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錢傷感情是真的嗎?

  看過很多愛情類的傷感電影,其中有一句話叫談錢傷感情。聽到這句話,我感受到莫名的傷感,在我看來,所謂的談錢傷感情,只是因為你們的感情沒到位。真正的朋友願意為對方兩肋插刀,更何況是錢。

  有一段時間,北鼻因為在職公司倒閉,被拖欠了好幾月的工資,遙遙無期。沒有收入的那段時間可以說是最辛苦的時候了。當自己滿懷希望的在一家快倒閉的公司裡苦苦堅持,只因單純的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心,一定可以度過難關。然而最終期盼的事情還是沒有發生。公司倒閉了,一分錢也得不到。

  那段時間房租、電話費、生活費、交通費、信用卡賬單,各種待繳費用堆積到一塊,感覺整個人都要奔潰了。

  幸運的是在那個最缺錢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願意主動幫助我。他們一聲不坑的,便把錢借給了我,即使他們本身也沒有什麼錢。但他們覺得我比他們更需要錢。我清楚的記得,朋友毫不猶豫的把錢轉到我的卡上時,只說了一句,什麼時候還都行,我不急。

  我想真正的好朋友,他們一定會理解你的難處,在你有困難的時候給你幫助。不需要你說太多說話,更不需要你做什麼保證。

  大學畢業那年,急需用錢,我打了好幾個電話,那些我自認為感情還行的朋友,他們有的說家裡要用錢,他弟弟幹嘛,妹妹幹嘛的。有的說,身上沒什麼錢,要等到下個月發工資才有。有的干脆說一分錢也沒有。而只有一個朋友接到我的電話後,一句話也沒問,便說“要多少錢,卡號多少,我轉給你。”

  在你需要錢的時候,這句話的力量比你最終能藉到多少錢還要重要。它代表著一個人對你的信任,對你們之間友誼的珍惜。

  傷感電影裡頭都說患難見真情,但我看不見得,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你的難處,知道你借錢的真實用意,以及相信你的為人。而藉錢的這件事,足以測試出你身邊都有什麼朋友,以及你在你的朋友心中份量。

  曾經聽到一個故事,有個人故意發借錢短信給他身邊的朋友。有人當作沒看到,有人直接搪塞過去,只有極少數的人立馬回复。(那個人一定是真愛)

  我們都知道錢是一個很敏感的東西,一方面,它太重要了,另一方面它太現實了。不要輕易拿錢測試感情,因為太多的感情經不起折騰,你只發現測試到的只是莫名的傷感。

  借錢是建立在雙方平等的基礎上,有借有還,說好的,是藉不是給,那就一定要還。朋友之間,不應該是索取,而是信任。除非是家人長輩,否則朋友再有錢,我們都只能是藉,而不是要。

  然而很多人卻沒有遵守朋友間的原則,被借怕了的朋友,通常是因為有人利用他的信任從而盜用他的錢財。儘管這樣的人得到了暫時的滿足,卻失去了一個真心待他的朋友。借錢不還,真正損失的人是他自己。

  不要總說談錢傷感情,談感情傷錢。真正的好朋友從不介意跟你談錢。當你需要藉錢時,一定要認真篩選你的朋友,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參與這個話題,更沒有必要去主動碰壁。大部份你社交過的人都止於談錢,而真正的友誼忠於無價。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在上海灘里許文強說過的那句話,“我媽從小就告訴我,交朋友要慎重。所以,我的朋友,都是值得我去拼命的。”

  最後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是談錢傷感情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