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失貞焦慮症

  一是女性貞潔。女性貞潔是人類文明對性的一種不變的信念和價值觀。貞潔總是和女人的人格魅力扣在一起。失貞必失尊,失貞必失衡,失貞必失信,失貞必失寵。愛情這種遊戲也有自己的規則,違犯規則就會受到懲罰。最近出版了一本由我國著名性學家潘綏銘先生翻譯的名為《美國人的性生活》的書。這本書是美國在1994年組織大批社會學家第一次對美國人的性實踐與性信仰所作的權威性調查報告。

  在其中”性與社會”一章中,為了研究美國人對性的態度和信仰及如何評價性行為,調查人員對大量被訪者提出9個問題中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如何評價婚前的性行為:它是永遠錯誤?偶然錯誤?還是一點都不錯誤?”其中多數人(主要是婦女)回答是”不可諒解的”和”永遠的錯誤”(雖然這些人中有58%自己在婚前有過性行為)。

  這說明貞潔在女性自我認定的生命中,具有特殊的分量和特殊的價值。貞潔是有經驗的成熟的人表現出來的性態度與性信念。這種信念和態度一旦形成便不能商量,不能讓步。貞潔超越國界,超越時代。青春時代輕薄的女子給自己帶來的不是美好的回憶,而是滿腹的愧悔和沮喪,並要為違逆人性付出重大代價。

  二是婚姻中的暴力。據專家們預測:21世紀婚姻中的暴力趨勢,表現為丈夫對妻子的肉體侵害會減少,精神虐待會增加;而性虐待就是精神暴力的主要形式。性虐待由於它的隱私性,很難被社會覺察,被法律認定,而女性在其中所受的打擊、傷害和摧殘,並不亞於肉體暴力。《黃帝內經》把女性瘋狂的主要原因歸之為”憂飢”。其語曰:”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飢。””憂飢”就是生命的基本慾望飢餒出現的心境煎憂;這種煎憂最初表現為常常自悲、常常忘事、常常發怒、常常恐慌,這就是發狂的前奏。

  世界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女人的性生活不滿足(被迫忍欲、窒慾)是一切精神病變的總根源。婚姻中的性虐待作為暴力的隱蔽形式,應當引起社會、法律和家庭的廣泛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