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婚姻會變成愛情的墳墓?

  現實中,無論起初多麼浪漫、美好的戀情,一旦步入婚姻的階段,就會變得冷談而無情。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了吧。可是,你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婚姻成為了愛情的墳墓嗎?

  社會與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在我們周圍,許許多多在婚姻中摸爬滾打多年的人,幾乎都不再奢望婚姻裡存有愛情,似乎默認了婚姻即愛情的墳墓;而那些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也誠惶誠恐地心存畏懼。

  有心理學家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

  愛情是怎樣走進墳墓的呢?情感專家認為,愛情是隨著婚姻生活的建立而漸漸走進墳墓的。它主要是由下面幾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光環效應”的消失

  當你直視強光源體時,會感覺這個光源體形成的“光暈”向周圍彌散,使鄰近的一大片區域被籠罩得幾乎跟光源體一樣耀眼奪目。戀愛時我們身上都至少有讓對方著迷的一大優點,在戀人們眼裡就會“一俊遮百丑”。這完全是戀愛情緒中所發酵出的一種迷幻感覺。一旦結為夫妻,彼此在毫無掩飾的情況下過著瑣細、單調的生活,“光環效應”消失了,雙方都還原成了本來面目。於是早就附著在身的缺點就冒出來,並且被放大了。

  二、雙方的角色改變

  戀愛時,倆人在一起是以戀人的角色對待對方,雙方之間的關係仍屬於親密的異性朋友。戀人彼此是獨立、平等、相互尊重的,而且為了能達成婚姻的目的,彼此都能體諒對方、遷就對方而或多或少地委屈求全。可是完婚以後,就對自我約束放鬆了,在心理上彼此都希望對方適應自己、服從自己,有的甚至還有意無意地想駕馭對方,產生不可調和的矛盾。

  三、性的誘惑力

  減弱一旦性關係被以婚姻的形式確認並固定下來後,男女雙方對性的興趣便大大減弱,而且性的感受也不如從前那樣強烈。

  四、婚姻中沒有增加新的促進情愛發展的內容

  談戀愛的時候情侶們每天都把“我想你”、“我愛你”掛在嘴邊。可是結婚之後,情人們覺得再也用不著那麼辛苦了,彼此都把注意力轉向自己,開始為自己考慮了。

  如此看來,似乎婚姻中沒有愛情是順理成章的事,那我們也不必為此再傷腦筋了。然而是否注定只能這樣呢?不一定喔。有心理專家說,如果我們換一種心態對待婚姻,換一種心態對待愛人,一切又會是全新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