小人為朋,還告訴我們一個很深刻的道理:如果你錯誤地選擇了朋友,還會影響你的品行,使你在不自覺中染上不好的習氣。比如阿諛奉承,是小人偽裝自己的本領。你一旦不能識破它,反而聽了津津樂道,就會增長自傲的霸氣,你會聽不見正確的反面意見。古代的亡國國君,或如商紂王,或如隋煬帝都是因為小人而遠離忠賢之臣,最後目空一切,走向孤家寡人的自絕之路。在我們今天的現實生活中,一些本來很有前途的青年干部,也往往由於選擇朋友的不慎,最後被人拉下水去,掉入深淵,直至墮落,這樣的例子實在令我們好好深省。

  小人是沒有朋友的。宋代大文學家歐陽修在《朋黨論》中講得很透徹:“小人無朋,惟君子則有之”。原因呢?“小人所好者祿利也,所貪者財貨也。當其同利之時,暫相黨引以為朋者,偽也;及其見利而爭先,或利盡而交疏,則相反賊害。”

  因此,在擇友上我們應當看到功利主義的危害性。你選擇朋友,當然從主觀上也渴望得到朋友的提攜與幫助,但更重要的是認識對方的品行與情操。“路遙知馬力,日外見人心,”這就告訴我們需要的是真誠的、能夠風雨同舟的朋友,而朋友的紐帶不是建立在吃吃喝喝之上,對於一味恭維你、吹棒你的人,你應該有清醒的頭腦與明辨是非的能力。

  人生不能沒有朋友,真正的友誼會鼓起你生活的勇氣,熱烈的憧憬,也同時成為你經受挫折的支柱。一個好朋友,就是一面好鏡子,他可以照出你的不足,幫助你不斷完善和完美你的靈魂。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人生得一知已足矣。

  願我們在生活的磨練中尋求到真正的友誼,而不因交友不慎而遺恨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