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會導致找錯戀愛對象?

找錯戀愛對象的關鍵是什麼,愛情當中,隱藏著很多我們內心的人格矛盾,這些自我的糾葛,才是導致愛情發生的重要原因。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愛情也往往如此,兩人又愛有恨,又打又鬧,卻又愛的死去活來。對於這種心理,心理學家認為,造成情人間強烈吸引的原因之一,其實就是為了追尋完整的自我。

心理學大師楊格認為,每個人都身俱“顯性”與“隱性”(或稱“影子”)人格。換言之,每人除了表現外在眾人所見之“顯性人格”外,還有個正好相反,潛藏心底的“影子人格”。也就是說,一個很活潑的人實際潛藏著很抑鬱的一面,而另一個很安靜的人,很可能在另一種陌生環境下,變得躁動不安。用心理學理論來說,“分析型”者的影子人格是“感覺型”,因為“分析型”者著重邏輯思考與客觀評斷,但是當他在強調與表現“理性”時,便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細膩多情“感性”部分的人格,壓抑到潛意識深處,變成隱性的“影子人格”。

於是,當一個遇見一位身俱自己“影子人格”的異性時,心中常會有歡喜雀躍的感覺,因為對方彰顯出自己所缺乏(或已被壓抑)的人格特質。有人說,愛情對象通常都是性格互補,就是這個原因。一個沉默的人遇到一個活潑的人,往往是他的“影子人格”見到了陽光,受到了感召,由此變得極為愉快,受桎梏的心靈,得以自由釋放。

這個異性相吸,“影子人格”和“顯性人格”整合互補的過程,將逐漸發展出一個較完全、較成熟人格,這個過程也被心理學家稱為“完整之我”的追尋。

平安度過感情危機

但是,這種結合也往往稱為愛情痛苦的一部分,在所謂的磨合中,過去對方最吸引我們的特質,現在卻成為讓你最受不了的地方。如果過去,你愛上的是他的溫柔,那麼,很可能你會抱怨他缺乏男子氣概,你愛上的是她的活潑,也很可能會覺得她“羅嗦”“幼稚”。

熱戀的時候,你覺得自己遇到了世上最好的人,可到了磨合階段,你就開始發現對方無數缺點,開始抱怨不滿。因為,在這個階段,我們都想努力改造對方,要對方變成想像中的完美,於是痛苦也由此產生。很多人走不過這個磨合期,最終以痛苦收尾。

怎麼樣才能讓感情走的更加順利呢?心理學家認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放棄使對方變成完美的幻想,不要定睛在對方身上,而回頭重新專注在自己“顯性”與“隱性”人格之整合與成長,專注擴展自身的“影子人格”。當你放棄改變對方的時候,自己實際也在學習拓展自己的“影子人格”。有意思的是,往往一對感情好的伴侶,當一個人放棄改變對方時,對方竟然會愈來愈被影響,不知不覺中兩人變得愈來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