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優秀的婆婆是這樣當的

  隨著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出生的獨生子女逐步步入結婚高峰期,如何處理婆媳關係成了他們的棘手問題。很多情侶因畏懼婆媳惡戰而逃避婚姻,一些小夫妻為之鬧心添堵,更有甚者家庭破碎。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新時代婆媳,難道更難“一家親”?

  近日,祥和社區居委會組織轄區內數十位婆婆聚在一起,共同交流當婆婆的體會,大家互相勸解,現身說法,有效地改善了婆媳關係。今年被評為“敬老愛親模范榮譽稱號”的漳衛南運河德州河務局職工艾群,談起做婆婆的心得時,贏得了大家一陣又一陣的掌聲,她的話也代表了許多婆婆的心聲。“在處理婆媳關係上,我認為當婆婆的應該先擺正心態。

  首先降低對兒媳的期望值,對兒媳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盡可能用愛去化解婆媳之間的不愉快情緒。將心比心,用當年自己做兒媳時的心情來理解和體諒自己兒媳的難處,對兒媳少些苛求多份疼愛。再者,當婆婆要學會’裝聾作啞’,對兒媳說的一些婆媳間的話,不要放在心裡,更不要輕信搬弄是非人的話。大多數兒子結婚後,將會把對母親的愛轉為對媳婦的愛,這對初當婆婆的來說很難接受,但我認為,婆婆要調整心態,不要罵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不要剝奪兒子對媳婦的愛,更不要對小兩口的生活指指點點。”

  很多婆婆也發表了自己的心得,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處理婆媳關係上遇到的問題。與兒媳關係處理不好的婆婆在這次“論壇”上感觸很大,她們紛紛表示:回家後要好好尋找一個處理與兒媳關係的方法,讓婆媳關係好起來,家庭氣氛和睦起來。組織這次活動的社區黨支部書記許會珍告訴記者:“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一個縮影,孝敬公婆,尊老愛幼,家人和睦相處,這也是我們的優良傳統。以後,居委會將會組織更多的交流會,讓大家暢談心聲,共創和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