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婚姻”保鮮秘笈

  夫妻茶道

  都興秋

  老公愛喝茶,而且喝得極為講究。要上等的好茶,要濃淡相宜,要有合適的茶杯,要用溫度適宜的水,還要平心靜氣。

  剛結婚的那幾年,我一直努力扮演著賢妻的角色,所以給他養成了不少“壞習慣”。比如他喝茶,一定要我來泡。那時我也不知怎麼地,絲毫不曾想過這是一種“剝削”,總是他叫泡茶,我就把那個過程很熟練地操作一番。

  但主婦做久了,開始慢慢滋長出脾氣來。有一陣子,每每他喚我泡茶,我都不愛搭理:你喝茶,憑什麼非由我來泡不可?他倒也並不惱,看實在叫不動我,就會幹些平時不屑幹的家務,比如擦地板、倒垃圾之類,並揉著脖子誇大他的勞累,嘴上卻軟軟地央求著讓我為他泡茶,弄得我哭笑不得。

  對於茶,老公有著近乎迷信的崇拜,他視茶為靈丹妙藥,甚至病了不願吃藥只願喝茶。每當我身體不適時,他便破例為我泡茶。久而久之,我也慢慢品出了一些茶的味道,每當他喝茶時,就與他湊在一起邊喝邊聊。有時興致來了,我們兩個人會這樣一直坐到深夜。若是忙起來,有幾天沒這樣喝過聊過,我竟會有幾分失落的感覺。

  漸漸地,我體會到,喝茶時那份安詳、舒適、溫馨的意境是喝別的飲料所無法擁有的。尤其是和老公對飲時,更讓我品味到一種難得的融洽和悠閒。

  一天,老公買回來一隻很漂亮的茶杯,我得寸進尺地戲謔說:茶杯倒是好茶杯,可是以後誰泡茶呢?他想都不想就說:我來泡吧!端著精緻的新茶杯,喝著老公泡的茶,我細細地品著每一口茶的清香,真是沁人心脾。

  我終於明白了老公為什麼總是讓我給他泡茶。喝茶,是一種享受,喝妻子或丈夫泡的茶,更是一種上等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