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青年才俊”

  近年“青年才俊”是個熱門詞,泛指年輕多金男,他們廣受娛樂圈女明星歡迎,自然也讓萬千姐妹們心馳神往。嫁個“青年才俊”,就是幸福代名詞嗎?

  近期的娛樂圈女明星都流行找青年才俊,影后專業戶周迅大方承認其現任男友正是京城聞名的多金公子;黃奕穿金戴銀、神采飛揚地跟金融界夫婿出席國外時裝週,大談兩人“從小便認識”的淵源;就連大部分香港電視迷都喊不出全名的TVB小明星徐淑敏,也閃電懷孕,經手人正是白手起家的“傑青”某老闆。更別談那些個遇上李澤楷的梁洛施、嫁給李家誠的徐子淇……大眾驚呼,不知道是她們運氣好,還是眼下才俊太多,怎麼就像在超市買到大閘蟹那麼容易。

  其實不然,遇到並捕獲青年才俊不僅要講究技術水準,還得結合天時地利人和,以及一點點運氣。不過,如果僅是講金而不是講心,那多半也是拿自己的幸福開玩笑。

  青年才俊多講究

  一般來說,青年才俊的定義有三層含義:一是青年,年紀大概在25-45歲,正所謂男人四十一枝花,很多男人到了四十歲之後才是熱情煥發的時期,最愛找對象。而25歲左右的,大多屬於富二代,他們年紀輕輕,見識不淺,經歷過的美女比你在選美賽事裡看得還要多。

  二是才,這個含義有兩層,要么是特別有才能,譬如那些白手起家,搞IT炒股票炒樓賺大錢的算是一種,也可能是錢“財”特別多的,譬如香港有些豪門公子,有的儘管出生至今四十年來一單生意都沒談成過,卻因為擁有家族的數十億財富繼承權而被尊稱為“才子”,當然也有兩種“才”兼而有之的天之驕子,而以往強調的“才氣”則被殘忍排除。

  三是“俊”,這個概念非常抽象,既有媒體將周迅那位身高不過170CM的男友稱為帥哥,也有人自動將黃奕丈夫歸類為俊傑,因此其對外貌的實際評判功能可被自動忽略。一般你能符合第二個條件,就意味著自動獲得第三個。

  青年才俊之所以受到熱烈歡迎,也有幾個原因,其一他們是單身的,結婚又離異的那部分我們大都稱為成熟男士,跟青年才俊們交往很安全,你很少會粘上“狐狸精”、“小三”等標籤;其二是物質條件豐富,而且大多懂得享受生活,名車洋房是基本配置,遊艇古玩是升級玩意,對市面流行的奢侈品牌熟門熟路,懂得討人歡心,跟這樣的對象戀愛,基本上是等著被伺候;其三他們的交往圈子隨時讓你躋身傳說中的上流社交圈,開拓更豐富的人脈關係。

  邂逅才俊有多難?

  按照以往的電影作品,從瑪麗蓮夢露的《如何嫁個百萬富翁》到鄭秀文的《嫁個有錢人》,我們都知道,青年才俊們總有其聚集地,絕對不是路邊的小食店,也不是天橋下的報紙檔,而應該是高級會所、飛機頭等艙、遊艇會等場所,他們談笑風生之餘,你嬝娜娉婷地登場,再美滿不過。但現實中,經常光顧這些熱門邂逅點並不現實,除非你是其中的服務生,因此,有一些專業機構會選擇舉辦高級相親派對,讓才俊們得到面向大眾的機會。

  JENNY曾經參加過數次派對,但效果卻不是太明顯。首先是覺得選擇不算多,才俊的含金量並不太高,動輒身價上億的“極品”看不到,那些30來歲的企業中層管理者則眼角甚高,對女方的要求很挑剔,更像是挑花瓶秘書而不是女友。某次來了一個27歲的80後富二代,不到十分鐘就被本地電視台的女主持人釣走了,非常無癮。

  其次是競爭者非常多,像JENNY這種28歲+的白領基本沒佔什麼優勢,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小美女多得是。再者就是居然有人是以派對作為一夜情的跳板,這讓JENNY和朋友們感覺不悅。不過,只要時間允許,JENNY還是願意再次參加,“怎麼說都給自己多一個機會,我們也許還留存幻想吧。”

  才俊多金未必好相處

  如果單從女明星與其才俊男友/老公在人前的表現,可說是風光無限,譬如王公子高調花三百多萬買下紫檀古董贈送給周迅,讓其威盡全場;又或者像徐子淇那樣,結婚之後每次亮相都富貴逼人,笑容滿溢。這是不是代表著青年才俊們多金又好相處呢?

  這也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小藝去年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讓人艷羨的好對象———剛滿三十歲的IT行業精英,外形條件不錯,家住城中著名高端地段,座駕是剽悍的保時捷越野車,小藝朋友都簡稱其為“精英”。精英一開始對小藝非常大方,每天鮮花攻勢,隔天約會吃飯,一個月後還將其帶回家見家長,似乎以結婚為直接目標。正當人人都以為小藝歡天喜地時,她卻不展歡顏。

  究其原因,是精英太難相處,剛開始戀愛就給小藝定下很多條規,譬如不能跟異性朋友接觸,刪除多餘電話號碼,結婚後必須回大宅居住,準備生小孩。更讓小藝煩惱的是,精英的家庭關係很複雜,兩兄一姐年紀比其大很多,都在家族企業中擔任要職,他選擇IT行業,是為了逃避掌控,但手中產業都是登記在家族企業下,自己的公司表現一般,頗有“空心老闆”之勢。小藝感覺自己在精英的心中不過是一枚填補空缺的螺絲釘,更別說心靈交流了。

  容易淪陷的危險人群

  要知道“帥哥沒本心”,更要知道“才俊多花心”這個新典故。既是“才俊”,自然身邊從不缺女人,花心機率常常比一般男人高,至於那些披著才俊外衣的富二代,可能本身卻是平庸之輩。面對那些“花心才俊”或偽才俊們的光鮮誘人的糖衣砲彈,姐妹們當中免不了出現粉身碎骨犧牲者。

  1、貪慕虛榮者。別太輕易被昂貴禮物征服,他們可能會在同一時間給不同的姑娘開出一樣的禮物清單,大筆一揮就徹底收買了你的心。太沉迷在物質當中的人,可能很快會被淘汰。

  2、死心塌地者。別以為他跟你高調戀愛就代表著海枯石爛,現代男女關係的變幻莫測,尤其是當對方的戀愛經驗堪比陳冠希,你別自以為能當他的戀愛終結者。太相信誓言往往讓人摔得很慘。

  3、張揚高調者。有人愛炫富,有人卻很低調,你志得意滿地到處宣揚找到長期優質飯票,卻隨時會成為被開除的有力證據。娛樂圈中新近的話題主角陳法蓉,這位曾和富商之子許晉亨、倪震談過戀愛的港姐冠軍早前承認,和身家上億的富豪朱明戀愛並進入談婚論嫁階段,但上月中情況突變,男友被揭穿是偽大款且負債累累。陳法蓉不久後即宣布兩人因性格不合已分手,但仍被港媒嘲笑其墮入“桃色陷阱”致人財兩失。

  所以說,想嫁給青年才俊找個好歸宿並沒有錯,但如果貪其有財便奮不顧身,結果卻往往跳進了火坑。當天上突然掉下個“青年才俊”時,女人們記得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