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不好的一種男女關係

老婆心聲:不是我不相信他,而是他的行為實在太反常……

夫妻之間應該有信任,但我老是疑神疑鬼,不相信他。他有一個從小就認識的紅顏知己,她在外地。多年來我先生每逢公幹,只有短短幾天也會約她見面,可他從不提起。

有次他在外打電話給我,才講了兩三分鐘,但其後打給知己卻講了一個多小時,這是我事後查看他的手機得知的。

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心裡有她,他們的關係也很親近。

雖然他口口聲聲說從來沒有做過對不起我的事,他很在乎我,日後也不會做出對不起我的事,但我感到他不坦然自若,經常有意迴避,反而讓我有想像的空間,覺得他們之間一定有不光彩的事。其實我沒有任何證據,只是憑感覺。

那紅顏知己夾在我們中間,隨時都是爭吵的導火線,難道我的直覺真的那麼差嗎?難道是我胡思亂想,瞎冤枉他嗎?我該怎麼幫助自己解脫出來,讓自己開心呢?

開解指導:好了,這下塵埃落定,你也不必胡思亂想、疑神疑鬼了。只是之後,你打算怎麼辦?

是繼續求證和想像他外遇的細枝末節嗎?如果你定義的外遇是以發生性關係為標準,你的確還需要經過錯綜複雜的偵查追擊,以一次慘烈而難堪的“捉姦在床”,終結你關於愛人不忠的歇斯底里的狂想。

但有人說,彼此欣賞才是更為純粹的愛情。從這個層面來看,即使不追究肉體的糾葛,一個跟你丈夫惺惺相惜的紅顏知己,一個讓你丈夫惦記感念的青梅竹馬,也許意味著更確切的情感出軌。

因為不被全身心愛著,你憤怒、委屈、多疑、抑鬱,可是,我卻不知道要同情你,還是同情那個曖昧隱忍的紅顏知己。

聽說過嗎――“紅顏知己不如妓”?話近於惡毒,但對於熱衷充當紅顏知己的女人而言,這也是當頭棒喝。對付三陪女,男人既費錢又費力,但當一個女人背負著男人知己的名義,她就理所當然要奉獻,要懂事,當然還要免費。這個女人不但要做到不求名分,不求獨有,做男人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情緒解語花,在男人偶爾酒後亂性的藉口下,還要承擔起默默獻身的義務。很多女人就這樣被自己無私放送的愛情感動著,可是,誰能保證那個男人圖的不是白吃白佔的便宜?

好吧,就算那份愛情確實存在,就如那則著名的愛情遺言:一個富翁在臨死前立下遺囑–因為愧疚,我把所有的企業、房產、股票、存款、珠寶留給我的妻子,但把全部的愛都留給我的知己紅顏。

這份遺言多麼堂皇而虛偽――愛情可憐得只值一張空頭支票了。

再說,你丈夫給她的愛情也不值得你動這麼大陣仗吃醋。口口聲聲向你表忠心,連承認她存在的勇氣都沒有,每年給她的時間也少得可憐,如果不是你用想像放大這份婚外綺景,這點感情的旁支末節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所以,綜上所述,我覺得你丈夫的紅顏知己更值得同情。

如果這樣,還是不能讓你心理平衡,你現在這樣的窮追猛打也值得商榷。人的心靈世界豐富而自由,在一個人心裡佔據怎樣的位置全在於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又如何用心滲透到他的心裡。而你不依不饒的猜忌不會逼得他更愛你,但可以肯定的是,你杯弓蛇影的疑心會讓他煩躁、窒息,從而讓他漸漸厭憎你。當然可能也有另外一種效果,因為他怯弱,怕麻煩,從而跟她斷了來往,或轉入更隱秘的地下情,但結局也是“身未動,心已遠”。

在我看來,如果你很愛他,不想失去他,對於你,更有建設性的做法是:做一個更可愛的女人,做一個他也有興致在電話裡跟你情話綿綿一個小時的可愛女人。

他愛你,是因為你可愛。這是我一直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