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婚姻裡的吵架策略

  其實婚姻投訴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但這裡我所說的婚姻投訴,不是去找政府,不是去找長輩和親朋好友投訴,而是在家裡,在我和老公之間,建立的婚姻投訴制度,彼此互相監督,互相發洩心中的不滿,避免兩人間正面摩擦。

  結婚不久,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在我心中那個近乎完美的男人,其實有很多小毛病,特別是生活習慣上的,說出來,怕他覺得丟了面子;憋在心裡,久而久之很難受,常常感到莫名的鬱悶和煩躁。

  有一段時間,老公因為工作上的原因,回到家裡,對我總是橫挑鼻子豎挑眼,怎麼看我都不順眼,其實我能理解,就像我看他不順眼一樣,但還是忍不住憋了一肚子的怨氣,可是又無處發洩,說給別人聽吧,怕丟人,說給長輩聽吧,怕他認為我到處去告“黑狀”,無奈只好自己獨自消化。

  終於有一天,彼此都忍不住,於是開始惡語相向,時間久了難免會傷及感情。一次偶然的機會,媽媽打電話來說不舒服,我急著回家看媽媽,可當時正和老公處於冷戰階段,所以把心裡想說的話給老公發了一封郵件。

  兩天后我發現自己的電子信箱裡躺了一封郵件,打開一看,竟是老公發來的投訴信,我不由得樂了起來。老公在郵件中歷數了我一周來所犯的種種錯誤,比如上廁所沒有關門,下班回家太晚,某晚上的菜太鹹等等。我也不甘示弱,給老公回了一封郵件,細述了他三天來所犯的幾大罪狀,比如忘記了我的生日,在路上多看了美女幾眼,睡前沒有洗腳等等。說出來,心裡舒暢了很多。於是兩人商定,在小家庭範圍內徹底推行這種婚姻投訴制。

  無獨有偶,最近有一個同事和我說起他們夫妻吵架,竟然用彼此給對方留紙條的方式,避免矛盾的激化。我聽了忍不住樂,回家說給老公聽,老公說,看來家庭內部矛盾的消化,各有各的辦法,留紙條倒和我們的電子郵件有點像。

  婚姻也需要修養生息,長期帶著“火氣”運轉,總有一天會著火。所以給婚姻找一個發洩點是十分重要的。

  婚姻不是相互改造,而是相互適應。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愛情的昇華。怎樣使婚姻時時處在保鮮狀態,使婚姻在幸福的軌道平穩運行,需要我們的聰明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