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的距離保持職場友誼

  有個故事,直接形像地描述了職場人際關係的微妙:兩隻刺猬,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取暖。但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靠得太近就會被對方扎到,離得太遠,又會冷得受不了。幾經折騰,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不會太痛,也不會太冷。職場裡,處理與上司、同事和客戶之間的關係,其實就是找到這個“ 溫暖又不至於被扎”的距離。

  職場友誼,優勢還是負擔?

  瑪麗和她的上司一直像朋友一樣親近,一起去餐廳吃飯,去酒吧聊天,她們互相交流自己的家事,談論自己的感情問題,過節的時候互相交換禮物, 一切看上去更像同事而不是上下級關係。

  但突然有一天瑪麗告訴我她決定換工作,因為她和上司的關係已經成了她工作發展的障礙。雖然上司經常說支持她在職場裡晉升,但每次當她提交自己關於工作的想法時,她都會說那些想法還不夠完善而婉轉地否決。漸地她意識到上司和她處在一種微妙的競爭關係中。相似的性格讓她們成為了朋友,但也成了她無法發展的原因。同時由於她跟上司關係緊密,還受到來自公司其他同事的誤解和疏遠。

  與老闆或上司

  莫談友誼僱員跟上司要保持的是友好。而不是友誼。吃人嘴短,拿人手短,關係從本質上就不是平等的,又何談友誼?

  與上司適當地分享個人生活中的問題,會對建立一種信任感和彼此友好的氣氛有所幫助,至少在你因個人問題而暫時影響到工作表現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上司的理解而不是直接的誤解。但這種個人的信息一定要經過篩選,而且分享的程度和方式也要遵守一定的規則。曾經有個把上司當“ 哥們” 看待的朋友,非常自豪地將上司請到自己剛購置的“ 豪宅”參觀,還略帶炫耀地介紹著自己的買房經驗,結果據說他從那之後兩年都沒加過薪,雖然他的上司顯得有些心眼兒過小,但也忍不住要說他一句:自找!和上司做朋友的另一個弊端,是來自其他同事的猜疑和偏見。還是因為等級本質上的不平等,和上司“ 稱兄道弟”的親密,無論本意如何,看上去必然是“ 往上爬的刻意” 。在公司裡,就算是在大到佔據一整層的辦公室,就算有格子間的擋板半遮著視線,房間裡每個人都會注意到那個經常單獨出入上司辦公室,有時還會關門講話的人。當你在公司的會議上,與上司談論著只有你們倆個人了解的話題時,不是在顯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位,而是在孤立自己。在如今的這個競爭激烈的職場裡,不管是天真純情,還是虛偽做作地堅持自己和上司之間只是“ 純潔的” 友誼的行為,都只會讓人覺得可笑得沒有必要。

  所以既然兩邊都是費力不討好,“ 何必同志,你又何必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曾經一個前輩對我說: 在同一個行業裡競爭,利益衝突下,建立在那點兒基礎上的友誼又算什麼?” 在職場,這個你死我活的江湖里,誰又敢說自己不會“挨刀”呢?

  其實隨著工作時間的加長,午餐地點選擇的局限和團隊活動的增多,在公司裡沒有任何朋友基本已經成為不可能事件。和同事做朋友在很多方面會對你的事業發展會有很大幫助。他們可以在工作上對你的表現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你需要的時候為你提供支持。他們讓你在工作中保持愉快心情,甚至提高工作效率。總之,在職場裡,好的朋友圈子會給你的工作帶來積極的影響。遇到投緣的同事時,是否要把這種默契變成更深層次的友誼是一個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信任是考量的先決條件。

  隨著友誼的加深,你自然而然地會把自己心底對工作,對上司和其他同事的真實想法傾訴出來。然後你就要希望這些想法不會被你的朋友有意無意地洩露給不該聽到的人,這時需要的就是信任。

  同時,作為傾聽的一方,如果也同樣珍惜這份友誼,也就要保持對朋友的忠誠,因為信任只給予值得信任的人。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這種友誼的脆弱性做好心理準備。當工作關係下的友誼走錯了方向時,你所付出的代價是和你投入的情感成正比的。歸根結底,工作是人經濟上的依賴,如果逼著某個人在自己的經濟來源和友誼之間二選一,大概多數人都會選擇保住工作為先吧。

  所以,當你決定在職場裡交密友時,你一定要清楚,或是為人兩肋插刀,或是被人背後捅刀,反正這“刀”是挨定了。

  與客戶私交的圍城

  職場中另一個非常微妙的人際關係,就是和客戶私交。那句“ 辦事靠關係”的心訣,讓很多人陷入了客戶關係的圍城。城外的人想盡辦法拉“ 關係” 以便展開工作,城內的人面對工作被“ 關係”束縛得左右為難。如何能夠保持城門大開,出入自如呢?

  與客戶建立私交的第一條法則,就是不能強求。你可以主動地邁出第一步,發出聚會的邀請,但是不要“ 狂轟濫炸”地頻繁相約,順其自然是建立關係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