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避免戀愛心理危機

大學生戀愛是身心發展的需要,對其心理健康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但必須是建立在真正的、健康的愛情基礎之上的。反之,不僅不利於心理健康,而且由於大學生的身心發展並未完全成熟,可能對其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愛情無疑是大學生們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而大學生戀愛也早已不再“猶抱琵琶半遮面”了。“臥談會”上、餐廳飯桌旁、課間教室裡,都常有興致勃勃的談論。一些戀人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成雙成對活動在校園裡。愛情是那樣獨具魅力,撥動著同學們的心弦,令人尋覓和嚮往。然而,戀愛問題恰恰也是大學生最感困擾的問題之一,因為戀愛問題處理不當,導致當事人心理痛楚、人格扭曲,甚至引發精神失常的例子在大學校園裡時有發生。那麼,愛情究竟是什麼?大學生戀愛心理的階段特徵是什麼?大學生如何避免戀愛中的心理危機?愛情是什麼?是一個古老而常新的話題,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斯騰伯格在1988年對這個問題提出了新的見解。他的“愛情三元論”認為,人類的愛情雖復雜多變,但基本上不外由三種成分所組成:(1)動機成分。愛情行為背後的動機,對人類而言極其複雜。其中,性動機或性驅力,以及相應的誘因,如異性之間身體容貌等特徵是重要原因之一。(2)情緒成分。屬於愛情的情緒,除了愛與欲之外,肯定還夾雜著其他的成分,所謂酸甜苦辣的愛情滋味。(3)認知成分。愛情中的認知作用,對情緒與動機兩種成分而言,是一種控制因素。如果將動機與情緒分別視為電流與火花,認知就是開關或調節器,它可斟酌愛情之火的熱度予以適度調節。按照他的觀點,雖然兩性間的愛情形式因人而異,其實都是由這三種成分以某種方式的混合所演繹的。他進一步將動機、情緒和認知各自在兩性間發生的愛情關係,稱為熱情、親密與承諾,即以動機為主的兩性關係是熱情的,以情緒為主的兩性關係是親密的,以認知為主的兩性關係是承諾的、守約的。而完美的愛情應該是三者俱備,且合而為一。

大學生戀愛心理髮展一般經歷四個時期:

(1)異性疏遠期。一般在12~14歲,進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由於生理髮育的急劇變化,引起心理的不安、害羞,使男女之間在心理和行為上出現隔膜,關係疏遠甚至反感。不過,隨著社會的現代化進程,由於各種傳媒的發達及人們觀念上的日趨開放,這一階段的表現已越來越不明顯。

(2)異性嚮往期。一般在15~16歲,隨著性生理的發育,尤其是性意識的發展,男女生逐漸從疏遠、抵觸開始轉向為彼此產生好感,願意在一起學習、遊戲和活動。

(3)異性接近期。一般從16~18歲,隨著性生理的進一步成熟,異性間產生嚮往和傾慕,往往採取各種方式接近異性,和異性相處感到愉快,初戀開始出現。

(4)戀愛期或愛情產生期。18歲以後,隨著性生理和性意識的成熟,男女生交往頻率的增加,以及環境因素的影響,多數青年進入戀愛狀態。單從年齡上看,多數大學生處在上述性心理髮展的後兩個階段,但由於個人經歷及自身社會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異,在戀愛心理髮展的階段特徵上的表現,可能有很大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