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OHO族需破三大心理關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即在家辦公的自由職業者)一族總是令人羨慕:可以將別人擠公交或開車上班的時間用來休息、聽音樂,或者悠閒地喝一杯咖啡,慢慢開始工作。

  然而,現代職場心理研究卻顯示,自由自在的SOHO族也有不容忽視的心理問題,不安全感、挫敗感、對工作厭倦……SOHO一族甚至成為了心理問題高危人群。

  出場專家: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易建軍

  ■難關一

  期望太大失望更大

  眾所周知,很多作家和企業界人士都是從SOHO工作開始起家的。不少人在選擇SOHO時,也對SOHO生活注入相當的熱情和期望。然而,現實和夢想終歸有差距。很多SOHO族在家工作幾年後,事業並未見有起色,於是容易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產生深深的失敗感,部分人甚至會產生憤世嫉俗的情緒。尤其是在努力得不到回報的時候,這種焦躁、不平感就會更強烈。

  衝關秘笈

  當這些情緒發生的時候,要多進行一些心靈上的成長,如將自己投入到的音樂、舞蹈、繪畫、雕刻等藝術中,讓自己沉浸在美好的體驗裡,不良情緒就會慢慢遠離你。

  此外,還可以多看一些心靈成長的書籍。但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請不要過多地看談論病症的書,否則容易對號入座。很多朋友進行自我心理調節時,往往因為看了太多關於病症的討論,認為自己得了心理疾病,從而排解不開,最後不得不去就醫。

  易建軍強調,一個人不應該關心病症,而應該關心如何前進。催眠學上說,關心正向的東西,它就帶來正向的結果,關心負向的東西,就容易帶來負向的結果。如果你關心快樂,關心歡笑的成長,那麼健康就在那裡了。

  最後,易建軍建議,選擇SOHO的人,一定要首先確定自己SOHO職業發展的前景。一旦真正開始SOHO生活,要放低心態,不要急於求成,多多自己激勵自己。

  ■難關二

  金錢漸長朋友減少

  除了事業上的挫敗感外,SOHO族很可能會在交際方面受挫。一些SOHO族在經濟方面可能並無壓力,但是長期關在家里工作,會讓SOHO族很容易與社會生活隔離開來。

  有句話叫做“SOHO容易造就工作狂”,一部分激進型的人,常常熬夜趕任務,這樣容易導致能量大量流失,眼睛疲倦,身體虛弱。

  衝關秘笈

  易建軍建議,SOHO族首先要明確,做SOHO族絕不僅僅為了賺錢,“工作狂人”要經常警覺自己身體的需要,按身體規律作息。此外,選擇做SOHO族前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一旦孤身在家奮鬥事業,必然會失去一些曾經擁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難免陷入寂寞中。

  不過,易建軍錶示,SOHO族也不必擔心自己一定會患上“社交恐懼症”,可以在新的工作平台上結交新朋友。當然也不要與老朋友疏於聯繫,而是要融入社會,融入到各種社交關係中,這樣可以避免SOHO族產生不安全感。

  ■難關三

  沒了束縛多了寂寞

  諸多SOHO族抱怨,對生活和工作都很厭倦,既無成就感也無滿足感。SOHO族在工作中經常單兵作戰,因此不管是壓力還是成功的喜悅,都無人分擔也無人分享。

  易建軍錶示,事實上,一旦選擇了SOHO,就等於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需要忍受孤獨。所以SOHO族常常會缺少成就感和滿足感。

  衝關秘笈

  易建軍建議,SOHO族最好是熱愛生活、有明確生活目標的人,否則如果是比較懶散、生活不太積極的人,一旦少了單位領導同事的監管,有了太多的自由,就容易不知所措,容易把時間消耗在不必要的猶豫中,如該早起還是多睡一會兒;馬上完成工作,還是等到晚上去處理……這樣容易導致工作效率下降,造成後邊工作壓力陡然增大等。

  SOHO族可以重新佈置一下自己的辦公環境,如配用明快色調的裝飾、注意開窗換氣等,這樣人的心情就容易變得輕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