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嫁給一個雙面膠男人

  他的媽媽很奇怪

  我愛亞舟愛了整整7年。大學畢業時他到我家,對我爸媽說:“請你們放心地把小雅交給我,我一定會保護她、照顧她。”就這樣,我放棄了家鄉穩定的工作,甘願和他一起來到充滿壓力和競爭的北京打拼。

  剛開始,我們租住在10平米的屋子裡。雖然房子不大,但是充滿了溫馨。每天下班,我們都迫不及待地趕回家,彷彿要為它抹去白天的寂寥和守候。空閒的時候,亞舟會系上圍裙,在廚房裡笨拙地為我做菜。而我,總是在背後偷捏他的鼻子,或者摟著他傻笑。這樣的愛情,讓我忘卻了這個城市的壓力,只管踏著幸福的節拍前行。

  我一直期望著有一天,亞舟會拿著戒指向我走來,為我披上潔白的婚紗。這也是亞舟的願望。他常常對我說,因為我,他才相信愛,才有了建立家庭的勇氣。

  亞舟說,在他的童年記憶裡,沒有遊樂園,沒有玩具,有的只是父母的爭吵。每次回家,他都害怕打開家門,他害怕屋裡又是一片狼籍。一直到大學住校,他才覺得生活終於平靜下來。可每次放假,他又不得不回家面對,因為父母畢竟是因為他才沒有離婚,他更有責任維繫這個家庭。

  正因為這樣,亞舟非常重視自己的父母,尤其是母親。每次給他媽媽打電話時,聲音溫柔得就像在哄一個孩子。我想,失敗的婚姻一定讓他媽媽遍體鱗傷,只有兒子才能慰籍她失落的心靈吧。

  第一次去亞舟家,我就覺得他媽媽很奇怪。她的話不多,但我能感覺到她在看我。剛坐下沒多久,她便開始問我父母的單位、職務;我公司的名字、地點,甚至連老闆的名字也問到了。我一邊一一如實回答,一邊詫異地看著亞舟。可他側著頭不看我,倒是他爸爸打岔說:“孩子們剛下火車,先休息一下,我們去買菜。”這才把他媽媽拽走。

  我疑惑地問亞舟:“你媽媽問這些幹什麼?”

  亞舟似乎並沒有感到奇怪,只是說:“你習慣了就好了。”

  第二天起床,亞舟落枕,脖子很不舒服,他媽媽要帶他去看中醫按摩。出門前,她把我支到了亞舟姥姥家,這才放心地帶著兒子去看中醫。

  我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亞舟家的櫃子都是鎖著的,原來是在提防我!我心裡覺得很委屈,可是第一次和家長見面,我還是強作歡顏。

  離開亞舟家時,我問他為什麼他母親要這樣防著我。亞舟嘆了一口氣,說他媽媽不僅防我,除了他之外,他媽媽防著任何一個人。我聽後,氣消了一大半,可心裡還是不舒服,谁愿意別人拿自己當小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