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要和氣不要客氣

講究客氣、有禮,可這“客氣”也得分地方。家人之間太客氣,反而可能不自在。

老王就是這樣,他在兒子媳婦的邀請下來到兒子的新家。剛踏進家門,拖鞋放在門前、飯菜擺在桌上,兒女們畢恭畢敬,就像家裡來了尊貴的客人一樣。看到這架勢,老王也小心翼翼地當好這個“客人”,東西不敢輕易動、話不敢隨便說,看電視都恨不得“匯報”一下。客客氣氣的家裡,總覺得少點什麼。

一方面,父母辛苦半輩子,兒女們想讓他們享福;另一方面,父母體諒孩子生活工作辛苦,不想給他們添絲毫麻煩,雙方的心意都值得理解。但事實上,關愛是彼此互動的過程,只有單方面的付出,心靈距離反而會疏遠。

因此,家人之間要和氣,但沒必要太客氣。有話就說、有事商量,每個人都出點力,像划船一樣共同經營家庭。此外,兒女們還要理解,父母需要一些活動來填充時間,得到認同感。作為老人,也要適當提醒自己,孩子是自己的“貼心小棉襖”,有什麼心事主動跟孩子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