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婚姻中的離婚情緒

  坐在門廳穿鞋用的小凳子上,想,要不,今天就最後給他開一次門,然後離婚!5分鐘前,他打回電話說,5分鐘後到家。我在MSN上顯示了脫機,就坐在這裡等。5分鐘前,未婚女友在MSN上說,知足吧!這世界上的好男人只有兩種――已婚的和GAY。

  當時我還笑呢。

  ”關上門,重來!”

  我們結婚一個月後的一個週末晚上。他去公司加班,我在家加班。門鈴響的時候,我在電腦前碼字碼得正興頭兒。我起身開了門,迅速回到電腦前接著寫。5分鐘後依舊沒有聽到他的腳步聲,我疑惑,他沒進來!?

  起身跑到敞開的門口,看到他仍然站在門外。“你怎麼不進來?”我問。他不說話,一臉怒氣。“你怎麼不進來?”我又問。他依舊不說話。“你到底怎麼了?”我也生氣了。我們門里門外僵持了10分鐘,他終於開口了,而且是用盡全力大喊:“關上門,重來!”

  不知道是被他的“氣勢如虹”震懾住了,還是被如此“莫名其妙”的舉動嚇傻了,我關上了門。於是,門鈴又一次響起,我打開門,他像往常一樣進屋,脫鞋,一句話也沒有,似乎剛才的一切都沒有發生過。我問他:”你到底怎麼了?”他說:”沒怎麼。”

  接下來,就是這齣戲的不斷重演。門鈴響起,我開門,如果我沒有站在門口讓他看到我的臉,他就會堅持重來,如果不重來他就堅持不進屋。無論我當時是在炒菜、上著一半廁所、已經入睡、或者看著心儀的連續劇。時間最長的一次,他站在門外一個小時,等待著我的重來。

  我沒因為這個和他大吵大鬧。我盡量注意開門時讓他看到我順從地站在門口迎接他的歸來,有時忘了,就重來。

  真不知道一個成年男人為什麼非得讓我看著他進門,看著他脫鞋才能滿足。莫非是日劇韓劇看多了?想讓我也踱著小步點頭哈腰面帶笑容地說您今天辛苦了?可是我們同居好些年,那會兒他沒這毛病啊,也知道我做不來這賢淑樣兒啊。

  我有時覺得可笑,有時覺得憤怒,有時想這樣一輩子重來,還不如離了婚重來呢。

  要不干脆不理會他,讓他站著去,看他是不是能站一宿?或者站一宿以後,就主動和我離婚了?”以後出門告訴我一聲,我以為你跳樓了!”

  結婚不到2年,離婚的情緒已經在我心裡纏了1年多。由同事到戀人,我們談了8年的戀愛,這對於準備一場貨真價實的婚姻應該是足夠充分吧。我們彼此熟悉,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上廁所清理內存,他不喜歡蒸得太軟的米飯,他的襪子總是腳跟部位先破,他入睡之後一定選擇臉朝左……我對他的了解,甚至比對我爸的了解還要深入。

  結了婚。在我眼裡,日子過得和未婚時沒什麼兩樣,他下班等我回來做飯;他把髒衣服扔在洗衣筐里,我周末洗乾淨;他玩遊戲,我看電視……反倒是在心底,怎麼看婚後的日子都像兩個最熟悉的陌生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有時候看他熟睡的臉,我竟然會覺得有些地方不認識。我們真的要廝守這一生?

  我們不吵架,可能是早就過了大吵大鬧的階段,我們也不談情說愛,不甜言蜜語……我們像一對真正的老夫老妻一樣過日子,說著實際而有用的話:今天晚上吃什麼?你把錢存到銀行,你下班幾點到家, 外邊下雨了,這個週末應該叫小時工打掃衛生了…… 只要有個人,和我分擔房貸水電費上網費。只要家裡能有個人,讓房間裡別有一種孤獨的感覺就好。我們花自己的錢,干各自的工作。這就是我要的婚姻。

  這婚姻,大多數時候就這麼安靜得讓人打瞌睡。

  除了門鈴響,和伴隨著門鈴的“關上門,重來!”,我基本上處於婚姻的休眠狀態。當然除了“關上門,重來!”我時不時地還會被一兩聲類似氣球吹爆炸了的聲音喚醒。

  比如那天家裡的櫥櫃壞了,他說,週一讓工人來修一下吧。結果工人要周二才來,他責怪我:“你為什麼不讓他週一來?”然後因為我犯的這個錯誤一晚上不理我。弄得我也懷疑起來,讓工人周二來真的有什麼不妥?可是在家等工人來修櫥櫃的人是我呀,時間我來安排並沒有什麼不妥。

  類似的事情不斷發生著。我早上出門前沒有把熟睡的他叫醒告知我去上班了,他醒來後就會打電話:“你在哪?”我笑嘻嘻地告訴他:“我在公司。”電話那頭立刻傳來冰冷而無厘頭的一句話:“以後出門告訴我一聲,我以為你跳樓了!”而後,就只剩下嘟嘟的忙音……

  這是小氣球的爆炸聲,稍大些的也有。上次他媽媽生日,本來說好了一起回家吃飯,不巧的是快到下班時間,客戶打來電話,說,合同有問題,需要進一步協商。今天就得解決,否則這單生意就泡湯。我估算了一下時間,怎麼也得忙到夜裡十一二點了。打電話:“很抱歉,我非加班不可了,不能去給媽媽過生日了,你自己去吧。跟老太太解釋一下吧。”“你幾點能過來吧?”不管我怎麼解釋,他就一句話,幾點能過來?“我今晚就過不去了。”我就不信,能那麼長時間,反正我在我們家樓下等你,你不來,我就不上去。”

  想不理他,1小時後,不安,打他電話,“我在樓下等你呢,你什麼時候來吧?”他還是那句話。無奈,只得電話求助壽星老婆婆,請她老人家下樓把她的寶貝兒子勸回去。又是一晚上不理我。記得那晚是我第一次想到離婚。剛開始還真嚇了自己一跳。可是想著想著,有些習以為常了。

  我們不爭吵,頂多是不說話,不說話還落得個清靜,也沒什麼不好。更何況,他總是能做到冷戰一晚之後把昨天的事情忘得一干二淨,就像沒事發生過。我安慰自己,他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太過依賴我了,就像孩子依賴媽媽,會在媽媽面前無緣無故哭鬧。

  我在婚姻中打著瞌睡,不斷地被吵醒,吵醒以後四周又是出奇地安靜,留下我一個人失眠。問自己,這樣的婚姻,真的值得擁有嗎?我真的願意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陪著他一遍遍地“重來”嗎?要不離婚吧,趁著我們結婚時間還不長,還沒有孩子。

  “我有時候真的想離婚。”我找最好的朋友傾訴。“我也一樣,有時候真煩,真想離婚。唉,也就是瞎想想唄,離不了。”朋友說。

  婚姻中正常的離婚情緒

  大多數婚姻都是在離婚情緒的陪伴下一路走下去的。有人甚至說,婚姻本來就是由一個接一個的離婚情緒串連而成的,婚姻中這種情緒總是間歇性發作。別”絕望”,這不完全是壞事,至少說明我們對婚姻並沒麻木,對生活還有渴望。因為離婚情緒並不一定終結婚姻,通常情況下,它起著改進婚姻的作用。

  離婚情緒是婚姻中正常的情緒

  離婚!結了婚的人,十之八九起過這樣的念頭。結婚1年、結婚7年、結婚10年……只要有婚姻,就有離婚情緒。婚姻是連續的,離婚情緒是斷斷續續的。尤其是女人,離婚情緒甚至作為一種對生活的憧憬而存在。我們總是嚮往新的生活吧,我們總是想改變原有的生活吧,而我們認為自己最有可能改變的就是婚姻。我們開始想:離婚吧,離了婚,我就可以……感謝上帝!將情緒轉化成行動之前十之八九的人還是能深思熟慮的。

  離婚情緒的正面影響力

  離婚情緒雖然是一種負面情緒,但卻可以產生正面影響。因為離婚情緒的出現往往預示著我們的婚姻出現了問題。這好像身體受到細菌感染,出現發燒發熱的抵抗運動。及時打針吃藥,就能體溫正常。當然也有個別積患太深,導致無藥可醫者。感受到離婚情緒時,最先要做的是檢討婚姻,看看有哪些問題應該解決,而不是陷在情緒的旋渦裡,無以自拔。成功的婚姻就是不斷戰勝離婚情緒的結果。

  ●結婚是新生活,不是同居的繼續

  結婚是新生活的開始,就算你們同居8年,也需要重新了解。問問自己,你了解他的情感需要嗎?他從一個同居8年的男朋友變成一個丈夫,是不是也經歷了劇烈地陣痛?男人不像女人,女人只要生活著就會成長,男人卻不能自我成長。他們為了成長舉行各種儀式,比如說第一次吸煙、第一次做愛。他的”關上門,重來!”也是一種儀式,表示他成了你的丈夫。而同居時他是犯不著要求你”關上門!重來”。看來他是在用一種看似幼稚的方式,要求你對他表現出足夠的重視。還有你自己,離婚情緒並不是他單方面施加給你的,很大一部分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結婚和同居最大的不同是我們被限制了,有限制就有了逃的慾望。同居的時候,我們忽視對方的缺點,反正不行,搬走就是了,因為沒有限制。結婚了,難逃了,我們開始專注於對方的缺點,左看右看,什麼問題都發現了,越看越沒信心。我們犯了多麼要命的錯位啊,同居時本應該借來放大鏡看他的缺點,結了婚,最好選擇性近視,多看優點,多點信心。

  男人更需要安全感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們生活在一個男人比我們更缺乏安全感的年代。我們所需要的安全感至少還可以用肩膀、房子、存款等等來具像和物化,男人對安全感的需求卻幾乎全是情感化的。這的確很累人,讓我們少了很多打瞌睡的時間。婚姻中的離婚情緒原本就是由一樁樁小事兒釋放的(一旦發生了大事兒,就不再是離婚情緒,而是離婚官司了)。主動從惰性婚姻中醒來,不要讓事情由小而大,至少你現在還不想真的將離婚變成行動吧?性感比冷感好,爭吵比冷戰好。也許就是你不爭吵的冷靜,讓他不安。被他的情緒折磨不如折磨他。以彼之道還彼之身,找幾次機會讓他給你開門,如果你看不到他的臉,讓他”關門!重來!”;當天的事兒一定要當天解決,不能讓他睡一覺就沒事兒了,沒理由你一個人失眠。另外,離婚和著急離婚是不同的,著急離婚者總是想著:早離早好。真要離婚是走到那一步不得不離,已無所謂早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