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寶典:你竟然想要嫁給一個不尊重你意願的男人?

  我們是在網上認識並戀愛的,見過一次之後覺得印像不錯,然而第二次見面後有點被強迫的發生了關係,雖然感覺自己的意願不被尊重,但是一直在很頻繁聯繫,第二次見面之後,他表達想和我結婚,這種戀愛關係我要怎麼處理?

  網友情感問題諮詢:

  我們在網上認識,見了一面,對他印象挺好的。之後微信一直聯繫,他很主動,第二次見面後有點被強迫的發生了關係。然後他去外地工作,一直在很頻繁聯繫,第二次見面之後,他表達想和我結婚,也給我打電話,感覺不像是玩玩我。他是認真的麼?他怎麼想的?

  他95年,167,專科,今年大學剛畢業,在核電站工作,身材非常棒,兼職做過健身教練,家庭條件一般,長相中上。我90年,163,本科,108斤,高中老師,家庭條件一般,長相中等。

  情感導師回答:

  你說“我們在網上認識”,然後“第二次見面後有點被強迫的發生了關係”,再然後“第二次見面之後,他表達想和我結婚,也給我打電話,感覺不像是玩玩我”。你現在糾結的事情居然是“他是認真的麼?他怎麼想的?”這是我在案例當中最常看到的問題之一:“他是認真的嗎?他是只想玩玩嗎? ”而這個問題背後折射的是:你非常沒有安全感,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去搞清楚別人的真實意圖。

  我曾經講過,要得到別人真實的意圖,方法無非兩種:要么推測,要么溝通。而你目前,既沒有能力去推測他的行為,也沒有能力通過溝通得到他的想法,這就是你現在最大的困境。

  以我來看,你的當務之急是應該提升你的表達能力。因為哪怕被迫發生關係的時候,你都沒有跟他聲明你的不舒適,說嚴重一些,這是一個可以定義為強奸的刑事案件。而在你的文字表述裡,這個事情是如此的曖昧不清,甚至變成了半推半就。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這是一個包括你,包括我在內的全社會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在我以前系統地學習家庭治療的時候,遇到的一個重要概念,叫“強姦迷思”。

  “強姦迷思”這個概念的內涵很豐富,舉兩個例子:比如有的人會傾向於認為,強姦容易發生在打扮得比較暴露的女孩身上。比如有的人會傾向於認為,強姦都是陌生人,容易發生在夜路或者是一些危險場所。但是跟很多人想像的不一樣,事實上,強姦很多時候就發生在熟人、朋友之間,甚至是彼此很信任的人之間,發生在日常場景裡面。

  也許就是因為這些強奸的迷思,導致你對於被強迫發生關係的事情缺乏敏感性,也羞於承認這件事情的核心本質就是強姦。當然,除了迷思,還有一些其他的思維陷阱,例如,也許你希望通過這種被動發生關係的方式,來換取你對於未來的承諾或者換取其它的東西等。

  但是任何一種想法,都無法掩蓋:“在這件事情發生的當時,你本身是不願意的”這個事實;也無法掩蓋你沒有能力去描述與表達清楚真實狀態的事實。對於強奸的基本事實就是,無論在怎樣的情景和環境下,在沒有獲得同意之前,“不”就是“不”。這是我們這個社會最需要改變的地方,也是你最需要改變的地方,正本清源地重新定義這個事情。

  你要清醒地意識到一個事實。這是一個曾經試圖或已經強姦過你的男人,而你還在期望他在未來給你婚姻的承諾。而當我們接受事實的時候,自然也就知道接下來應該怎麼辦了。一個不尊重你意願的人,你覺得去建立一段關係,有意義嗎?這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