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對婆媳關係存在的兩大誤區

  現實中很多女人還沒結婚就在擔憂婆媳矛盾,生怕婆媳關係會影響了婚姻幸福,但實際上這些想法都是婆媳關係緊張的導火索,根本原因是婆媳之間存在兩大誤區,弱化了搞好婆媳關係的責任感。來看看女人對婆媳關係存在怎樣的誤區:

  誤區一:婆媳彼此是情敵,只有爭風吃醋才能留住愛。

  如果男人婚後只黏糊媳婦而忽視母親的感受,母親會常用“娶了媳婦忘了娘”來表達對兒子的不滿。母親對兒子的愛是無私的,永恆的,且佔有欲極強,雖然表面上是批評兒子只顧媳婦不管娘,內心卻是在責備兒媳搶走了兒子對自己的愛。其實,兒子對兒媳的愛和對母親的愛是有區別的,前者為愛情,是性和情的混合物。後者則為親情,是親人之間的特殊情感,二者雖有交叉,但卻不會相互抵觸。

  如果女人不能走出這個誤區,婆媳就很容易把對方當“情敵”。在日常生活中,婆婆見不得兒媳跟兒子親熱,否則就就醋意大發,罵兒媳不要臉是常有的事。兒媳為了表明丈夫更愛自己,偏偏用“不要臉”的舉動來氣婆婆。由於兩個女人把精力都耗在了爭風吃醋上,自然會降低搞好婆媳關係的主觀能動性,婆媳矛盾也就難以避免。

  幫助婆媳走出這個誤區的關鍵在男人。要讓她們知道母親和老婆都是自己的最愛,但愛是有區別的,愛情和親情既不能相互替代,也不會相互抵觸。要教育老婆體諒婆婆的辛苦,尊重婆婆的感情,盡量避免在婆婆面前跟自己作出親暱舉動。要當好和事老,引導妻子主動孝敬婆婆,勸導母親善待兒媳。只要婆媳走出誤區,隨著雙方親情的不斷增加和日常生活的契合,婆媳關係緊張問題就會逐步得到緩解。

  誤區二:婆媳若發生糾紛,男人肯定會站在自己這邊。

  很多女人都會男人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如果我和您媽(媳婦)同時掉進河裡,你會先救誰?”做母親的總覺得兒子是身上掉下的肉,血管裡流淌著自己的血,母子之間最貼心,婆媳發生爭執應該會站在她這邊。做妻子的也認為,這情那情都不如愛情,身心合一的愛情勝過所有親情,老公在婆媳紛爭中肯定會護著老婆。其實兩個女人都錯了,愚孝的男人會向著母親而大老婆,不孝的男人會向著老婆氣老娘,無奈的男人只會當觀眾。

  如果女人不走出這個誤區,就很容易讓兩個都愛的男人受夾板氣,到頭來誰都撈不到好處。輕則影響夫妻愛情和母子感情,嚴重的海會導致婚姻解體或母子感情破裂。近年來,由婆媳關係緊張導致的夫妻離婚案件時常見諸報端。今年7月下旬,涇縣法院就受理了這樣一起因婆媳關係不和導致的離婚案。朱某和老公汪某婚後與婆婆一起生活,由於朱某與婆婆難以相處,頻繁發生口舌之爭,汪某毆打了朱某,引發夫妻關係緊張。朱某心灰意冷,以夫妻感情破裂為由訴至法院,要求與汪某離婚。由於婆媳矛盾太大,汪某實在難以取捨,只好結束與朱某的婚姻,自己獨自撫養女兒。

  幫助婆媳走出這個誤區的關鍵還是男人。那就是當婆媳發生紛爭時,既不能偏向母親,也不能偏向老婆,堅持就事論事,公平裁判是非曲直。女人吵架往往陳穀子爛芝麻地一起往外倒,什麼話傷人說什麼,很容激化婆媳矛盾。聰明男人應站在公正立場,分析婆媳對錯並想辦法讓她們心服口服,通過公正裁判,讓兩個女人逐步樹立起是非觀念,養成用說理的方法化解婆媳分歧的習慣。只要婆媳都能夠明事理,講道理,矛盾就會大大減少,男人也可以少受些夾板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