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婚姻組合的基本原則

  在中國人傳統的婚俗觀念中,雖然會受到時代變化的影響,也會受到當時的社會發展、經濟條件、思想意識等因素的影響,但是,不管社會如何進步,男男女女在找對象談戀愛論婚嫁過程中,有二大基本原則似乎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

  1、男大女小原則。

  男大女小向來是被看作婚姻的基本原則,在婚姻組合時,女人總希望可以嫁給比自己年紀長幾歲的男人,一來可以讓自己時不時地撒撒嬌,妹妹撒嬌天經地義,二來年長的男人心智可以更加成熟一點,成熟的男人會比較有責任心,三來比自己大的男人會照顧人,也會遷就自己的“小作”耍小性子。所以說夫大妻小便成了男女擇偶前的基本條件,也就成了許多人選擇婚姻的基本原則。

  中國人還會把男大女小的婚姻看成是男人的福氣,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的觀念裡,如果是中年男人可以娶到“小嬌娘”更會被公認為是有“大福氣”的。同樣,如果一個年青女孩能夠嫁給有高收入的中年男人,也會被男人們認為是最佳的組合。中年男人有經濟基礎又有成熟的心智,加上女人年青健康的身體,對下一代的孕育和培養很有益處。

  有一種有趣的社會現象,月收入超過2萬元的那些男人,絕大多數都可以娶到漂亮的妻子,如果他願意還是可以娶到年齡比自己小10歲以上的女孩;那些月收入超過1萬元中等收入的男人,則可以娶到比自己年齡小5歲以上的女孩;月收入在3000以下的普通收入男人,通常娶到的女孩跟自己同齡或是大於自己的年齡。這說明,大概只有貧窮的男人才會相信“女大三,抱金磚”的說法,因為,他們手裡沒有“金磚”;至於月收入低於2000元的“漂泊”男人,大多會無奈地選擇“嫁給”有錢女人,或是嫁給比自己年齡大一點的女人。

  2、門當戶對原則。

  有什麼樣收入的男人娶什麼樣的女人,是中國人長期以來一直在遵循著的門當戶對原則,就算可以刻意改變,就算出現幾個灰姑娘式的例子,但總體規律性的東西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畢竟,門當戶對的傳統觀念力量非常強大,在經過了幾千年的積澱之後,現在仍然是主導著人們婚姻取向的基本規律,不是幾個人就可以改變得了的。所以,有社會學家總結說在中國向來都是由有錢人強力支配婚姻取向的天下。

  門當戶對的基本原則是所有中國人心底里的一個標尺,家庭的社會地位、經濟條件、教育背景,甚至於社會關係可以決定了二個家庭成長起來的孩子是不是存在嚴重的成長差異,條件差一點或者說是弱一點的一方,就算是進入了豪門也會被自卑,甚至會被強勢的家庭一方看不起,被認為是在攀龍附鳳攀高枝,是在賴蛤蟆想吃天鵝肉,那種被歧視的感覺會讓許多人望而卻步。

  因此,在現代社會中,無論是窮男人還是富男人,其實都無法跳出門當戶對的傳統觀念,有什麼樣的經濟狀況就會有什麼樣的婚姻組合,畢竟,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很難被大家看好,也會給婚姻當事人帶來很多的心理煩惱。高收入不僅可以帶來好的婚姻,也會使男人生活的更加自信與快樂,特別是在男人向來被看作是家庭中的頂樑柱的中國,男人能夠賺錢養家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是一個男人是否可以娶到合適妻子的最最基本的條件。

  套用一句經濟學中耳熟能詳的話,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了上層建築,什麼樣經濟收入的男人就可以娶到什麼樣的妻子,這並不是作者的杜撰,而是幾千年來社會發展的結果,在絕大多數男人的心目中,妻子除了應該年輕漂亮,還有就是應該年齡相當,這裡的年齡相當可以理解為男大女小,越是有錢男人只要他願意就越是想娶一位比自己年齡小許多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