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趕搭戀愛末班車

  “校園愛情的最後一站,不上車我會後悔”

  口述人:文學院06級女生小雯

  好朋友說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乖女孩兒,我也覺得是。從小學開始,我一直是老師和家長眼中的好孩子,按時上學,認真寫作業,直到大學沒有談過戀愛,因為那是大人們不允許的。

  走入大學的我們就像花兒一樣,迎來了初綻的季節。也有人說,在大學裡談戀愛就是浪費光陰,談過戀愛的大學生活也並不見得就是完整的。我不想反駁什麼,只是我清楚地知道,當大家走出校園步入社會的時候,愛情就不再是純純的愛情。當你真的面對婚姻,你不得不考慮兩個人的經濟實力,考慮對方的家庭背景……那時的戀愛,不同於校園的愛情,我更願意稱之為社會愛情。

  當錯過校園愛情以後,社會的愛情不會讓你刻骨銘心。

  大學時代,也只有大學時代,能成為戀愛的黃金時段。我在許多青春文學裡感受過校園愛情:日子一天天過去,戀人們會經歷爭吵,也會經歷感情的倦怠期,而他們在多年以後回憶起自己年輕的時候,還會想起當時兩個人青澀的愛情,還會記得另一個人對自己說過“我愛你”。這絕美的回憶,不得不說是一種恩賜;這絕美的回憶,一生也無法忘記。我要抓住校園愛情最後的時機,不讓真實的美麗成為再無法重來的東西。校園愛情的最後一站,不上車我會後悔。

  “不談戀愛,怎麼成了異類”

  口述人:馬克思主義學院07級小梁

  我曾經聽爸爸說,他上大學時候從來沒有過談戀愛的念頭。雖然不能確定真假,不過我相信與現在大學生相比,他們更有理想,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求學機會。我的理想也很遠大,爸媽對我的期望也很高,我希望大學四年,不虛度光陰。

  我甘於寂寞,因為我覺得求知的途中註定是孤獨的,還有可能是艱辛的。看到有的同學整日無所事事,談戀愛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光,我真替他們惋惜,大學四年是多麼寶貴啊!我的日程安排很簡單,基本上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圖書館看書,或者在自習室自習,我覺得我過得很充實。

  一位挺優秀的女生向我表達過好感,但我明確表示自己大學不會談戀愛,我更願意成為她的好朋友。很奇怪的是我現在成了一些同學眼裡的異類,他們認為,在大學,如果沒有機會談戀愛也就算了,如果有機會卻偏要做“苦行僧”,就太奇怪了。

  我有一個基本的想法:愛情是要建立在事業的基礎上的,至少要以能夠建立家庭作為起碼的前提。而這些我都沒有,經濟上也無法獨立,我希望通過現在的努力學習為未來創造條件。有的朋友說我是理性的“冷血動物”,我不否認,也不覺得這樣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