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訴苦”讓壓力堆積

  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劇,在現代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感受到不少心理壓力,工作關係、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家庭關係……種種煩惱時時刻刻困擾著我們。壓力大、緊張度高、生活節奏快,使人們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狀態,而又得不到適當的調適,沉重的壓力不知道怎麼釋放,他們有“苦”卻不願找人傾訴,而是選擇虛幻的網絡。長此以往,身心過度疲勞,對什麼都不感興趣,焦慮不安、抑鬱症、精神障礙等心理問題和疾病隨之而來。

  【案例回放一】

  小劉是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銷售員,最近幾個月業績不是很理想,為此沒少挨上司的批評。他也想過去找同事討教經驗,但又怕面子落不下,怕同事笑話他沒用,瞧不起他。眼看一天天憔悴,徹夜難眠的他選擇了上網解脫。每天晚上都要和一幫朋友QQ聊天到深夜,因為他覺得只有那樣,心裡的壓力才徹底減輕,才能找回自信。然而白天的現實生活讓他又不能正確面對,當看到同事和上司時,眼睛不敢上看,匆匆躲過。終於,焦慮不安的他,神情沮喪地來到了心理諮詢室。

  【案例回放二】

  高考即將來臨,來心理諮詢室要求心理輔導的中學生日益增多。前幾天,一名重點中學的學生小王給心理醫生寫信說:“我現在不想參加高考了,就想一個人好好靜靜心。”原來,他剛參加完模擬考,一回家,父母將心裡的話連珠炮似地“發”出來,一會問“試題難不難”,一會又問“考得怎麼樣”,總之,三句不離“高考”。

  小王很明白,其實父母這樣也是關心自己,但他卻實在不願意再提考試的事。因為說差不行,說好也不行―――說差,父母肯定更緊張;說好,又擔心言過其實。唯有採取一種迴避的態度,整天把自己悶在房間裡,看看電視上上網,盡量不與家人交流。

  【心理分析】

  都說世界變小了,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大了;信息靈通了,可相互間交流變少了。面對如此處境,很多人不是積極地改善人際關係,去主動與人交流,而是選擇自我封閉,讓壓力堆積。但“火山終有一天要爆發”,在網絡上的釋放,正好說明了你的迴避,它不是最終解決高壓的措施,只會讓你在虛幻的交流中得到暫時的滿足,當面對現實時,一切不得不從頭再來。

  有人說,一個人非常迷戀網絡的話,那就說明這個人的現實生活過得不好。確切地說,是在躲避著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在工作中,你必須做一個好員工;在生活中,你必須做一個稱職的好丈夫或者好妻子,腦子裡更多的是胡思亂想的充斥,很辛苦地去要求自己,去壓迫自己,哪怕心中有個很微弱卻很堅定的聲音說“我想歇歇了”,也不能放慢自己繼續為完美追逐的腳步。壓力無處不在,而你有過與家人交流、與同事朋友傾訴嗎?而在網絡中,雖然你並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芸芸眾生中的哪一隅,但至少你是輕鬆的,同網友嬉笑怒罵對你來說是別樣的風情,瘋狂地灌水似乎像是在發洩那生活中躲閃不及的壓力,還有發帖、寫日記,那是你對自己心靈深處感悟的詮釋。

  這就是一些人為什麼對網絡情有獨鍾,而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老死不相往來的根本心理原因。

  【心理處方】

  1.安排好娛樂時間

  許多企業管理人員認為,產生精疲力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沒有時間進行工作之外的其他活動,如與家人或朋友在一起。其實,當你承受著巨大壓力時,不妨邀上家人或朋友去輕鬆輕鬆,哪怕是短短的幾天也行,也許經過短暫的調整後,你會重新振奮起來。

  2.不要給自己定過高的目標

  很多壓力是來自自己,而不是外界。例如,當你的目標定得過高時,你為了達到目的,拼命工作,無形中產生壓力,結果可能是“欲速則不達”。因此,凡事要量力而行,不說做不到的話,不做做不到的事,爭取言行一致。

  3.積極運動

  當運動成為你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時,身體鍛煉不但能減少你面臨的壓力,同時也可使你消除精疲力竭的感覺。其實,每一天,你都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活動來保持良好的狀態。從現在開始,想像自己擁有寬闊的肩膀和挺直的腰桿,在你行走和活動的時候,就會十分自然地感到精力充沛。

  4.不要離開支持你的人

  這一點是最重要而又通常被人忽視的。一個支持你的人際網絡,包括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不僅能幫助你尋覓到稱心工作,還能緩解你精力不濟的緊張心理。在這些人面前,你不需要偽裝。可以敞開心扉,徹底地放鬆自己。你將自己的想法與他們探討,大膽地交流,肯定能夠得到認真、嚴肅的回复。這些人不會因為你的地位發生改變,而改變對你的態度。他們是你壓力釋放的最好管道,是你心靈的避風港,他們會讓你回到現實中,心與心真誠的交流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