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婚姻必不可少的一種能力:自省力

  他最受不了妻子的地方,就是她太強勢。在家裡,他處處讓著倒也罷了,在外面,她也不懂得留點兒臉面。上回他和朋友在一塊兒喝酒,不知不覺就喝到了深夜,結果她竟然找過來,把桌子掀了!害得他在朋友面前都抬不起頭來。

  “你就沒有一點兒女人的溫柔。”他吼道。

  “你這個樣子,還想讓我對你溫柔,做夢!”她回敬了一句。她最忍受不了他的酗酒,平時挺好的一個男人,一旦喝酒,就像變了一個人,滿腹牢騷、胡說八道。

  為此,他們總是相互指責和抱怨,他一想到以後幾十年的時光,就覺得繼續走下去太艱難;可如果離婚,孩子怎麼辦呢?

  他試探性地問兒子:爸爸媽媽分開好不好?兒子說:不好!他繼續勸說:“媽媽總說爸爸不對,爸爸也總說媽媽不對,與其在一起吵架,還不如分開。”

  兒子搖搖頭,認真地說:“我以前跟同學吵架,老師就說我—你別管別人怎麼樣,先把自己的臭毛病給改了再說!爸,我覺得您別管媽媽怎麼樣,您應該先把自己喝酒的毛病給改了!”

  兒子的話,讓他愣住了:他一直在等待妻子改變,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先改。他想:妻子怕是也這樣想吧?他決定戒酒,就算是為了兒子,以後說起來,對兒子也有個交代。

  他從沒想過戒酒會這麼難受。一到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整個世界就只剩下那顆被一百隻爪子撓的心臟,他開始一夜一夜地失眠……

  妻子看他這樣,輕蔑地說:“你這又是在折騰啥呢?”她不信他能戒得了這個酒。他在心裡暗暗發狠:你等著吧,等我把酒戒了,第一件事就是和你離婚!

  他把床鋪搬到書房裡,買了一大堆零食,失眠時就看影碟,一夜一夜地生熬過來。她來整理書房,看見滿滿一垃圾桶的瓜子殼和滿桌子的影碟,再看看他,瘦了一大圈,突然有些心疼起來。

  於是,她特意去買了兩盒安神補腦液,放到他面前:“每天晚上臨睡前喝一支,總不睡覺人哪能頂得住?”他心裡一動,像被什麼柔軟地撥弄了一下。

  熬過了最初的半個月,他才覺得緩過勁兒來,也有心情輔導兒子寫作業了。他和兒子在一起時,她坐在一邊打毛衣、翻雜誌或者為晚餐準備食材,安安靜靜的。不再像以前,一見到他,就控制不住要嘮叨要抱怨……

  如今,她不嘮叨的時候,家裡是寧靜的,寧靜中有種溫馨的情愫在流動,他的心暖暖的:這才像個家的樣子嘛。

  她對於丈夫的變化是歡喜的,每天的晚餐桌上都會有一道他喜歡吃的菜。他們剛結婚時,她讓他列了個菜單,將喜歡的菜都寫下來,她悶在廚房裡,一樣一樣學著做。如果他說一聲“好吃”,她就會像孩子一樣高興得跳起來!可漸漸地,她沒有心思再這樣做了。

  想當初,她對他是多麼好,可從什麼時候開始,她成了一個滿腹牢騷又尖酸刻薄的女人了呢?是因為她對他不好,他才去喝酒的?還是他總喝酒,她才對他不好的?

  想來想去他也想不明白,但終究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婚姻出了問題,兩個人都是有責任的。他突然對她有了一些內疚,他想:那個說話柔聲細語、滿臉笑容的女子,如今卻變得像個悍婦,我大概是有責任的。

  而她看到他如此有毅力,竟真的戒了酒,心裡也很震動。她開始自我反省:是不是因為我對他的態度不好,他覺得家裡沒有溫暖才總和別人喝酒的?一想到這些,她對他突然多了一些體諒。

  當兩個人都有了自省能力時,就意味著他們婚姻中最壞的時光已經過去了。於是,神奇的變化發生了:之前他們想的都是對方的不好,可現在,腦海中都是對方的好。

  結婚紀念日那天,他們帶著兒子,和和美美地吃了一頓燭光晚餐。晚上,兩個人並肩靠在床頭,她抱著他的胳膊說:你不喝酒了,真好!他順勢親了親她的額頭:你現在這個樣子,也真好!她笑了起來,把臉深深埋進他的臂彎裡。

  他本來並沒有寄希望她會變得溫柔起來,但在他戒酒成功之後,她竟然又找回了遺失很久的溫柔。

  夫妻之間是一個互動的關係,一旦有一個朝著好的方向行動起來,另一個也會跟著行動起來,形成良性循環。如果誰都不願意先行動,那麼婚姻裡所遇到的問題將會成為一個死結僵在那裡,最後成為頑疾,吞噬了婚姻。

  所幸的是,他率先行動了起來,只是一個行動,就改變了婚姻和家庭的結局。而很多人卻是猶豫著、忸怩著、較勁著,所謂愚蠢,大概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