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心理:男人太帥也是灘“禍水”

年紀小的時候,美麗的外表是招牌,見到美男子會主動往上貼。但我冷靜地想了一下30歲之後的人生,發現無論是感情還是工作,美男子反而要花更多的精力來證明自己,才能被人家相信。

女主角不是我的朋友,我也不認識她,但是我的一個女性朋友是女主角閨蜜。女主角今年38歲,算大齡女青年,如果非要歸類,可以放入“齊天大剩”一欄。要說相貌,算不上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但是江浙人,也有江浙女人的溫柔小巧。溫柔小巧當然只是看起來,其實內心是個女強人,工作上說一不二,為人非常犀利。

據說她不是那種恨嫁的女人,工作其實是放在第一位的,但總不能當一輩子武則天,總有內心孤獨的時候。於是某一天,一個英俊的男下屬出現了。男下屬也是本故事的男主角,凡是男主角一般都有比較英俊的外貌,而且對女主角非常體貼,不僅僅幫著積極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還一直很留意生活小細節,例如生病送個藥啊、天冷提醒加件衣服啊之類。但不幸的是,男主角是有妻子的。

這樣一來,事情就變得有點兒複雜了。女主角分不清男主角對她是真情,還是純從工作角度上來討便宜。但是男主角越來越主動,從還能勉強分類到普通朋友的關懷迅速發展到了掏心窩子表真愛。女主角很快就淪陷了,因為內心孤獨了太久的人,反而比成天尋花問柳的人更相信愛情。男主角的男色也成為了攻城必殺技。

朋友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而我素來對特別英俊的男人有防備,帥哥和美女一樣,都可能是紅顏禍水,特別是如果帥哥也知道自己是帥哥的話,那完全可以把這點兒優勢應用得淋漓盡致,就像有些工作能力不足的美女會在職場上和老闆搞曖昧一樣,在有明擺著的利益面前,旁人很難幫助她分清這是真情還是假意。

現在的社會很現實,女人長得太漂亮,就要祈禱面試的時候沒有碰到一個女老闆。非常坦率而言,我在面試的時候,如果碰到對方是美女或者帥哥,我總會對他們或者她們的專業能力懷疑一下,油嘴滑舌的人就更加慎之又慎,結果最討巧的,是那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眾臉。男人也一樣,雖然大家都說帥哥在職場上有優勢,可別忘了,現在企業裡的大老闆還是男人居多,同類看同類總是苛刻的,一旦帥哥的工作表現差強人意,就會夥同表現同樣差強人意的美女一起,被冠以“徒有外表的花架子”一類。

說回那個故事,兩個人的事情最終東窗事發了,男主角平時也算儀表堂堂,到了這種要真張兒的時候,竟然連個面兒也不敢露,派出了自己的爸媽出馬。爸媽站出來挑明了兩件事:第一,他們的兒子沒有責任,也不會離婚;第二,由於在公司裡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女主角作為兒子的老闆,有義務承擔起在工作上照顧男主角的責任!真是驚人呀,原來是一家子職業吃軟飯的!

女主角還好見慣了工作場所裡的爾虞我詐,雖然一不留神給這種不爭氣的男人當了小三,但知道回頭是岸的道理,完全沒有理由再在工作上有任何照顧,之前是剩女之後還是剩女,只要肯在失敗的感情面前抬起頭來,就沒有失去什麼。男人卻完全受不了襁褓以外的工作環境,變成了灰頭土臉的一個人,最終選擇離開。

年紀小的時候,美麗的外表是招牌,見到美男子會主動往上貼。但我冷靜地想了一下30歲之後的人生,發現無論是感情還是工作,美男子反而要花更多的精力來證明自己,才能被人家相信。比如,很多女人都喜歡把自己男人養成胖子,這樣才覺得安全,而工作中的客戶也總會擔心派過來的人太好看、穿著太時尚、太注意外表所以可能不會踏踏實實做事。曾幾何時,美貌已經被貼上了“浮躁”的標籤。

寫完這篇文章,我不禁回憶了一下職業生涯中的那些美男子,敬業者有之,浮躁者有之,所以無論美醜,其實都不能隨便下定論。美女還能期待著傍個大款度過餘生,美男們呢?我突然對他們這個群體產生了一種深深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