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者生存、能者成功

  初出校門的大學生不能適應新環境,大多與其事先對新崗位估計不足、不切實際有關。當他們按照這個過高的目標接觸現實環境時,往往會產生一種失落感,感到處處不如意、不順心。因此畢業生在踏上工作崗位後,要能夠根據現實的環境調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標。

  就自己來說,對這個問題不能理想化,想問題主觀多於客觀,對外部要求應切合實際,承受挫折的能力要強,要擅長自我調整。盡可以開動腦袋瓜去學習和積累,去不斷的充實和提高自己,這時候受的苦受的累,這時候獲得的積累,將是你職業生涯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再好的單位也不可能有你想像的那麼完美。但是一個企業他能生存、他能發展自然有它的道理,我們不能僅盯著他不合理的一面而忽視了它合理的一面。如果你遇到了“月球效應”,感到失落與徬徨,別急,問一問自己,是不是自己要求有點不切實際了?是不是自己的想法過於主觀了?是不是太理想化了?找個時間,跟老員工談談心,找好朋友聊聊天,把“掉在地上的心”重新拾起來,踏踏實實走好初入職場的第一步。

  早年在廣州打工有兩句話至今猶新:一句是:“適者生存、能者成功。”另一句叫“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年輕人有的是青春與激情,任何困難都無需懼怕,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顧風雨兼程,義無返顧,職業生涯才會順風順水,!

  學會在苦差使中潛水,學會接受重創。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士同時也是最脆弱的。如果你對任何事情都充滿熱情,那麼你也會不止一次地受到無辜的傷害,但完全沒必要為此憂心忡忡,你應該學會把受到的傷害轉化成推動下一個目標的力量。

  把現在的工作當成你漫漫求索之旅的重要起點。加上勤奮,你一定能迅速勝任第一任職崗位,並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幹,這樣,你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必定會在基層建設中開花結果。如果你忍耐不下去,那麼你就沒有明天了。

  其實,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需要花一生的時間來追求人生目標,很多時候,這種人生目標是與職業目標聯繫在一起的。所以,求職或是跳槽,尋找一份屬於自己的職業,在我們追求人生目標的過程中總起到關鍵性的作用。職業意味著什麼?有時候,它意味著“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一生的工作”,即事業。人們在給人蓋棺定論時常說,“他的一生做出了光輝的事業”。有時候,這個事業與我們從事的職業重疊。

  職場如戰場,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不會有永遠的贏家和輸家。對大學生來說,沒有工作經驗,缺乏實踐,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的態度要端正,要努力去學習,不要眼高手低,要從自我做起,腳踏實地,紮住根,才會枝繁葉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