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懼怕的7種惡婆婆

看了雙面膠有感而發了一篇小博文,其中的一句戲言:什麼樣的婆婆最可怕,被編輯拿去作了博首的標題,給我提了醒。其實,從雙面膠裡,倒真是可以提煉出惡婆婆的幾大可怕呢,且看我的歸納:

  1、拿兒子當命的婆婆
  上文已述,拿兒子當命的婆婆可稱“十大可怕”的綱領,道理很簡單,因為拿兒子當命,誰奪走了兒子,就是要了命,那是潑了命也要爭得。戰場就在飯桌廚房衣櫃客廳,隨時隨地擦槍走火以至局部戰爭最終形成全家人捲入無一倖免的核災難。這不是說服做思想工作就能解決的。看有人留言,說對婆婆多說說好聽的多送禮物多忍讓就能求相安無事,我只能把她當成是缺乏實戰經驗憑空想像就在這兒瞎下指導棋的傻孩子,聽沒聽過毛主席的教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沒有這麼簡單。因為愛無理性。因為在這種處境下,兒媳的存在就是錯誤。遑論你是誰。如果嫁給這樣的兒子,要做好N年抗戰的準備,說的再明點兒,做好經過一番血洗,一方把另一方徹底打服,繼而形成一種新的平衡為止的心理準備。每晚回家,當我們望著樓房裡散射出的萬家燈火,有多少家庭正在上演著這樣重新洗牌的戰爭?

  2、意見領袖型的婆婆
  一般意見領袖型的婆婆,在家中掌握話語權已經好些年了。任何事情已經形成了一整套顛撲不破的管理模式。小到衣服怎麼疊,青菜怎麼洗,冰箱哪層放什麼,什麼時候睡什麼時候起,大到哪個親戚不走動哪個人少理,送什麼禮請什麼客…兒媳來了,把自己娘家的一套帶來了,更甚至如果兒媳在家中嬌生慣養說一不二,誰都搞不掂只有搞掂娘家媽本事一流就如同雙面膠裡的胡麗娟,那重新瓜分話語權的鬥爭可想而知會多麼慘烈。

  3、拿自己不當外人的婆婆
  拿自己不當外人的婆婆有一大標誌,就是提起來從來都是:這是我兒子家。從來不說:這是我兒子媳婦的家。我這不是摳字眼,這麼說就是這麼想。你看雙面膠裡的公婆,那個複式的小洋房,旗幟鮮明始終如一地認定那是我兒子的!麗娟的很多難聽的話,照我看,多是針對此而來。拿自己不當外人,最大的隱患就是進門就做主,再趕上一個意見領袖的脾氣…以下略去好多萬字。

4、潔癖的婆婆

  愛乾淨是有一個人有尊嚴的表現,是人的一大優點。但是,到了潔癖的程度,就變成婆媳矛盾最多發的路段。說起來還要賴婦女解放力度太大,把對女工女紅家政等一系列家庭婦女的必修課都革命掉了,而家務社會化的步子又過大,再加上現在的兒媳們賺錢養家的現實責任和壓力都在那兒明擺著,所以,不敢開衣櫃因為怕東西流下來的情況在兩三口之家裡不少見。而潔癖的婆婆,看著黢黑的鍋底和碎頭髮蓋滿的淋浴間的下水蓋會不會馬上惡向膽邊生?

  5、自己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婆婆
  這樣的婆婆,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兒媳責無旁貸。而且這樣的中心會無限的延伸。比如雙面膠裡,婆婆自己的事老伴的事自不必說,婆婆的女兒的丈夫的事,也是兒媳的責任,兒媳如果不從娘家媽家想出辦法整合出資源來,就是對兒子不忠,對婆家不孝。再加上表達的方式上過於強勢,兒媳不說一句話都難——憑什麼呀?

  6、自視甚高的婆婆
  真人真事。我有一個姐妹淘,痛苦萬狀地說起她的婆婆大人,年輕時曾是全國數得著的美女,雖然出身在江南小城的文工團,卻坐著大火車進了中南海陪毛主席跳過舞!接著,這位小鎮公主的玉照,上了謝鐵驪的辦公桌,一部古典名劇的女主角幾乎已經敲定是婆婆出演了!可惜,隨之而來的文革破滅了婆婆成為第二個謝芳做電影明星(圖庫、文章)的夢想,文工團解散了,婆婆最終以一名音樂編輯的身份退了休。退了休的婆婆來到兒子身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准兒媳談話,不同意兩人的婚事,理由很簡單,兩個人事業無成,自己的人生理想要靠兒子實現,談婚論嫁太早。鬧了好幾年,兒子終於出人頭地,我的女朋友也幾乎等到心死結婚只是為了給自己這十年的青春一個交代,玩世不恭的心態下,完了婚。已經三十多的女友急著要孩子,婆婆又出來反對:我兒子正在事業爬坡期,他要達到中國第一全球第N指日可待,不能用孩子絆住手腳。這樣過了兩年,女友日漸憔悴,天天像祥林嫂一樣嘀咕:再等,就老到生不出了。

  自視甚高,務必在兒子身上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這樣目標高遠的婆婆,腳下踩碎的是別人過凡人日子的權利。

  7、懷疑一切的婆婆
  對於這種不自覺地做了尼采傳人的婆婆,最大的熱情就是給自己的假想敵編故事。真人真事,我的另一位姐妹淘,氣急敗壞地說婆婆總是懷疑她背著兒子乾了好事,用各種方式進行刺探。某天,婆婆又一次突擊檢查不告而訪,正趕上我的女友她的兒媳在衛生間洗澡,趕緊擦個半乾,圍上浴巾衣冠不整來開門。婆婆進來表情怪異,女友全身滴水來不及招呼狼狽返回衛生間繼續擦乾,客廳裡卻不見了婆婆大人。尋了半晌,忽然發現婆婆蹲在她的臥室床邊,正撩開床單往裡張望。害得女友當場駭笑。

  當然,這只是婆婆中的極個別現象,大部分婆婆還是像我奶奶我婆婆那樣,給兒媳做了紅燒肉或紅果醬再自己搭公交千山萬水送到嘴邊,對兒媳慈恩滿滿的婆婆。但是,惡婆婆,還是一個世界性的現象,不信,去看三毛的《婆婆大人》,那是西班牙版的雙面膠,精彩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