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去待重新擁有

  一個人坐在輪船的甲板上看報紙。突然一陣大風把他新買的帽子刮落大海中,只見他用手摸了一下頭,看看正在飄落的帽子,又繼續看起報紙來。另一個人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了!”

  “知道了,謝謝!”他仍繼續讀報。

  “可那帽子值幾十美元呢!”

  “是的,我正在考慮怎樣省錢再買一頂呢!帽子丟了,我很心疼,可它還能回來嗎?”說完那人又繼續看起報紙來。

  的確,失去的已經失去,何必為之大驚小怪或耿耿於懷呢?

  許多人都有過丟失某種重要或心愛之物的經歷;比如不小心丟失了剛發的工資,最喜愛的自行車被盜了,相處了好幾年的戀人拂袖而去了等等,這些大都會在我們的心理上投下了陰影,有時甚至因此而備受折磨。究其原因,就是我們沒有調整心態去面對失去,沒有從心理上承認失去,只沉湎於已不存在的東西,而沒有想到去創造新的東西。

  人們安慰丟東西的人時常會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事實正是如此,與其為失去的自行車懊悔,不如考慮怎樣才能再買一輛新的,與其對戀人向你“拜拜”而痛不欲生,不如振作起來,重新開始,去贏得新的愛情。

  我的兩個朋友曾結伴出門旅遊,在即將返回的時候他們發現錢包不見了。其中一個人把自己去過的地方尋了個遍,詢問了許多人,還到派出所報了案,結果一無所獲。而我的另一個朋友在發現丟了錢包之後,不是一味地懊悔,而是積極想辦法,考慮如何才能掙到回家的路費。

  他走進一家飯店,向老闆講明了自己的情況後,用給飯店洗菜的辦法為自己和同行的朋友掙得了回家的路費。他還從此和這家飯店的老闆交上了朋友,定期有信函往來。直到現在,一提起這件事他也總是說:“旅遊的時間那麼短,有趣的事那麼多,為了丟失錢包而一直煩惱下去很不值得。”朋友的文化水平並不高,但他的話卻很有哲理。人生有許多事情要做,為什麼要為一時的失去而一直傷心呢?

  每個人都有過失去,但對其所持的心態卻不同。有的人總是向人反复表明他失去的東西有多麼好,有多麼的珍貴……還有好多人則不同。比如,他們在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之後,不是一味地傷感,而是主動尋找新的工作;他們相信,失去並不意味著失敗,失去後還可以重新擁有。這才是成功者應具備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