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人的情傷和迷茫

  我真的很抱歉,竟然不知道傷害了許多男同胞。作為女人,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可是我真的很希望,能站在一個客觀公正的立場和角度,去解讀這個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情感故事。在情感面前,是很難說誰對誰錯,可以分辨的,只有愛,或者不愛。

  當他坐在我面前時,我發現我們的溝通很困難。為什麼娶她?因為愛?還是因為同情?他說:“都有一點吧。”問他妻子為什麼離去?是因為不愛?還是因為不滿?他說:“我也想知道啊。”再問他未來有什麼打算?還想挽回這段感情嗎?他猶豫不決地說:“你問得太直接了,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把她救出火坑

  我是廣東人,而她是北方人。認識她是在2000年,我30歲,而她才剛剛19歲。

  我們相遇是在夜總會,可能沒有人會相信一個男人會把夜總會的“小姐”娶回家,而這事卻偏偏發生在我身上。記得當時一個朋友結婚,喝喜酒時就喝多了,後來大家又一起去了夜總會,她在夜總會陪酒。也不知怎麼回事,當晚我把她帶回了家,直到第二天醒來時我才真正清醒過來。當時她對我說,她不想在夜總會乾了,求我救救她。她拿出她所有的證件,對我說她剛剛高中畢業一年多,因為在廣州實習時和廣東一個男孩子戀愛,家人不同意,一氣之下跑來廣州投奔愛情。結果後來和男朋友分了手,自己卻不幸淪落風塵。

  不知為什麼,我答應了她。好像也不是因為愛,只是想幫幫她,當然也對她有好感。她好像還挺警惕,當時我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我給了她一張卡片,她還打電話去調查過,然後再打電話給我。當時我真的覺得她一個女孩子孤身在外不容易,從心裡想幫幫她。於是我找了一個好一點的小區,租了房子,我們就住在了一起。她漂亮、年輕,人也聰明可愛,漸漸地,我真的愛上了她。剛在一起的那段時間很開心,每天下班回家有人做飯,什麼事兩個人有商有量,讓我真正有了一種“家”的感覺。過去我住在城中村,一個人,總有孤單漂泊之感。雖然也談過戀愛,但結果總是分手,所以我很珍惜和她在一起的生活。

  我從來沒和任何人說過她所從事的職業,包括我的家人和她的家人。當然我們兩個在一起也會有矛盾,但不是激烈爭吵的那種,我們兩個人性格都比較硬,很倔強,大家都不會先說軟話,有事總放在心裡。而我一直比較內向,平時不怎麼說話,她是那種開朗的能說會道的個性,但開始時大家相處得也還挺好。

  一年後,她帶我回家見她的家人,她父母提出我們既然在一起,不如結婚。我們兩個想想也行,於是便登記擺酒,正式成了夫妻。

  應該說我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很幫她。結婚時我們也買了房子,一切都很正式。和我在一起時她也找過許多份工作,做過樓盤銷售、服務員,後來在專賣店工作,我常常指點她如何和上司、同事相處,如何對待顧客,她很聰明,也盡心盡力地學,進步很快。看著她從一個小小的店員,很快做到一家分公司的經理;看著她漸漸拋掉過去,遠離了過去那班不好的朋友,走上了一條健康正確的人生之路,我也感到很高興。

  為什麼你要離開

  和許多夫妻一樣,婚後的日子過得平淡如水。我是做技術工作的,許多時候回到家裡還要研究一些技術問題,她工作越來越好之後,應酬也相對多了一些。去年,我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回到家裡,女兒佔去了我許多時間和精力,本來我就是一個不怎麼愛說話的人,這樣一來,和她的話也就更少了。可能因此引起了她的一些不滿,抱怨我不關心她。可我想結婚多年,老夫老妻了,總不能還像剛戀愛時每天噓寒問暖吧。

  今年初,因為在專賣店做得很好,有了一些經驗,她提出自己出來開專賣店。我同意了,於是她開始自己做。店舖一般是中午開門,晚上十時關門,加上經常有一些應酬,所以她常常半夜才回來。她回來時我已經睡了,第二天我清早去上班時,她還沒起床。也許是這個原因吧,我們之間根本沒有了相處的時間,話就更少了。雖然有時她也說幾句,但是因為她很忙,我也沒太在意。

  說真的我並不是不關心她,家裡的事我也承擔了許多,女兒白天請人幫忙帶,晚上基本都是我在管。開始她說店鋪不怎麼賺錢,家裡所有的開支都是我在負擔,我也沒說什麼。後來店鋪賺錢了,一次聽她說一個月可以賺一兩萬元,可是她也沒有拿錢回來負擔家裡的開支,我也沒怪她。總想著她在外面做生意,花費肯定要大一些,家裡我就多負擔一些。這些年無論她有工作無工作,我總是把家安排得妥妥噹噹。可是想不到,今年5月底的一天,她突然說要和我離婚,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不關心她,不和她說話。我認真思考了我們這兩年來的相處,我的確對她的關心和照顧不夠,我也答應會改。可是她不由分說,就搬去了她的女朋友家,並且發短信給我說,她已經不能再忍受這樣的生活,家裡所有的東西她都可以不要,只要我同意和她離婚。

  我完全沒想到我們會是這樣一個結局,更想不通為什麼她會如此絕情。當年我問她為什麼選擇我,她說她喜歡我人老實,心地善良,有安全感。可是這些優點這些年來我從來沒改變過,為什麼現在她就不能忍受呢。朋友們提醒我說她可能是在外面有了別的人,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她自己出來開店之後,她每天都回來很晚,電話、應酬也很多,我認為這些都是做生意的需要,也沒太留意。也許真是我對她關心不夠,其實我已經在調試自己,多關心她一些,可是她好像去意很堅決,一點也沒有給我挽回的餘地。

  不敢再相信女人

  對於她的舉動,不但我家人朋友不能理解,連她家人親友也非常反對。她的家人說她就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因為現在她在生意場上的發展越來越好,我對她的生意已經沒有幫助,所以她恨不得把我一腳踢開。可是我想來想去,我們在一起8年,8年來沒有愛情也有親情,人怎麼可以自私到這樣的程度,先不說我曾經把她從火坑中救出來,就說這8年我們在一起,還有一個女兒,怎麼可以說一旦發現我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就毫不留情地拋棄呢。

  她的家人極力反對我們離婚,讓我無論如何不要簽字。我也非常矛盾,一個女人如果變了心,我知道她是不可能回頭的。就算我不簽字,我們勉強在一起,又有什麼意思。可是,我們還有一個女兒,她還那麼小,難道她注定要承受沒有母愛的生活嗎?這對她公平嗎?當然她也說想要女兒,可是我怎麼可以讓女兒跟她,一來不放心,她那麼忙,平時都沒有時間關注女兒,再說一個說翻臉就翻臉、無情無義的女人,她怎麼承擔對女兒的教育。

  我怎麼也想不通,她到底有沒有愛過我。如果有,為什麼會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絕情如斯。如果沒有,那麼為什麼還要和我生兒育女,如果一開始她就把我當成墊腳石,那麼去年她的工作已經相當不錯,自己完全可以養活自己,她已經可以離我而去,而不用讓一個無辜的孩子來承受這一切。

  也曾經,為了女兒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我誠心誠意想挽回這段感情,我對她說我可以改變自己,盡量關心她呵護她,改變我們的生活質量。可是她卻好像一點也沒動心,那麼,難道真如朋友們所說,她是因為有了另外的男人,才突然起了堅決和我分手之意?

  也有朋友替我不值,建議我趕快和她離婚,然後去找一個更好的。可是我卻感到非常可怕,感情難道可以如此兒戲嗎?想一想,我這樣去幫助一個女孩子,到頭來她都會如此對我,更何況是其他人。我真的不敢再相信這個世界的女人,這麼複雜浮躁的社會,這麼多的誘惑,這麼難以捉摸的女人,同床共枕幾年,我連她內心真正的想法都不知道,真的太可怕了。

  在這個世界上,男人真的很不容易,要養家,要工作,要承擔社會種種責任,還要關注伴侶內心的需求和渴望。可是我們的痛苦和迷茫呢,有誰來關心我們所承受的壓力和苦悶。女兒一天天大,我將如何告訴她我的這一段婚姻和愛情,如何告訴她她的媽媽為什麼要離開我們。

  一次婚姻讓我對女人和情感失去信心,也讓我對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和信任失去信心。我甚至懷疑,我們之間8年的感情,7年的婚姻,是不是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她是對我失望而不再愛我呢?還是從一開始,她就沒有愛過我?而從今往後,我還能付出真正的誠意和努力去幫助別人嗎?

  看著他的一臉困惑,令人悵然長嘆。不是每一段情感都會花好月圓,正如不是每一個王子和公主都會“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一樣,所有的情感生活中,都不可避免地會有矛盾、爭執、傷害和痛苦,關鍵是我們如何用我們的努力和智慧去面對這一切。情感是一件很脆弱的東西,稍有不慎便會破碎,如何去經營她呵護她,會成為我們一生必讀的課程。

  Don’t waste your time on a man/woman,who isn’t willing to waste their time on you.

  不要為那些不願在你身上花費時間的人而浪費你的時間。

  懼怕愛情就是懼怕生活,而懼怕生活的人就等於半具殭屍。——伯·羅素

  人總是自私的,不願意遷就,不願意委屈。也許這是一個人的自由。那麼,如果有一天兩個人在一起會不會改變?或者,應該說想不想改變。應該怎樣來適應呢?愛別人,還是更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