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骨精戀愛高手指點

  去年夏天,上海一些婚戀機構開設了“戀愛培訓班”。從前花前月下的喃喃私語,變成了課堂講授和操練的對象,引起眾說紛紜。而今,“戀愛培訓班”有了升級版,那就是“戀愛私教”,有人把它比喻成愛情學堂的研究生課程,一旦單純理論學習結束後,到了“真刀真槍”的實戰階段,怎能沒有高手指點迷津?

  因此,一對一進行婚戀輔導的“戀愛私教”模式悄然而生。在夏末秋初這個適合戀愛的季節,將都市寂寞的人們引領進入“秋天的童話”。

  “戀愛私教”為愛情開小灶

  有人說,愛,不應只是一種情感,而應是一種能力。它是一種改變自然規則的能力,是一種化干戈為玉帛的能力,是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近期,滬上21位白領率先嘗試了一種名叫“戀愛私教”的交友服務,在花費770元聽完一天“戀愛培訓課”後,他們進入為期2個月的心理專家一對一跟踪輔導,為的就是培養愛的能力。

  “月老”下課,心理師上台

  30歲的律師陳黎在愛情網海中淘幸福已經好多年了。最初,她選擇線上交友,結果在見識到網絡氾濫的虛情假意和屈指可數的誠心誠意之後,她選擇了交友派對,無奈內秀的自己總覺得跟需要跟別人爭奇鬥豔的場所難以施展所長,鮮有收穫。終於,她決定為愛情“投資”,花血本找到一個愛情獵頭,約定一星期見一個條件匹配的男生,結果竟然個個見光死。如今,在得知“戀愛私教”服務出現後,她好像抓住了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般的火速報了名。

  據記者調查,目前青睞“戀愛私教”的白領大多數和陳黎一樣,屬於高學歷高薪水的白領女性。不少人身居管理層,氣質良好,談吐得體,很難想像她們也會遭遇婚姻“老大難”問題。

  “作為成功的職業女性,雷厲風行的性格在職業發展中比較有利,但沿用到戀愛中就未必行得通了。”陳黎告訴記者,在經歷了N次交友失敗之後,她恍然間明白一個道理,單純“月老”牽線不管用,得首先讓心理教練對其進行輔導,直到樹立理性的自我認知與擇偶觀,才有可能追愛成功。

  由於市場需求旺盛,滬上一些婚戀機構已經開始紛紛著手推出“戀愛私教”服務,雖然目前“戀愛私教”仍屬於“戀愛培訓班”的附帶產物,但不少交友機構已表示,一旦效果好,不排除採用收取年費的方式給客戶提供一年或者數年的戀愛諮詢服務。

  滬上率先推出“戀愛私教”服務的某知名婚戀機構負責人許彤宇告訴記者,目前滬上首批推出的10餘位“戀愛私教”均擁有2級證書的專業心理諮詢師,但區別於以往的心理諮詢,“戀愛私教”更注重持續性。“我們聘請的戀愛私教年齡基本上在30歲左右,基本都是幸福婚姻的經營者,所有由他們來為單身白領調試婚戀心態,更加讓人信服,易於深入溝通,所以婚配率更高。 ”

  佈置作業,驗收戀愛學習效果

  “有些人根本不會和別人溝通,相親坐下來就問’你做什麼的?一個月掙多少錢’這些問題,還有些特別優秀的女白領總是表現自己的優勢,結果讓男方自卑而退卻。”從事戀愛私教服務的心理師劉如鴻告訴記者,不會交友的問題還可以通過訓練解決,但女白領目前最大的婚戀問題是交友心態不正確,而私教的職責就是讓學員學會了解自我,收復平時忽略掉的“戀愛陣地”。

  房產分析師顧小姐告訴記者,在經歷完戀愛培訓班輔導後的第二天,她就接到“戀愛私教”針對她性格偏內向的特點,佈置的第一條作業——主動約會三個單身男性。“我破天荒第一次約了一個同事和兩個大學同學,結果還真成為了我交友的’破冰’之旅。”三次主動出擊過後,彷彿給她的內心注滿了追愛的勇氣,她不再害怕被拒絕。

  然而,殘酷的現實並沒有讓顧小姐的愛情一帆風順,一個星期過去了,三個男生統統沒有回約的意思,顧小姐想到向“戀愛私教”求助,結果私教給她做了一個四維(主導度、樂觀度、穩定度、精準度)測試後發現,顧小姐主導值偏高。“’戀愛私教’綜合了我的約會經歷後得出結論,我在愛情中表現得過於強勢,掩蓋了女性與生俱來的一種溫柔善良的母性。於是我的第二條作業就是每天對著鏡子微笑。”

  通常,“戀愛私教”在一個培訓班結束之後會建一個msn群,方便學員之間的交流和監督,以此雙管齊下提升學員愛的能力。若你在愛情的門口徘徊不前,私教們也會傳授給你一些屢試不爽的小竅門:

  每天一上班,通過MSN給心儀的對方發一個笑臉,久而久之,如此一份淡淡的情誼定能打動對方的心;

  白骨精們在約會時要避免談及工作,以免把對方嚇跑,錯失一段良緣;

  兩個不善言辭的人在一起約會可以選擇戶外休閒輕鬆氣氛的場合,或者多約些朋友一起約會,既避免大眼瞪小眼的尷尬,又能夠在暢所欲言中表達真我。

  專家分析

  為何現代青年需要戀愛培訓?

  愛情的產生常常被描述為電石火花,戀愛中的人又往往捉摸不定,難免讓涉足其中的青年困惑。

  “每個人愛的能力是不一樣的,愛的能力決定了一個人能否收穫真愛!有的人很能愛人,但他卻無法感覺到愛,而另一些人,很能感悟到愛,卻無法付出自己的愛!其中,後者是絕大多數高收入白領的單身原因。”

  從事婚戀服務長達十年之久的許彤宇表示,由於目前中國大部分單身白領是在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獨身子女,進入社會後又面臨高競爭的社會壓力,久而久之,造成只求得到,不講付出,自我意識過重的浮躁心態,而“戀愛私教”則可以教會年輕人如何體察他人的內心世界,懂得包容和付出。

  “報名參加私教,不僅希望自己掌握更多戀愛知識,還希望學會如何關愛他人,也越能體會他人對自己的愛。”一名白領學員總結道。

  針對“戀愛私教”這一新興行業的問世,上海心理諮詢行業協會會長王裕如女士分析說,滬上部分婚戀機構提出目前高收入白領因為“戀能偏低才單身”的說法太過片面,但“談戀愛”從心理學角度分析,的確有一些原則和規律,如真誠、信任,也有一些積極的技巧,如把握對方心理特徵等。

  “目前情感培訓倍受關注就如同各種職業技能培訓一樣,具有可觀的潛在市場,但究竟適不適合每個都市年輕人,還很難定論。”

  揭秘戀愛培訓班的殺手鐧

  如果說“戀愛私教”屬於戀愛培訓領域里新出現的熱門品種,那麼以培訓班形式出現的“戀愛公教”則屬於戀愛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前輩,越來越多的白領對價格不菲的培訓班趨之若鶩……

  心理催眠打開心扉

  與常見的培訓班不同,這裡沒有黑板,不用筆記,所有的學員被告知“我們的課程能幫你改變許多看法,但這一切取決於你打開心扉的程度”。

  戀愛培訓都有什麼內容?培訓師小彭告訴記者,調整心理和相處技巧是關鍵,課程設置包括互動遊戲。比如讓培訓者觀察周圍的事物然後說出,其實很多人對周圍的很多細節都不會注意到,這也意味著平時忙碌的生活中許多生活細節都被忽略了。

  戀愛培訓注重讓學員親自體驗愛的感覺,如要求學員進行身體接觸,與陌生人握手、對視,感受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同時還有對自身潛意識的了解,如將教室燈光完全熄滅,讓學員在黑暗中靜默10分鐘,感受內心光明。

  自製戀愛教材

  據悉,最早的培訓班是北京的杜先生在中關村一個寫字樓裡舉辦的“巨人心靈溝通學校”。心理學者杜先生通過個人情感經歷的講述,幫助學員在二手經歷中獲得啟發,後來大多數的戀愛培訓沿用了這種無教材式的教學模式。

  但隨著戀愛培訓的日益火爆,一些大型知名婚戀網站已開始將這些“二手經驗”集結成冊,幫助那些對婚姻困惑不已的都市女性指點迷津。今年年初,百合網面向其近千萬單身會員推出的《找老公培訓班揭秘》。作者路野和心理學專家們共同設計了一套測試未來婚姻關係的題目。把女性找老公的課題分為兩門基礎課和九門專業課,最終幫助女性學會如何正確表達愛、如何使用愛。

  國際心理學者助陣

  如今,國際大師級人物也殺到了內地,美國心理學大師、螺旋心理劇創始人凱特博士就在去年八月份,在上海開班“教你學會愛”……一些熱身遊戲的節目之後,此次培訓的主打內容———被稱為能夠助人解開心結、治療創傷的“螺旋心理劇”開始了。

  凱特博士先確立一名願說故事的人作為心理劇的主角。後按照她所描述的劇情,分別邀請現場的人員扮演不同角色,其中有“前男友”“男友的母親”等實際人物,也有諸如“勇氣”、“壓力”之類抽象名詞。主角們在演出中隨著感情的投入,越來越多人開始傾訴自己的情感故事,有人講著講著便哽咽、抽泣、淚流不止。還有一位女性因為觸發了自己的傷心事,難受到噁心、頭疼,隨即痛哭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