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擁抱有益於心理健康

在世界上生活著各種各樣的人:有一些人願意和每個人都擁抱親吻,而對於某些人來說,甚至於是別人輕輕一碰,也是一種極大的痛苦。但是,近日,美國學者最新一項的心理研究發現:經常與愛人擁抱不僅能為其帶來快樂,而且還有益於身體健康。

此結論是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專家得出的。他們對一個課題進行研究,即擁抱對兩性具有怎樣的作用?我們來解釋下這個情感心理。

他們以38對男女為對象進行集中研究,其結果表明,擁抱能夠增加人體後葉催產素的分泌,從而有效地克服抑鬱症及孤獨感,此外,還能降低血壓。而這就意味著,經常擁抱還能夠降低患心髒病的機率。此種情況下,擁抱對於婦女來說,能夠緩解更大的身心壓力。

研究是通過以下方法來完成的:讓男人與女人分別呆在不同的房間裡,分別測量他們的血壓,以及皮質激素及後葉催產素含量及壓力。然後,讓38對男女並排坐在同一個房間裡,並讓他們回憶他們在一起最幸福的時刻。

此後,給試驗者們放映5分鐘的浪漫愛情故事。最後,再讓一對對男女單獨相處並要交談10分鐘。在以上“步驟”完成之後,再讓實驗者相互擁抱,擁抱時間很短,總共只有20秒。

研究人員根據實驗結果得出以下結論:兩性實驗者在擁抱之後,都可以觀測到性激素含量升高。然而,在戀人體內分泌的性激素含量就更高。此外,婦女血液中的激素含量則特別高,以及血壓也得到改善。

擁抱象徵著戀人彼此間的關愛與支持。而按照研究人員的說法,後葉催產素對於婦女來說,是比較重要的,它的保護作用,尤其是對於那些患有心髒病的婦女來說,還能起到真正的搶救作用。

英國心臟基金會代表沙爾曼.格利菲特絲醫生關注著美國學者的這項研究。她強調說,“早就有學者對’情緒對人體健康具有什麼影響’這個課題進行過研究。而這個試驗對’人的支持對人體健康有益’這個結論再一次給以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