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食草獸與食肉獸

  辦公室就像一個叢林,裡面充斥著形形色色的動物,相互依存,但同時由於食物和書有限,又相互形成天然的競爭。由於習性的不同,他們可以分為食草獸和食肉獸兩大類。

  食草獸是不具攻擊性的一群,最多的,是猴子,群居,上躥下跳,顯得很忙碌,但並沒有了不起的業績,目為缺乏個性而顯得千人一面,並不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辦公室里人數最多的一類,他們相互之間並沒有大的衝突,有時也互相幫忙捉蝨子,有時又為爭一兩個果子大打出手,但並不具有很大的殺傷力。猴子的生活,是眾多中低層職員朝九晚五生活的真實寫照。

  群落中也有大象,雖然不是最靈巧,但勝在力氣大,而且不驕不躁又聽話,是領導眼裡好用的一類人,適合做一些別人不肯做的粗活重活,但升職加薪卻往往輪不上他們。

  食肉獸中,數量較多的是狗,有一定的能力,通常也忠誠可靠,並不具有主動攻擊性,但一旦被逼急了,也會發狂,爆發出不可預計的強大殺傷力。

  辦公室裡最具殺傷力的食肉獸是虎,他們數量少,但往往身居高位,引人注目。虎是目標明確的動物,在辦公室的叢林中伺機而動,一旦啟動,簡單迅捷,一招置獵物於死地,是辦公室的領導者。在沒有對手時,虎們往往是“笑面虎”,溫和地享受下屬的敬畏,一旦辦公室裡有了第_二個厲害人物,則“一山不容-二虎”,會自然上演一場精彩的爭鬥。結果通常是勇者勝,但也有兩敗俱傷被一直窺問在旁的狐狸們得逞的例子。

  沒有殺傷力的動物中,有一類在辦公室裡呈數量上升的趨勢,就是變色龍。他們的生存法則是隨環境而變化,“一朝天子一朝臣”對於他們並不適用。

  我以前的公司改組頻繁,人總是上上下下,來來去去,被調動的領導們也帶著自己的一批人馬走來走去。但奇怪的是,總有那麼三五個人,審時度勢,不得罪任何人,也不高調投入任何陣營,不管上司怎麼變,他們總是一如既往地聽話,迅速適應新的管理風格和個人習慣,過渡起來絲毫不露聲色。往往,這些人總是能避開幫派鬥爭,依賴善變而在辦公室裡得到很好的長久的生存。

  而另一種無害的食草動物,則是羊,由於其安靜溫順的個性,往往會在公司有風吹草動的時候成為替罪羊。

  羊也好,變色龍也好,食草獸們,除了在很少的情況下被集體激怒,或是被逼到角落裡,產生攻擊性以外,食草獸總歸是食草獸。你很難將自己從一個好鬥嗜血的食肉獸變為無害的食草獸,食草獸也不大可能一夜之間變得兇猛。

  作為一隻性格已經相對固定的動物,在辦公室這個叢林裡的生存法則,是防止自己在這個食物鏈裡成為最末端的一環,更不要成為可以隨時被搓圓捏扁的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