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酒女人的淚

  “寶玉說: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所以女人以淚洗面,男人借酒澆愁。淚清澈,透明,苦澀;酒純淨,透明,辛辣。女人滴一點清淚,男人呷一口烈酒,訴不盡的都是生活的愁。

  曾幾何時,眼淚成了軟弱的代名詞;曾幾何時,淚與哀愁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情竇初開,少女的心扉輕啟,於是便梨花帶雨,相思的眼淚化作漫天的雨隨風而逝;當丘比特的箭射不中愛人的心,漂泊的靈魂找不到停泊的港灣,又難免淚如雨下,愁腸百轉;當摯愛的情人移情別戀,負心而去,又不禁淚迸腸絕;當相守多年的愛人撒手人寰,離你而去,你呼天搶地的吶喊讓淚水滂沱成災難,君不見“當時珠淚知多少,直到於今竹尚斑”。

  當你背上行囊,站在那道山梁,回眸處,見那裊裊的炊煙,依稀辨得老母那眺望的身影,你可曾淚水潸然?當你在城市中跋涉,為求職而輾轉奔波卻處處碰壁時,夢醒時分,你可曾見腮邊那一點不平的淚?;當生活苦澀,捉襟見肘,經濟無助時,你是否整日里愁眉淚眼,鬱鬱寡歡?

  女人自出生便與眼淚結緣,為愛人,為親人,為自己而流淚。那晶瑩的淚花,不是簡單的鹽與水的混合物,那是至真,至善,至純的情感的結晶。人類是靈長目中唯一可以流淚的那一種,每一滴,每一粒分子中都滲透著親情,友情和愛情。鱷魚的眼淚與人類無緣。

  我不是醫生,我不懂醫學,但我知道從生理和心理的角度講,適度的流淚是有益無害的。在人心理失衡的時候人才會流淚。流出的眼淚,帶走了痛苦,抑鬱,不快,失落,惆悵……它可以使人的感情得到宣洩,心理得到調節,從而保證生理的健康。所以女人流淚了,我們不要恥笑,就讓眼淚恣意的流吧。

  也許上帝知道人間不太平,所以在造人的時候,他為女人們準備了眼淚來普度一顆顆飽受磨難,傷痕累累的心。上帝知道男人不應象女人一樣需要憐憫,既然他們是用泥做的,那麼就讓他們藉酒澆愁吧。

  男孩子從出生時起就被灌輸“男子漢,要堅強,男人不哭”的思想,當眼淚一次次的被風乾,他們一次次的告誡自己要堅強,下次不再流淚。久而久之,“明明流淚的時候,卻忘了眼睛怎樣去流淚,明明後悔的時候,卻忘了心裡怎樣去後悔。”眼淚這種調解心理機能的工具便逐漸喪失了它的功能。後來,聰明的男人們為自己找到了排遣憂愁,釋放心情的玉液瓊漿——酒。

  自從杜康造酒以來,在幾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幾乎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橫貫南北,縱貫古今,成了人類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即使在曹操禁酒的年代,人們還在“清聖濁賢”。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酒能夠使人忘卻世間的痛苦憂愁和煩惱到絕對自由的空間去盡情遨遊。它熾熱如火,令人超脫曠達,在面紅心熱之際,讓人忘卻繁文縟節,忘卻該有的理智和束縛,一吐心中的塊壘。一泄心中的怨恨,從而達到精神平衡狀態。

  “李白斗酒詩百篇”,因醉酒而獲得藝術的自由狀態,這是古老中國的藝術家擺脫束縛獲得藝術創造力的重要途徑。醉酒可以讓人“幕天席地,縱意所如”,達到“至人”境界。於是可以上天入地,讓所有的思想都飛揚起來,古老中國的很多詩歌就是詩人們在這種情景下創作出來的。

  飲酒不但是一種生理性消費,更是一種禮儀,一種氣氛,一種情趣。親人團聚,朋友相邀,同學聚會,都少不了酒來作伴。從這個意義上講,酒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

  當然過度飲酒有害而無益。男人應能飲酒,會飲酒,當需要舉杯的時候應能與眾人把酒言歡,但不可戀酒貪杯,嗜酒如命。小飲可以養生,消除疲勞,安定精神,緩解焦慮。過度就要傷身。

  女人流淚,男人飲酒都是一種心情的釋放。女人流淚如梨花帶雨,讓人憐憫。男人流淚似乎就有些不倫不類。其實男人“哭吧哭吧也不是罪。”女人用淚水送行,男人用酒水餞別。男人讓女人流淚,滴滴都是男人的罪;女人讓男人買醉,杯杯都是未了的情和債。

  男人的酒,女人的淚,幾人能解其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