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可以幫你解煩惱找出路

  打造幽默的工作能力

  如果公司最大的客戶告訴你,他們下年度起不和你續約了,因為他們已決定要換人做做看,聘用另一家公司來服務。面對最大客戶的移情別戀,你會怎麼把這壞消息禀告上司?

  我有一個在公關公司工作的朋友,描述給我聽她當時的處理情形。她在主管的辦公桌前坐下,開始說話:“我今天早上開車載客戶去看場地,結果一不小心出了車禍,我沒大礙,但客戶的大腿被夾傷血流不止,醫生說有需要切除的可能。她很生氣,大聲嚷嚷說要告我們公司,併中止跟我們的合作,還打電話去電視台要發布新聞。喔,對了,我忘了說我開的那部公司車右邊幾乎全毀,恐怕要花好幾萬修車。”

  看著上司的眉頭愈縐愈緊,她稍停了一會兒,然後接著說:“其實我早上並沒開車,客戶也沒受傷,不過他們的確決定不跟我們續約了。”

  主管如釋重負,一陣噗嗤之後,兩人就能對失去這個客戶一事輕鬆以對了。

  哈!這真是幽默感的精采演出,它讓我們對事情產生新的洞察及觀點,而能重新來看待自己遇到的挫折。因此幽默是提升職場上情緒生產力的重要武器,當然是EQ高手非有不可的情緒裝備。

  你有幽默感嗎?怎麼做才能提升幽默能力呢?

  (1)“壞消息,好消息”練習:

  幽默的最大力量,就在於它提醒了你我,事情可以有不同角度去詮釋。凡事有優點一定有相對的缺點面,同樣的,任何看來是缺失的事一定也有相對的優點面。請別小看這個簡單的道理,這可是撐起“樂觀”能力的最重要的思維骨架。

  事不宜遲,快快開始練這個功夫。首先,先從簡單的入門。請試著每次在抱怨之後加上“哈哈”二聲,來提醒自己事情的確有令人發笑或值得慶幸的一面。例如“老闆把我的案子給退回來了,哈哈!”

  “客戶說我們的想法一文不值,哈哈!”

  你覺得這像是在苦笑?沒關係,苦笑都比不笑強,即使你一開始是皮笑肉不笑,都能發揮“停頓、轉換”的情緒功效(等你練成了幽默武功,日後就會笑得粉自然了)。

  然後請試著做這個超優的練習:“關於這件事,壞消息是……,好消息是…”,來找出其中的有趣,並為目前的困境加點明亮的色彩。例如“壞消息是昨天花了四小時跟客戶開會,客戶卻不接受我們的想法,不過好消息是今天跟客戶開會,只花了三個小時就得到和昨天同樣的結果了!”

  哈!心情是否完全不同了呢?擺脫鬱卒,這下你我就有能力去發會創意,再接再厲解決問題了。

  (2)率先嘲笑自己:

  碰到窘況時,與其身陷其中手足無措,不如率先發難來嘲笑自己。這份功力需要立即抽離,用第三者眼光看待自己的能力,也正是跳脫出情緒低潮的最佳快捷方式。

  例如做事老是出錯,不需惱羞成怒,你可以在別人開口前搶先嘲笑自己:“我就知道我今天是來參加’誰最笨手笨腳’的比賽,而且奪魁希望濃厚哩!”

  我聽過一位頭髮稀疏的朋友說:“在如何治療禿頭這方面,我以前曾經是個專家過!哈!”同理可用在別處,失去客戶時,你可以如是告昭眾人:“關於如何與客戶維持良好關係這擋事,我以前曾經很厲害過!”

  (3)耍寶裝蠢:

  另外,懂得適時地放下身段,裝瘋賣傻的耍個寶,會是最直接而利人利己的找笑絕招。耍寶其實是個高尚的行為,你也許不見得同意。不過心理學上的研究顯示,裝蠢(being silly)可是一個超強的情緒能力。能夠耍寶,代表你有能力在嚴肅沮喪與輕鬆愉快之間做出有意識的決定,來選擇自己看待生活的方式,而這正是自我掌控力的最大展現。

  所以裝蠢不蠢,耍寶才樂。耍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搞笑道具。還記得電影“心靈點滴”中的醫生主角,裝扮成小丑來治療病人嗎?我知道有家公司就在辦公室放了一個小丑的大紅鼻子,不爽的人一戴上,立刻惹來一片笑聲,心情當然也就煥然一新了,我自己曾開過以“三八有理”為主題的生日宴會,現場準備了草裙舞,各式古怪帽子及裝飾,往每個人身上一放,效果就立即出現,一下就熱鬧起來。

  在工作場所也別忘了偶爾裝蠢耍寶一下,例如在挫折時把檯燈當麥克風開唱“心事啥人知”的英文版,要不就爬上椅子大聲宣布:“我剛被老闆海K,請各位來賓起立鼓掌!”

  或者,看到同事因失戀鬱卒,不妨送上一個OK繃帶,並附上一張字條:“醫生用藥指示――貼在心碎患處,藥效神速,保證貼了就好。”

  幽默感也許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但有了幽默力,你我就能立刻接受現狀,並在歡笑中解脫苦痛,發現出路。因此只要用心撰寫你每天的幽默腳本,就能真正樂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