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破解“七年之癢”咒語

  三十歲,婚結了,孩子出生了,丈夫的重心轉移到事業上,妻子的重心轉移到生活上,兩者就是不把重心放在對方上,這樣的話,夫妻之間缺少溝通,很容易會陷入第7年的僵局,那麼有什麼辦法破解婚姻的七年之癢咒語嗎?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布拉澤斯博士,潛心於婚姻心理的研究,發現夫妻“婚姻的美滿期大約在婚後的第6年到第10年告一段落”,指出“離婚夫妻結婚年數的中數是第7年”,謂之“第7年的僵局”。

  三十而立,婚結了,孩子問世了,家庭規模初具,這使丈夫意識到成了家尚需立業。於是,生活目標轉向了,從對妻子的愛撫與體貼轉向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可事業的道路向來都不是筆直的,難免走彎路或經受挫折。作為男子漢,這種心理反映,或沉默內鬱或惱怒外洩,而受其殃的首先是妻子。

  作為妻子的一方,孩子出生了,其感情亦轉向了,從對丈夫的奉獻轉向對孩子;家務增重了,有時不得不超負荷動作。在這種情況下,又面臨丈夫的態度改變,內心感到委屈,只好訴諸嘮叨來宣洩內心的煩惱。這就是婚姻的“第7年的僵局”的機制。

  這個僵局的表現形式,是夫妻的爭吵。開始為口角,進而互為戒備,進而感情出現裂痕。這時,如果夫妻的矛盾得不到調和,其感情裂痕勢必日見擴大,產生對婚姻的厭倦和不勝負擔感,“當人們再三思量,認為只有結束現有的婚姻生活,與過去一刀兩斷,重新振作自已才是唯一的出路時,離婚便成了他們無可避免的選擇”。

  婚姻心理學有一句名言:一切不幸女人的通病是不理解丈夫的事業和丈夫性的慾求留意不足;一切不幸男子的通病是不理解妻子的感情和對妻子愛的保存欲給予滿足不夠。這句話說中了婚姻“第7年的僵局”中的丈夫和妻子,給婚姻“第7年的僵局”的心理機製做了註腳;同時,也為人們打破婚姻“第7年的僵局”提供了啟示。

  怎樣打破婚姻“第7年的僵局”,永葆婚姻的青春呢?

  第一,溝通思想,增強透明度。

  生理上的、心理上的情況及其障礙,對某些事物、特別是與家庭相關的偶發事件的看法與態度等等,夫妻之間都應當隨時溝通,使彼此知己知彼,推己及人,切忌毛求疵。

  第二,交換位置,提高理解度。

  夫妻矛盾出現時,千萬不要固執已見,公說公理,婆說婆理;不要翻出陳年的芝麻爛谷小事,應當就事論事;應當調換位置,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設身處地冷靜思考,理出來龍去脈,進而理解對方的本意,取其合理的內核,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矛盾的最佳方案。

  第三,互相寬容,不要走極端。

  婚姻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慣於把自己的婚姻看成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婚姻,總以為自己的配偶是世界上最彆扭的人。其實不然,任何婚姻都有其足與不足之處,任何人都有其優點和缺點。互相寬容,就是面對現實,接受現實,繼往開來。要求人們既接受自我形象,也真誠地接受對方的形象,優點接受,缺點也能承受。以既成的婚姻現實為基礎,實事求是,揚長避短,開拓幸福永駐的婚姻生活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