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管理”你的上司?

  你和你的上司是一個榮辱與共的團隊,應當保持一種富有成效的工作關係,使雙方都能從中受益。要處理好與上司的關係,必須弄清以下五個問題:

  問題之一:我的上司是什麼類型的人?

  你的上司是一個只要求員工到達底線的人,抑或他是一個想要了解所有細節的人?如果你向一個只是要求你到達底線的人講述很多細節問題,你和他很快就會興味索然。你也許會認為你的上司不在意你為一個項目付出了多少艱苦的工作,但事情並非如此。一個“底線”上司相信你能夠完成所有幕後工作,否則他就不會將這一項目交付於你。你的上司大概看重的是結果。如果你一開始就懂得你的上司的個性,你們就能夠合作得更加愉快。

  問題之二:我的上司是“上午人”還是“下午人”?

  如果你的上司不是“上午人”,你應當“晚匯報”——除非有急事要處理,否則不要成為他(她)日程表中第一個會見的人。你會發現,你的上司在下午兩點時更樂於向你提供幫助。而如果你的上司是“上午人”,你就得反其道而行之,要“早請示”了。

  問題之三:我是否在幫助上司實現他的目標?

  如果能很好地理解上司正在努力完成的任務,你就能夠更好地幫助他。知道他的特定目標,你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本部門的工作重點。利用這一信息,你可以提前採取行動,幫助上司實現目標,達成目的。作為回報,你的上司會把你看作團體中有價值的成員,當你的上司獲得提升時,你也會跟著沾光。

  問題之四:我是否清楚上司對我的期望?

  上司會給一些人指點,向他們提出目標和期望,這些人是幸運的。別的人就得自己盡力填補好這些空白了。如果上司比較關心細節問題,可以向他提交一份報告,將你所認為的上司對你的期望羅列其上,請他閱示。如果上司不願看書面的東西,你可以和他進行幾次非正式談話,討論你在部門裡的角色和責任。記錄談話的內容並當為參照,看看你是否達到了上司對你的期望。

  問題之五:我是否盡全力使上司和所在的部門表現優秀?

  你的上司看上去優秀,你看上去也優秀。你應當時刻注意尋找使你的上司表現優秀的方法。如果你有一些能夠提高本部門工作的想法,立即讓上司知道。但要注意,提建議時要私下進行,而且要以非對抗的方式。隨著本部門工作的提高,上司也會對你倍加信任,這對你的前途有益無害。

  當你真正開始“管理”上司,你會發現你是作為一個夥伴而不是下屬進行工作。作為夥伴,上司會給你更多的責任,這些責任將使你事業進步,並在工作中獲得更多的滿足感。試試看,你將會從有效處理與上司關係中獲得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