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密羨慕我嫁得幸福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幸福,以為找到一個有錢的人嫁了,享受舒適的生活就叫幸福。現在我知道要得到總要付出的,而那時我付出的卻是人格與尊嚴。”

  初中的時候父親突然去世,媽媽把我放在奶奶家就離開了。我和奶奶相依為命,我覺得自己是被世界拋棄的小孩。我不愛和同學說話,生怕他們知道我的家境。

  過了幾年安靜而單純的日子,我告訴奶奶我不想唸書了,奶奶不同意,把我從泉州老家送到廈門讀書。雖然很不情願,但不能讓奶奶傷心,於是我隻身到廈門求學,住在學校的宿舍。

  剛到廈門的時候,其貌不揚的我還帶著濃重的鄉土味。我沒想過也不敢想自己會吸引男生的目光,只要女生不排擠我,我就很滿足了。

  灰姑娘遇上“王子”

  那三年,我過著“三點一線”的校園生活只想著早點畢業,早點擁有自己的家。

  一天,一位男生打電話到宿舍說要找我,舍友告訴他我不在,讓他晚點再打。當時我不知道他是誰,也沒放在心上。之後他又打了好幾次電話,終於聯繫上我了。聽他的描述,他應該認識我,可我就是記不起,他說很想見我。

  我約上舍友跟他見面。原來他是鄭,是同學齊的朋友(我知道齊對我有好感)。鄭坦言是齊告訴他我的電話。我很納悶,喜歡我的男生怎麼會隨便告訴別人我的電話,但女生的矜持讓我把問號放在了心裡。

  我對鄭不但沒有好感,簡直可以“討厭”二個字形容。因為家境很好,鄭難免有些紈絝子弟的樣子。見面的那天下午,鄭說要帶我們去安溪玩,在舍友的慫恿下,我們跟他同行。

  剛開始鄭表現出來的清高傲慢讓我很反感。跟他接觸多了,覺得他並不那麼討厭。幾次的約會後,我對鄭有了好感。他很會照顧人,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失去父愛吧,漸漸地我對他產生了依賴。

  半年後,在我生日的那天,我答應做鄭的女友。

  幹得好不如嫁得好?

  畢業前夕,我開始找房子。鄭總說何必這麼麻煩直接住他家就行,我沒答應。這件事一拖再拖,我被他逼得沒辦法,只好順從。

  本來我很擔心自己個子不高,配不上他,擔心他父母嫌棄我。沒想到他父母說我很乖。

  那時,鄭對我很好,他曾經在酒吧當著所有人的面送項鍊給我,還說要好好對我一輩子。我真的以為他會娶我,跟他在一起時我很乖巧,他說往東我絕不向西。

  鄭不讓我出去工作,叫我安心在家當少奶奶。我又一次順從了他,成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少奶奶,每天有保姆打點一切。醒來吃飯,吃飽睡覺,日復一日。

  和舍友聚會時,大家羨慕我找了個好歸宿,不像她們整日為生計忙碌,說乾得好不如嫁得好……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總覺得這樣的生活很不塌實,況且鄭很少提及結婚的事,我的危機感一點點在增加。

  一個電話,一記耳光

  一天晚上,很久沒聯繫的齊突然打電話來。他好像喝醉了,哭著說他喜歡我,說後悔把我介紹給鄭———當初齊叫鄭幫他表白,沒想到鄭卻跟我說齊有女朋友,還說齊不喜歡我,叫我放棄他。心中的問號終於有了答案,可我對齊已經沒有感覺了,我也沒想過質問鄭,畢竟鄭才是我惟一愛的人。

  那晚的電話被鄭知道了,他沒聽我解釋,給了我一記耳光。我的臉不痛,心卻在滴血。他還說我不守婦道,勾引男人……我們在房間裡爭吵,我不敢大聲哭,更不敢大聲解釋,因為擔心鄭的家人對我有看法,忍下了一切。他打了我之後說了一句我至今銘記在心的話“你是第一個不敢頂嘴,不敢還手的女朋友”。我感覺自己好像快窒息了。

  隱忍換來屈辱

  我的隱忍沒有換來平靜的生活,換來的只有鄭一次又一次的耳光。鄭第二次打我是在酒吧。

  沒有追求的生活讓我覺得自己在虛度生命,每天都是昨天的重複。和同學到酒吧聊天,我喝醉了在洗手台吐,齊剛好去洗手間,看到了我,說了幾句關心的話。結果被鄭看到,他不由分說拉著我回家。回到家,他又打了我一記耳光。

  齊知道鄭打了我,替我抱不平。他給鄭打電話說“你不愛安琪,我可以愛她,請不要傷害她!” 鄭又藉題發揮打我,打我的時候還打電話給齊:“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你是不是心痛了……”齊哭著求他不要打我,這更激怒了鄭。那晚,鄭打了我三十多個耳光。

  齊發了短信威脅鄭,意思大概是鄭再打我,就跟他同歸於盡。雖然這只是一條短信,但讓我醒悟了:齊為了我不要兄弟,我卻為鄭不交任何朋友。第二天,我鼓起勇氣提出分手。

  剛開始鄭不同意,還威脅我,說如果我敢離開,他就給我好看。為了躲鄭,我求他父母讓我走。鄭的媽媽拿錢幫我離開,他們也不想看著我過這樣的生活。對於他們,我至今心存感激。

  開始懂了我要的幸福

  離開後,鄭找過我,我們又和好了一段時間,分分合合幾次,彼此都累了。

  有一次,我喝醉了,心裡難受,想讓自己忘記痛苦,於是割脈了。我沒想過要為了他自殺,更沒考慮到萬一自己死了怎麼辦。鄭知道我割脈,竟然說我死了也不關他的事。這是我最後悔的一件事,現在看到手上的傷疤,心裡還會隱隱作痛。

  因為有太多鄭的回憶,我無法安心在廈門繼續工作,我回到石獅,在一家規模不小的企業做財務工作。

  兩年後,我遇到了現在的男友顏。他對我很好,儘管他沒有鄭那麼有錢,但他對我的呵護讓我體會到了真正的愛。我生病,他在我旁邊一直照顧我,噓寒問暖。從前,鄭卻只給我錢,讓我自己去看醫生,甚至連句關心的話都沒有。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幸福,以為找到一個有錢的人嫁了,享受舒適的生活就叫幸福。自從遇到顏,我才知道,愛情是平等的,無論是收穫還是付出都是平等的,而從前我付出的是人格和尊嚴,收穫的自然是屈辱和不尊重。

  編後

  每個女人都是公主

  安琪,你一直說自己沒才沒貌,或許就是你持續不斷地自我暗示,讓你的自信心無形中下降了很多。愛情不是一味地順從和隱忍,當你懷著感激的心情接受別人的感情時,你將自己放在了什麼位置?

  時間和感情讓你逐漸從過去的傷害中走了出來,以後再也不要為了別人的錯誤傷害自己。每個女人都是公主,都平等的擁有被愛、被珍惜的權力。當愛情來臨時,不要受寵若驚,更不要用眼淚和傷害自己換取愛情,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懂你的白馬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