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是精彩還是無奈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自戀傾向——小到對一枚指甲的專心修飾,大到愛自己而不能與另外的人相愛。人人都應該愛自己,但是愛得過了火就危險了。自戀者自我欣賞,又很在乎別人是否關注自己,並且期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或讚美,但因為缺少與他人平等相處、溝通的能力,所以活得很累。

  寫日記可能是自戀的表現形式之一

  表面看來,寫日記可以記錄重大事件,鍛煉寫作能力,但從動機層面看,則可能是為了滿足自戀。有一組外國漫畫——《一個女孩的一天》,描繪了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女孩一天的經歷:起床,照鏡子,打扮,與一個年齡相仿的男孩一起玩,男孩送給她一朵花,還吻了她,然後回家,寫日記,最後在寫完日記的美好心情中甜蜜地入睡。可以想見,這個小女孩對自己是何等滿意,白天的經歷證明了她對自己的滿意是何等正確。這樣的事當然應該用有溫馨色彩的日記本記下來,以便將來一遍遍重讀,滿足自戀情結。

  如果說日記是一本書,那這本書通常只有一個讀者——作者本人。那些把日記拿出來展示的人,是把他們的自戀擴大化了。不過,小學生們迫於老師和家長的壓力寫日記,與自戀無關。

  男人女人誰更自戀

  有一則幽默:一個人問,歇在鏡子上的蚊子是公的還是母的?另一人答曰:肯定是母的。這是用女性的行為特點推斷出來的結論,看來女人喜歡照鏡子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就此可以談談男女在自戀上的差異。男人和女人誰更自戀一些?這個問題似乎很難回答。有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在路邊擺了一面大鏡子,然後觀察誰會照上一照。實驗的結果令心理學家大吃一驚:男人比女人更喜歡照鏡子!但是,這個實驗也有漏洞,有人會說,女人在出門之前花了數倍於男人的時間精心修飾自己,她們當然不必再使用路邊的鏡子。

  也許男人和女人誰更自戀是一個永遠也爭不清楚的問題,但男女自戀方式的差異是存在的。照鏡子是女人自戀的鐵證,追逐更高的權威、更大的成功則是男人自戀的典型表現。

  一般性的自戀不一定是壞事。如:藝術家在某種程度上的自戀,有時候不僅不是問題,反而可以增加他們的個人魅力。但適度很重要,自戀就像炒菜用的鹽,少了則淡而無味,多了便難以入口。

  自戀的擴大化

  自戀性病態人格是人格障礙之一,國際通用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三版把這種人格描述為自以為是、自我陶醉的人格。其主要特徵是:強烈的自我表現慾和從他人那裡獲得注意與羨慕的願望;一貫自我評價過高,自以為才華出眾、能力超群,常常不現實地誇大自己的成績,傾向於極端的自我專注;好產生海闊天空的幻想,內容多是自我陶醉性的,如幻想自己成就輝煌,榮譽和享受接踵而來;權欲傾向明顯,期待他人給自己以特殊的偏愛和關心,不願相互承擔責任,很少意識到其剝奪性行為是自私的和專橫的;缺乏責任心,常用自負傲慢、妄自尊大、花言巧語和推諉轉嫁等態度來為自己的不負責任辯解,漠視正確的自重和自尊;在人際交往方面,與他人缺乏感情交流,喜歡佔便宜;在面臨批評和挫折時,要么表現出不屑一顧,要么表現出強烈的憤怒、羞辱或空虛;容易給人造成一種毫不在乎和玩世不恭的假象,事實上卻很在意別人的注意和稱讚;為謀取個人利益不 手段,只願享受,不想付出等等。

  自戀是人性中廣泛存在的現象,但符合自戀性人格診斷標準的只有極少數。

  自戀也會自傷

  從表面上看,自戀性人格障礙患者處處為自己物質的和心理的利益考慮,而實際上,他的一切利益都因為自戀而受到了損害。

  第一,自戀是一種對讚美成癮的症狀,為了獲得讚美,自戀者會不惜一切代價。比如有人冒生命危險而求得“天下誰人不識君”的知名度,這就走向了自戀的反面——自毀、自虐。

  第二,自戀是一種非理性的力量,自戀者本人無法控制它,所以就永遠不可能獲得內心的寧靜,永遠都會被無形的鞭子抽打,只知道朝前奔走,而沒有一個可感可知的現實目標。

  第三,自戀者也會下意識地明白,總是從別人那裡獲得讚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會不自覺地限定自己的活動範圍,以迴避外界任何可能傷及自戀的因素。

  第四,在與他人的交往中,自戀者會因為他的自私表現而喪失他最看重的東西——來自別人的讚美,這對他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並且可以使其進入追求讚美——失敗——更強烈地追求———更大的失敗的惡性循環之中。自戀者易患抑鬱症,原因就在這裡。

  另外,自戀有時會以不可理喻,甚至讓人難受的方式表現出來。比如自戀者時常過分關心自己的健康,總懷疑自己患了任何儀器都查不出來的某種疾病,即使自己都認為這種懷疑是荒謬的也無法擺脫疑慮,成天惶惶不可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