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幸福秘笈適合東方女人

  美國著名成人教育家和人際關係學家卡耐基的夫人跟隨丈夫在全世界講學的同時,也獲得了大量的生動事例和人生感悟,她的《怎樣成為最幸福的女人》成為暢銷書。一些女性特別想知道卡耐基夫人在書中“推銷”的一些“美式幸福秘笈”是否適合自己,能不能效仿秘笈打造自己的幸福?本報特意從書中截取一些實例,請北京迴龍觀醫院擅長婚姻諮詢的心理治療師張東評點。

  美式幸福秘笈就像別人家桌上的飯菜,“好吃”還是“不好吃”,只有“吃”的人最清楚。北京迴龍觀醫院心理治療師張東認為,東方和西方文明的淵源不一樣,價值觀和傳統文化也都不一樣,中國女性要有自信心,秉承東方女性的傳統美德,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觀。

  如何迎接丈夫回家

  一位美國女性專欄作家建議,女人所營造的家庭環境和家庭氣氛對婚姻幸福起到決定性的影響。卡耐基夫人對此也有同感,她提醒到:當丈夫在外面忙碌一天,牢騷滿腹地回到家時,妻子不要向他發脾氣。最好到門口迎接他,給他倒上飲料、冰鎮酒,揉腳或者打水洗臉。

  美式幸福秘笈:妻子和藹、富有耐心的樣子像可愛的天使。恭敬地迎接丈夫就是想方設法避免在他情緒不好時遭到斥責。因為男人是難以改變的,如果想和男人生活在一起,就需要操縱他。幸福女人要把握以身作則、切勿指責、操縱等3個原則。

  專家點評:如果愛人是一個值得為她付出的人,妻子這樣做沒有任何錯。但丈夫如果總是忙忙碌碌、牢騷滿腹,相信任何有修養的妻子都很難“堅持”下來。妻子如果總是這樣做,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在縱容男人。很難想像,女人總是惟命是從,帶著乞求的成分來“贏得”幸福,遲早會令丈夫感到不舒服。如果把精心照顧丈夫的目的當成防止他發脾氣,就走上了一條沒有盡頭的“隧道”。幸福要建立在主宰自己命運的基礎上,絕不能“丈夫高興我才高興”、“丈夫幸福我就幸福”。聰明的女人應該學會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為自己幸福做一些努力。這些努力絕對不要違背自己的心願,更不要帶有太強的目的性。

  如何營造家庭氛圍

  卡耐基夫人認識的一位女士擅長花費很少的錢來裝飾屋子。她的房子精緻、迷人,近乎完美。但是他的丈夫,一個高大、濃眉粗發、煙斗不離口的男人卻與這個女性化的“仙境”格格不入。他雖然很愛妻子,但寧願和朋友一起釣魚,去森林小屋度假。

  美式幸福秘笈:讓家變成可以讓他輕鬆的地方、等他回家;讓家變得舒適;讓家變得清潔、有秩序;讓家變得祥和、愉快;這樣,家既屬於妻子,也屬於丈夫。

  專家點評:夫妻二人創造溫馨的家庭環境的目的肯定是一致的,但是溫馨是沒有標準的。有的人就認為富麗堂皇是溫馨,有的人就認為古樸典雅是溫馨,還有的人甚至認為輕鬆隨意才是溫馨。清潔、有秩序同樣是沒有標準的,要根據個人的感受來把握。總體而言,溫馨的家庭環境是符合夫妻雙方期待值的環境。這種期待值是埋在心底的,所以,家庭環境佈置不能由一個人來決策,要盡量符合夫妻雙方的審美觀。人的審美觀是不同,即便是生活在一起多年的夫妻,審美觀也不會完完全全地融合一體。因此,在每一次裝修前,夫妻一定要多溝通。即便其中一個人絕對下放權利,另一方也要在每個關鍵的環節上隨時徵求對方意見。

  如何使丈夫廣受歡迎

  一位年輕的女士告訴卡耐基夫人,她為了幫助待人熱情、喜愛攝影的丈夫結識更多的新朋友,就悄悄地幫助他。做法是不管兩個人走到哪裡,她都想辦法找一個喜愛攝影的人,並把這個人介紹給丈夫,讓他們成為好友。於是,丈夫開始表現他的真正個性,逐漸拓展了自己的社交面。當別人評介他實在了不起的時候,妻子感到十分驕傲和快樂。

  美式幸福秘笈:如果妻子要使丈夫廣受歡迎,只要精通以下3個方法,她的丈夫就不知道會有多幸福了。3個方法包括:使他受人喜愛;表現他的才華;改變話題,使他表現出最大優點。

  專家點評:男人是否廣受歡迎,不是妻子一個人說了算。僅僅從妻子單方面感受就輕易得出“成功經驗”是不客觀的。成功的男人不應該只是在妻子的目光下彰顯個人魅力。夫妻形影不離不適合中國人。如果效仿西方女性用全程跟踪的方式“推廣”男人,會讓丈夫沒有面子和尊嚴。古人說:修身,治家,平天下。男人要走出家庭的小圈子,到一個相對廣闊的領域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許多中國男人習慣和妻子相敬如賓,其實是在盡可能創造一種完美的夫妻感情。有距離才有美。距離看上去似乎不親密,但是能為夫妻之間創造新奇感,增進吸引力。丈夫是不是廣受歡迎是他自己的事情,妻子不能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否則費力不討好。女人愛丈夫,就應該放心大膽地去讓他自己到社會上闖蕩。他是不是廣受歡迎,財富和知名度足已說明一切。

  如何使丈夫更健康

  一位房地產商的妻子告訴卡耐基夫人,她發覺丈夫總是帶著滿滿的公文包回家處理,而且還經常很疲倦,加班熬夜也處理不完。於是,給丈夫提出建議,讓他早一點睡覺,第二天早起1小時,擠出時間在家辦公。這樣,“多”出來的1小時成為夫妻二人最美好的享受。他們在一起舒舒服服地吃早餐。沒有電話干擾,兩個人一起在花園裡享受新鮮空氣,放鬆心情。

  美式幸福秘笈:注意丈夫的體重,就像注意自己的體重那樣小心謹慎;堅持陪丈夫接受一年一次的內科、牙科和眼科的健康檢查;不要使丈夫過度勞累;要注意使丈夫獲得充分的休息;使丈夫享受家庭生活的快樂。

  專家點評:這位妻子的做法是值得提倡和推廣的。男人的身體不僅屬於自己,更多意義上是屬於家庭、妻子和孩子的,當然還包括老人。現在許多疾病都提前光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與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所以,幸福的女人要像關心自己一樣關心和愛護丈夫的健康。

  有的女人總是喜歡把丈夫的收入和成就與其他人比,這樣比來比去,不僅把男人的心比涼了,也把男人的健康比沒了。有的男人本身資質平平,但是為了不讓妻子失望,甚至為了證明自己“大器晚成”,中年以後還不斷加壓,晚年也不減負,結果累出一身病。可想而知,一個女人整日守候著疾病纏身的丈夫還有沒有精力體驗幸福?一旦喪偶,失去的不僅僅是一個廝守多年的伴侶,更是一個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