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婆婆經常逼我生二胎

  網友情感諮詢:

  我25歲,老公也是,我們是2004初中時候就認識,談戀愛分分合合好幾年,2012年結婚,有一個兩歲半的孩子。我老公是踏實的人,話不多。我呢,性格活潑,愛說愛笑,但是同時也很敏感,心思細膩,總是在意別人說什麼,更不會吵架。婆婆很強勢,如果有什麼矛盾,他總是向著婆婆,對我的感受就沒有那麼在乎,我總感覺我是個外人。孩子一歲時,他逼著我上班。我為了孩子,頂著壓力沒有上班。孩子快兩歲時,我想通了出去上班。半年之後,婆婆讓我回來生二胎,而他態度不明,對婆婆說生,對我說不生。我覺得我老公作為一個男的來說,什麼作用都沒有起到。我覺得在這個家裡我就像一個外人,不知道該如何繼續,想過放棄。別人都是因為婆媳關係不和,我們則是因為老公的關係。另外,我的老公從小就特別受寵,婆婆很溺愛他。

  情感專家回答:

  雖然不知道這個回答會有多少男性同胞能看到,但是我希望所有已為人夫的男人都應該記住這句話:在一個家庭裡,一個男人首先是小家庭裡面的丈夫,其次,才是小家庭之外的原生家庭裡的兒子。也就說,夫妻關係是大於親子關係的。那麼也就是說,男生在面對婆媳這件事兒時,不應該不表態或者在中間和稀泥,否則會讓問題加重。有的男人會說“那應該誰對我就站在誰那邊”,但實際上任何一件事情,可能它只有一個事實,但卻有無數個主觀正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老婆和你媽媽不可能覺得自己沒道理,不可能真的都是無理取鬧的,所以她們都更希望你能站在她的角度上來思考問題。而這時候和稀泥或什麼也不管都只會加重她們的彼此的矛盾。

  所以,我建議你先和老公好好溝通一下,讓他在婆媳相處的問題上不再採取這樣的方式。

  當然,也不是說女性同胞就一定什麼問題都沒有,就像案主說“別人都是因為婆媳關係不和,而我們卻是因為老公的關係”。其實你老公在你們這段婆媳關係裡面不作為所產生的問題,本質上還是婆媳問題。對女性而言,在婆媳關係裡面,如果你把婆婆放在敵對的一方,那你是永遠處理不好婆媳關係的。從你的案例來看,一般情況下如果一個老人想讓你快點生二胎,最主要的原因是她覺得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擔心能幫你帶孩子的時間會越來越少。你要嘗試理解下他們,而不是僅僅覺得她很強勢地要求你。

  如果本身你也想要生二胎,那麼不管婆婆說什麼,你也不要太在意她的嘮叨,只要她的出發點是好的就行。如果你不想生二胎,那你可以早點跟你的婆婆說清楚:“我其實不怎麼想生二胎,我想一心一意照顧好現在的孩子,想把最好的都給這個孩子”。作為媳婦,很多時候我們在一個家庭裡總感覺自己是個外人,一方面可能他們確實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因為你自己都把自己當一個外人。一個家庭的氛圍很多時候是由這個家庭的女主人來決定的,如果我們自身都沒有把自己在家庭裡的位置擺​​正,那麼我們永遠都只是一個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