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讓自己免費試用

  面對越來越善於自我包裝、越來越會作“秀”的求職大軍,許多用人單位也是心存疑慮,只有靠親眼所見才能相信你的才能。如果你真是一個人才,建議你不妨找個為對方“義務”打工的機會來表現自己,一時的“免費”試用也許可以為你帶來長久的收益。

  約翰從一所工程學院電機系畢業後,決定利用他所學到的商業技巧,推銷他的專長,為自己找到一個機會。他先是想好了自己的廣告詞,然後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工程界一流的主管先生,您是不是願意讓一個電機系畢業生,以不計報酬的工作方式為您工作一個月,以此展示他的能力?” 這則廣告登出之後,約翰收到了300多家公司的來信,這些公司都答應給他一個機會。其中最讓他動心的是美國鋼鐵公司一位主管寫給他的信:“下星期三你可以到紐約總公司來找我,如果你真是那麼出色的話,可以順便把你的行李帶來,準備和我一起到工廠上班。”約翰如約見到了鋼鐵公司的主管,他遞上了一份詳細介紹自己的資料,主管對他很滿意。一個月後,他被正式聘用,而且他還領到了當月的薪水。約翰用這種“免費”推銷自己的方式,找到了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使他的價值得到了驗證,謀求到了自己喜歡的職位。

  這個故事雖然發生在美國一個青年學子的身上,但對我們而言,也值得嘗試:一是這個“免費”推銷自己的方式,能夠吸引對方老闆或有關主管人員的眼球,使他們對你另眼相看,使你比其他人有更多脫穎而出的機會;二是使對方在一時沒有找到讓自己更為滿意的人選時,懷著試試看的心理,給你一個展示自己的舞台。

  張慧是一所師範大學的才女,寫得一手好文章。她畢業後想到省城的一家頗有名氣的雜誌社工作。當張慧第一次上門推銷自己時,對方的人事主管明確地告訴她,已經有不少人來聯繫過,其中不乏像她一樣優秀的畢業生,可這次只招聘一人,所以競爭會很激烈。

  張慧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認定這家雜誌社是最適合自己的人生起點。她決心背水一戰,化被動為主動,把自己“嫁”出去。

  幾天后,張慧再次找到了雜誌社的人事主管,提出自己的學業已快結束,學校裡沒有多少事情了,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到雜誌社“幫幫忙”,以便自己利用這段空閒時間學點東西,而雜誌社不需要支付工資。雜誌社領導還沒碰到過像張慧這樣來應聘的,因為就表面情況看,張慧與剛剛篩選出的應聘者不相上下。有關領導討論後認為,不妨讓張慧先試試,如果她做得好就繼續留下工作,假若不滿意再招聘其他人也不遲。

  當張慧接到人事主管請她先來“幫忙”的電話後,她知道自己有戲了,第二天就到編輯部上班。兩個月後,在畢業前夕,她同雜誌社簽下了聘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