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姑娘是這樣煉成的

  十九歲那年的冬季,開始了我的情感之旅。他叫宇,一個高大,沉穩內斂的男孩。寫的一手好字,大我六歲,他當時剛參加工作,而我正在實習。現在,留在記憶深處的是他給我寫的信,時常貼在我們宿舍的門上。還有許多個夜晚,我倆繞著宿舍區一遍遍的壓馬路,只是這段純潔的感情只進行了一個多月,因為家裡覺得沒工作就不能談戀愛加上,我想,一輩子的事,這也太平淡了吧, 我的人生才剛開始,會不會又更好的……

  兩年後,我上班了,報了夜大,波和我一個單位,也在讀夜大,一來二去,就認識了。他文化程度不高,初中畢業就頂了他父親的班,但​​他外表挺精明能幹的,他認識我的時候,已上班近十年了。他很會表現自己,但也只是在交往之初,慢慢的,我發現,他脾氣暴躁,外強中乾,許多內在的涵養和談吐是他永遠所不能具備的,加上家裡也不太滿意,斷斷續續的交往了七八個月,分手了。

  一次,我和我的好友去找她的男友,見到了他—臻。他和我女友的男友同一寢室,只是他被我們單位派到北京去搞一個項目。去了近兩年,這才剛回。這個男孩瘦弱,單薄,但一雙眼睛卻很深邃明亮,我倆算是一見鍾情吧,他是個很含蓄得人,對我很好。相比上一段爭吵慪氣的感情,我感到一種安穩、塌實。他身上有許多優點:穩重,刻苦,對人誠懇,可能學理科的人大抵如此,他吸引我的不止是他的名牌大學的出身,而是他身上品質做風,我們的交往就像一股溪流,很清澈,有不庸俗。他總是鼓勵我,支持我的學習。

  半年後的一天,我帶他見我的父母家人,聊天時,他對我哥哥說起他有心髒病,這就像一個炸彈,家裡堅決扼殺了他,在家人的堅決反對下,我們分手了,但大家在一個單位,低頭不見抬頭見的,我的生活就像一下墜如了冰窟,過了一段時間,他跳槽去了南方。

  這次打擊過後,我感到徹底沉寂了。

  家裡給我介紹了一個教師,在一個省重點高中教化學,第一次見面,他說,你長的挺像我們班的一個女生…… 過了幾日,在一個電影院裡看電影時,他忽然又說,你長的真的很像我們班那個女生……我不知所云。加上沒兩次,就對我動手動腳,我徹底反感了。

  同事又讓我認識一個男孩—-瑞,雖說也是大學畢業,但卻沒有臻的文雅,氣質。別彆扭扭的處了三四個月,他說感到我不是很投入,正好有個機會,就也跳槽了,以後,雖說還打電話,但也是漸漸無話可說……

  後來,後來,我再也沒嗅到愛情的氣味,很多個夜晚,我都常常夢到臻。

  2002年的春天,我一個好朋友要去南方出差,我就義無返顧的跟了去,我要去找臻,不管前面是風霜雨雪,我都不退縮了。

  在深圳,我見到了他,他陪我去看海,去錦繡中華,他對我說,如果我到醫院檢查,一切沒問題,他就跟我結婚。很可笑,是吧。(因為我倆以前在一起,從來都沒越過雷池,雖有幾次他強行想進入,但都沒得逞,所以他就懷疑我有問題,是不是根本進不去),不知他是否就是書呆子呢,還是要懲罰我,一個藉口。

  我到醫院檢查,醫生說一切正常,但我們卻是無法回到從前,自此,我知道,有許多東西,一失去即是永遠。

  家裡開始催我了,我都27歲了, 繼續相親。

  人家給我說了一個火車司機,第一次見面,他問,你條件不錯,怎麼到現在還沒……

  我無置可否,就說了一句:挑三揀四唄。

  又見了一個警察,矮矮胖胖的,這人很能說,從頭到尾我都沒插上幾句話。完了人家介紹人問我:怎樣啊,我說,他怎說的? 那女孩說:他說你長的象斯琴格日勒。呵, 好像這位警察先生不喜歡那個搖滾歌星呢, 終是沒了下文。

  又一個天津大學的,戴副眼鏡,倒是不怎說話,第二次見面,在他宿舍,我坐在他對面的床上,我的腳一伸,不知踢倒了床下的什麼,他說,你把我的鞋碰翻了!我趕緊蹲下去扶好。出於緊張,我順手拉開了手邊的抽屜,只聽他說道:別翻我東西!

  後來,他又來找我,是他妹妹從農村來打工沒地兒住,於是,他妹就住到了我這,但我跟他的事不了了之……

  那天同一個設計院的男士見面,據說對方三十二,餐桌對面他翹起的蘭花指真叫我反胃,接著他說,我們不該來這吃飯,我問:“?”他說,你該到我的家裡去,看看我的房子,而且,我要看看你做飯的水平如何……

  還有一個我們轄區辦事處的,比我大一歲,交往了一個月,給我送了三次玉米棒子,說是他們老家人送來的,吃不完。

  後來分手了,他又跑來,說,那次我給你玩的九連環還給我……

  我說,不好意思,我打不開,拿到單位讓同事幫忙,改天還你吧。

  過了幾日,他又來了,在窗戶下喊我:我不上去了,你扔下來吧

  ……

  周圍人都說,快成老姑娘了,怎麼還不結婚,太挑了吧。

  唉,我的心早已失落, 暮色裡不知飄向何方。

  這不是夢,不是小說,是真真切切的發生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