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女人的職業困惑

  無論從職業還是從家庭角度,要想成功,女人比男人似乎要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古時的女人可以以家庭為主,不需要工作,僅作為男人的附屬品。而如今的女人,不僅要在職場上與男人一樣的打拼,還需要在家庭中承擔生育和教育孩子等主要角色。所以,現代的女人比古代的女人更辛苦。

  在上海,常常說男人的壓力大,要供房,要買車等,而女人的壓力其實並不見得比男人要少,女人到了30歲更是處在家庭和職業發展的關鍵時期,各種各樣的社會壓力使得她們在職業上產生很多困惑。

  家庭與職業,難以兼得

  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有家庭的延續。30的女人面臨生育和教育孩子的壓力。其中有些人因為自己職業上成績一般、不出色,為了孩子和家庭,選擇暫時放棄了職業,卻不知,30是職業生涯中關鍵的階段,長此以往,只會讓自己離職業越來越遠,處理不好也許還會影響到家庭的和睦,增添不必要的壓力。

  30女人中有一部分人經歷了失敗的婚姻或者由於職業、性格、交際的限制,還沒有解決家庭問題,這比有了家庭的人似乎壓力要小,但其實她們在心理上的壓力更大,因為要不停的在婚姻和職業上做平衡。

  遭遇職業瓶頸

  由於男女天生一些素質方面的差別,如女人更敏感、細心、感性,男性更果斷、理性,所以在職場的金字塔頂一般都是男性為主,很多公司在一些高層職位上一般都優先考慮男性,因為男性更能投入工作,更有決策力。女性似乎總是擔任一些輔助性的職位,30女人在家庭、事業和社會三重壓力下,往往陷入職業發展的瓶頸期。

  容顏和健康的危機

  女人是水、是花,從古至今,社會給女人的評價都是外在多於內在。職場上有相對一部分行業,需要青春和較好的容貌,如秘書、模特、公關等。然而,花有凋謝的時候,30女人青春不再,容顏的衰退似乎也成了一部分職業女性的威脅。

  另外,30女性由於職業、家庭和生理的壓力,身體方面也限制了她在職業上的衝勁,不能像男性一樣沒有顧慮的加班加點拼命工作。

  家庭影響了“充電”

  孩子的教育,母親占主要的責任。很多有家庭的女性在工作之餘考慮的都是孩子的教育問題,這使得她們犧牲了自己“充電”的時間,很難再有精力去提升自己,導致她們在職業上更難以獲得突破。

  尷尬的職業定位

  從事一些輔助性崗位的女性,面臨著年青一代女性的衝擊,使自己在目前職位上面臨威脅。而從事一些關鍵崗位的女性,如技術、管理等,卻面臨著難以突破職業瓶頸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