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有人在後台留言問小婚家:“我結婚了,可是我碰到了真愛怎麼辦?”相愛當然可以在一起,可是那些已經各自有著婚姻的人該怎麼辦?我想,這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01

  前幾天,有人在後台留言:

  我也在婚後遇見了真愛,但絕不會為了自己的快樂,去傷害可愛的孩子。可是,我們真的好相愛,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婚外情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這兩個問題,問得情真意切。好吧,我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

  相愛當然可以在一起,但是要有前提條件,如果男未婚,女未嫁,不在一起還等著過年嗎?

  可是,那些已經各自有著婚姻的人呢,他們又遇到了心意相通的那個人,愛得死去活來,該怎麼辦?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

  02

  五年前,我的同學娟子和前夫經過了兩年多的死纏爛打,終於離了婚,女兒判給了她。

  為了恢復自由身,和那個她認為“今生最好”的男人結婚,娟子可謂耗盡了精力,好在兩個人也算求愛得愛,有情人終成了眷屬。

  記得有一次逛商場,我正看到娟子和她再婚老公,兩個人親親熱熱的手拉手,儼然一對熱戀中的小情侶,旁若無人地或是說笑,或是深情凝視。

  這些公眾場合的甜膩舉動,在一對年輕情侶身上很正常,可在兩個三十幾歲人身上,畫面多少有些違和感。

  我偷偷在他們身後笑。作為感情的過來人,這種濃烈,我懂得。

  那次分開後,我們好久沒有再見,也沒有聯繫,還是在一次小型的同學聚會上,聽有個同學說,娟子早就又離婚了。

  我大吃一驚,怎麼可能?當時兩人好得簡直是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訣,怎麼會離了呢?

  有知情的同學說了他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孩子。

  娟子帶著女兒,那個男人帶著兒子,組成了一個四口之家。貌似兒女雙全,但這種組合相處起來比原裝家庭複雜困難多了。

  最初的時候,兩個人對各自的孩子還能保持著表面的公平,可到了後來,要么是媽媽偷偷給自己的女兒買東西,要不就是爸爸偷偷給自己的兒子買東西。

  孩子們可精明著呢,對方多了什麼東西都會知道,然後和自己的父母說。再有,孩子們對彼此都有敵意,便會藉勢添油加醋說繼父母一頓壞話。

  時間久了,再好的感情也低擋不住這些細碎的唇槍舌劍。再接下去,便各懷心事地過日子,你工資不告訴我,我小金庫藏起來。

  兩顆心有了距離,兩個人之間便出現了各種嫌隙。

  漸漸矛盾叢生,衝突不斷,為之努力了兩年的一份感情,走進婚姻不到兩年,便以離婚結束。

  03

  更多“成功”的婚外情,都是這樣,開始轟轟烈烈,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和那個人在一起。

  而等到真的到了一起,彼此最初自帶粉色濾鏡的光芒便不見了,被一個個細碎的小石子打得落花流水,潰不成軍。

  就像,《我的前半生》中的陳俊生和凌玲,衝破千難萬阻走到一起,也是在圍城裡被那些細碎的小事打得節節敗退,最後,陳俊生痛哭流涕:我想回到從前,從前的從前。

  這個,並沒有什麼魔咒,只關人性。英國著名小說家奧斯丁說:愛情太容易,要愛情延續一生一世,太難太難。

  如果,開始兩個相愛的人之間,漸漸沒有了信任的支撐,局面會很快坍塌,走不下去。

  第一次婚姻,建立信任是自然而然的事,而再婚的家庭,如果夾雜了很多私心,信任便難以建立,最終,黯然收場是很正常的結果。

  04

  我一位男同事,在十多年前,有妻有子的情況下愛上了一個姑娘,那真叫情也濃濃,愛也洶洶。

  他果斷選擇淨身出戶,把房子孩子存款都給了前妻,只要一個自由身。然後,和那位姑娘走進婚姻的殿堂。

  婚後不到一年,女兒出生,一家三口真是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可是,去年有一次這位同事和我們一起吃飯時,那天他喝得或許有一點多,話逐漸密了起來,跟飯桌上的幾個年輕人說:

  人啊,跟誰過日子都一樣,剛開始都是一樣的激情,時間久了,你娶個天仙也就那樣。看好一個人,結婚就好好過日子,​​千萬別瞎折騰!

  他是我這些年來一直認為最好的家庭重組結合,這話,從他嘴裡說出來,我不由愣了半天。

  有人做過一個研究,說一場婚姻裡,荷爾蒙的燃燒時間是18個月。有了孩子後,親情可以燃燒兩年。

  接下來,還有兩年責任心和良心,然後,就到了七年之癢。這個時候,如果夫妻間的靈魂沒有共鳴,圍城中就難有動人的風景了。

  這是腦部發育不足的人類,永恆的哲學命題。最終,打敗愛情的,都是人性。

  事實上,無論是原配夫妻,還是重組夫妻,感情發展的定律都有著普世的道理。

  只是人們更願意,把失敗的重組家庭拿出來吊打,妖魔化這種感情。

  05

  下面,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

  愛情,只是一念之間,有時很難用道德來約束。你可以約束住身,卻難約束住那顆心。

  在這種情況面前,我從不拉出道德的大旗,存天理,滅人欲。

  有人的地方就有感情,或許只是一次愉悅的共進午餐,兩個本來毫無防備的人,就會因為對方口吐一個金句而意亂情迷。

  人生難免在婚姻之外遇見讓你怦然心動的人,但不是每一次心動就要有行動,如果每一次都離了再結,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好疲憊,愛情無味,直恨當初,何必相逢。

  這也是人性問題,得到就是失去。真的,沒有什麼深情不渝,能繞得過人性。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見異思遷,始亂終棄了。

  那麼,婚外情最好的結局是什麼?

  我認為,就是《廊橋遺夢》中那樣,兩個愛得死去活來的人,最後為了責任,女人沒有跟男人一起走。

  看這部劇時,我還是個小女孩,情竇剛剛初開。劇中的兩人在超市門口短暫一瞥,女人強忍奔上前去的衝動,漫天的雨,成了他們訣別的淚。

  他們深情、矛盾而又無奈的對望,成了永恆,一直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深處。

  其實,愛情最好的模樣,從來都不是只有牽手白頭。

  另外一種,就是把你們曾彼此呼應彼此照亮的瞬間保存下來,埋在心底,當你在茫茫人海中感到孤獨寂寞冷時,它會給你莫大的信心和勇氣。

  而茶道裡有個詞,叫一得永得,當你把它放進心底的那一刻,你便永遠得到了這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