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聰明婆婆如何改造“懶”媳婦的

  為幫兒子

  聰明婆婆改造“懶”媳婦

  進入圍城,女人要面對的不僅是一個相愛的男人,還有一個陌生的女人。而這個女人與你相愛的男人共同生活了二三十年,是把他帶到這個世間的人。她自認為對他的恩比你重,她對他的熟悉比你多,她對他的愛比你厚。她的潛意識裡擔心你會與她爭奪那個她呵護如寶的男子……

  熱鬧的婚禮結束,兩個女人與一個男人的戲才剛開始。

  蘋果婚姻顧問團,推出“婆媳過招”系列,歡迎大家參與討論,獻計獻策。

  分享人:

  朱婆婆65歲退休幹部

  婆婆發言:

  媳婦太嬌,兒子受苦

  國慶節前,作為同學聚會的牽頭人,我四處籌備。給多位老同學打電話,她們都吞吞吐吐,說自己走不開。

  後來同學聚會很成功。我形容給那幾個沒來的婆婆同學聽,她們羨慕得不得了。我說我閉著眼睛都能夠想像得到過節的時候你們怎麼在過。

  “你們一大清早就起床,早鍛煉都不敢去了,第一時間奔赴菜場,生怕買不到新鮮菜,回來以後就開始準備,上十點鐘孩子們回來了。他們打麻將的打麻將,聊天的聊天,看電視的看電視,你們就在廚房裡彎著腰做,他們吃飯的時候你們在燴菜,他們吃完了你匆匆吃兩口然後收拾。過一下就又開始準備下午的,不到晚上十點鐘,散不了場。如果他們留在家裡,晚上搞不好還要做給他們吃夜宵……”老同學驚呼我一猜就中,我說我以前也和她們是一路的啊,但現在,這個假期,媳婦到我這裡做了兩天飯做了兩天清潔,好幾個朋友來我家吃了她做的菜,都說不錯。同學們紛紛羨慕我找了一個好媳婦。

  四年前的五一節,兒子接了媳婦。媳婦是個80後,特保兒,嬌得不得了。結婚之前,親家就紅著眼睛囑咐我說媳婦從小就不會做事,讓我多擔待點兒。我也拍胸脯說會把媳婦當自家女兒一樣心疼照顧。

  兒子家的鑰匙我有一把,他們結婚半年後的一天,我煨了一吊子湯拎過去,想給他們來個驚喜。沒想到,打開房門完全下不了腳。家裡一層灰不說,臟襪子內衣到處放。我心疼兒子,默默幫他們收拾好。沒想到第二天上午,兒子就打電話來說我,媽,你不要突然到我們家來動我們的東西好不好,今天早上小敏到處找東西。我們亂是亂,但我們的東西自己心裡有數的。

  我氣結,我好好幫他們,他們還嫌我。這就是娶了媳婦的酸湯辣水!她哪像個當老婆的?婚後天天不是到外面吃就是回兩邊老人家蹭飯。家裡的衣服被子大一點的重一點的都留給鐘點工洗,內衣襪子一周集中洗一次。每逢節假日都會住在婆家吃喝玩樂,她還是像談朋友一樣做客,啥也不管。娶這樣的媳婦,我兒子不是要受苦嗎?

  我決定改變媳婦。

  歷年戰報

  婆婆出招:利欲引誘讓她上鉤

  媳婦接招:就湯下面回歸家庭

  我知道小敏嫌結婚時的房子沒有我們公婆住的地段好,我知道讓兩個年輕人住在近郊,上班是有點不方便。但是,我不能那麼容易就滿足她的要求。我故意說,老頭子呼吸道容易感染,想到他們那裡住一段時間,他們那兒空氣新鮮一些,如果住得好,我們就把房子換過來。

  小敏一聽,忙點頭答應。看她那高興樣,我心裡想,到底她還是個孩子啊。

  我和老頭子名正言順住到了兒子媳婦家裡,開始媳婦以為從此多了不要錢的保姆,哪裡知道我們去了之後百事不管,第一天他們下班回來後,家里和從前一樣冷鍋冷灶的,媳婦有些不高興,我親耳聽到兒子小聲勸她,“只要老人身體好,不給我們添麻煩就是我們的幸福了,我們還是自己動手豐食足食吧。”小敏像從前一樣叫了外賣,我也沒有反對,反正又不是我出錢,我揀貴的點。吃了十幾天之後,估摸著小敏的荷包有點吃不消了,我趁機說不如我們還是在家裡吃吧,外面好貴的。

  小敏很感謝我給了她這個台階下,馬上說好啊好啊,我明天下班回來做啊……我說好,你不會我教你,記得回家的時候帶菜回來啊……

  媳婦出招:想用孩子來解套

  婆婆接招:愛歸愛做歸做

  好不容易學會一些家務事,可小敏懷孕了。這一下,她就名正言順地躲到娘家去了。為了肚子裡的孫子,我也就暫不追究了。

  快要生產的時候,小敏在電話裡甜甜地叫我:“媽,我最近好想吃你做的菜啊。”我聽出來了,這是叫我去照顧她坐月子呢。我說,小敏啊,我特地為你請了一個月嫂,她做的飯菜可是有營養有講究的呢,費用我幫你們出。我才不想被她套牢呢。

  小敏生了個大胖小子,滿月之後,月嫂走了,小敏媽也正在生病,沒有人照顧小敏。小敏手忙腳亂,好幾次,兒子給我打電話來說,媽​​,你有沒有時間過來一下,幫個忙。

  我冷著臉說我自己的事也有好多呢,我還是按我的原計劃,一個星期去兩次。我每次過去,小敏都抱著孫子朝我說,奶奶抱抱孫子啊之類的。嘿,我才不上她的當呢。有好幾次,老頭子愛孫子幫著洗尿片衣服,我都故意很大聲地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三個月,小敏請了一個保姆,我看著不順眼說,你自己又不上班,哪來的錢請人啊?我找茬把小保姆辭了。小敏和我兒子大吵了一架,嫌我這個老太婆多管閒事。

  我知道她是那種不服輸的姑娘,果然,她信誓旦旦,要做給我看。

  現在,小敏如願住上了她想要的房子,她懷著對我的怨,什麼事都自己做,她不想讓我瞧不起。我兒子曾轉達給我,說小敏其實挺感謝我的,如果沒有我逼她,她也許一輩子就是嬌寶寶。

  我笑說,她恨不恨我沒關係,只要你們倆過得好。兒子說,她咋會恨你呢?你給她換了又近又好的房子,還給她出錢請月嫂,還……是,我做得也許不近常理,我沒有一味地寵愛她,但誰敢說我這個婆婆不是真心疼兒子媳婦?

  婚姻顧問團發言

  婆婆代表張玉梅57歲婆婆齡2年

  如果你愛兒子,千萬不要太寵媳婦,能幹的媳婦才是兒子幸福的保證。也千萬不要把媳婦當敵人,你再看不順眼的媳婦也有她的優點,你兒子喜歡。更加千萬不要和媳婦對著幹,即使是想改變她,也要有技巧,也要讓她招招都能感受到是愛。

  媳婦代表劉甜33歲婚齡10年

  聰明的媳婦絕不會記婆婆一輩子仇,而會把怨恨化為動力。不管是什麼樣的矛盾與傷害,我把小日子過好是硬道理,在做人處事工作育兒各個方面超過婆婆,讓她無話可說。

  兒子代表李向松42歲婚齡10年

  不要一味護著婆婆或者媳婦中的任何一方。用你的理智去判斷,支持對的,這樣哪怕有一些吵鬧,也是黎明前的黑暗。

  團長總結

  年輕人做事情圖省事,懶得什麼都親歷親為。老年人對年輕人看不順眼的地方太多了,特別是這一代的婆婆對媳婦。媳婦啥事兒不會,還對男人要求挺高,憑什麼啊?

  理直氣壯地打著為兒子好的旗幟去干涉去改變,結果碰了一鼻子灰。甚至有的因此而拆散了兒子的小家庭。為了兒子的幸福去改變媳婦當然沒錯,但具體行動因人而異。總體上的指導思想是,在讓對方嚐到甜頭的前提下,以柔克剛。

  你不能把對方當階級敵人一樣去批鬥,更不能私底下使陰招,必須讓對方感覺到愛,感覺到你確實是為了他們好,他們才會心甘情願地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