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在婚外戀邊緣我才意識到老

  婚姻走到了第四年,我心裡漸漸生出一種說不出的厭倦,原本想像的美好婚姻,逐漸被那種瑣瑣碎碎的生活替代,而且,老公也不似以前那麼有魅力,以前挺好的他現在幾乎找不到任何優點,看到他就會心生厭煩。

  我和老公是別人介紹認識的,在他之前我談過兩個男朋友,都因為合不來而分手。剛認識老公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這次可是找對人了,他老實本分,工作和家庭都不錯,脾氣也好,對我很是關心體貼。戀愛大半年後,我就和老公走進了婚姻殿堂。

  剛結婚那陣子很幸福,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美好,老公身上沒有任何缺點,他不喜歡剪腳指甲,以前沒覺出有任何不妥,而且會主動給他剪,還覺得自己挺幸福的,現在卻根本忍受不了。

  那時候他也聽我的,家裡什麼事都是我說了算,他心甘情願陪我做任何事,只要我開心。那時他經常說:“讓老婆幸福是我的責任,老婆的讚賞是至高無上的榮譽!”那時候的日子就跟過家家似的,做什麼都那麼開心。

  變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還真是搞不清楚,只知道當自己有感覺的時候,我們之間的感情已經發生了變化。以前他的優點全部變成了缺點,老實變成了木訥,忠厚變成了乏味,脾氣好變成了沒血性……以前覺得他在機關單位的工作不錯,後來漸漸覺得沒什麼出息,又當不了什麼大官,還整天看領導的臉色。

  老公單身的時候比較邋遢,和我在一起後,被我“改造”得好多了,知道把自己收拾乾淨了再上床睡覺。前兩年我很高興,在同事朋友面前還誇讚他,說他講衛生、懂生活。可是後來,每當看到他把換下來的衣服往盛髒衣服的筐子裡一扔,我的氣就不打一處來:你就不會自己洗出來?!

  從戀愛的時候我就知道,老公不會做家務,他有個姐姐,從小就受到媽媽和姐姐的照顧,結婚前他連自己的襪子和內衣都沒洗過。婚後,當婆婆對我說“我把接力棒交給你了”時,我心裡還挺甜蜜的,覺得自己的價值被凸顯了出來。後來卻越來越覺得不是那回事:憑什麼就該我照顧你啊?

  老公出門的時候,如果他站在鏡子前換衣服,我就會很不高興地說:“照什麼照,有個衣服穿就行了唄,又不是小伙子了還這麼講究儀表!”他就嘟嘟囔囔地說:“邋遢了你嫌,注意一下你也嫌,真不知道你到底想幹啥!”我不知道如何反駁他,心裡卻氣得要命。

  剛結婚那陣子,每天晚飯後我們都會在小區裡散步,或者手拉手,或者我挎著他,說些白天見到聽到的事,很幸福。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公不再陪我散步,有時晚飯後我讓他出去,他一邊應著,一邊在電腦前忙碌,弄得我一點散步的心情都沒有了。

  時間越長,我越發覺自己擁有的和心裡想要的竟然是如此遙遠!幸福原來並不是表面看上去的樣子,有人說婚姻就像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真的,在別人眼裡看去美滿幸福的婚姻,對自己來說卻是一潭死水。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心裡好像憋著一口氣,胸悶得透不過氣來。而可恨的是,老公竟然沒有絲毫覺察,他覺得我們現在就很好,他的肚子越來越大,總是今年穿不上去年的衣服,沖他發牢騷的時候,他也是一副我沒事找事的樣子,希望我也能和他一樣,對現狀知足,和他一起就這樣過到老。

  有時候看到身邊嫁得好的女友,心裡就會很不是滋味。看到老公很體貼的,我就會不自覺地在心裡埋怨自己的老公不解風情,對自己的關心越來越少;看到老公很有錢的,我就會暗自嫌棄自己的老公只能靠工資生活;看到老公有地位的,我就心裡酸酸地想到自己老公的沒出息……

  坦白說,我的長相和身材都不錯,婚後也有人對我表示過曖昧之情,但我是個比較傳統的女人,從來沒想過亂七八糟的事,感覺那些離自己很遠很遠。

  去年下半年,公司新來了一個經理,高大英俊,溫和體貼,很受大家喜歡。不久後有女同事悄悄對我說,新來的經理對我有好感,我嚇了一跳,趕緊否認。但從那以後,我對那個經理的注意比以前多了。他好像得到了我的回應似的,對我明顯比其他員工親近。

  年底公司聚餐,那個經理故意挨著我坐下,他懂的很多,又比較會往女人心裡做事,所以,跟他聊天很愉快。聚餐結束後,那個經理提議去唱歌,於是一幫人就去了KTV。

  我不太會唱歌,就坐在角落裡聽別人唱,那個經理唱了幾首後又坐在我身邊,幾乎趴在了我肩膀上,對著我的耳朵說話,我沒有躲開。他說,他很喜歡我,希望能我和走得更近些。藉著幾分酒勁,我問他怎麼個近法。他笑著說:“在不影響彼此家庭的前提下,我們做最親密的朋友。”

  原來並不是為我動情,不過是想找個婚外情人尋刺激!我又羞又氣,彷彿自己受了很大委屈,推開那個經理就走出了KTV。他跟了過來,還是想說服我,我走得急,一下崴了腳。他趕緊走過來,扶住我,問傷到了哪兒,要不要送我去醫院。

  我一下拂開他的手,從包裡抓出手機,給老公打電話,幾乎是哭著告訴他我的位置,讓他趕緊來接我。那個經理沒等我老公到就走了,臨走還對我說:“你考慮考慮,我等你回复。”

  老公是帶著紅花油來的,在帶我去醫院的路上,他小心地用紅花油給我按摩。我的眼淚“撲簌撲簌”地往下掉,老公以為我很疼,關切地看著我。我一邊搖頭說“不疼”,一邊更多地掉眼淚。

  我忽然意識到,我和老公之間並不是愛情沒有了,而是早已習慣了這一切,因為過於習慣而漠視了。擁有的時候什麼都感覺不出來,一旦遇到什麼危機,擁有的珍貴就顯露出來了。

  我很明確地告訴那個經理,我很珍惜自己的婚姻,希望他也一樣,也希望發生的一切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工作。我不知道他怎麼想,反正我是想明白了,習慣是一種深深的依戀和信任,是更深沉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