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四個“潛在殺手”

  遇到喜歡的人,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這種開心幸福能否持久?誰也無法回答。怎樣讓兩個人的感情不被時間和空間磨損,反而讓時間成為我們之間的發酵劑,感情像紅酒一樣越釀越春香?幸福的關鍵是什麼?我們一直在尋找。讓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兩性關係當中存在著哪四種殺手。

  茫茫人海裡遇見彼此喜歡的另一半是種運氣,而讓一段關係幸福的走下去卻需要努力。我們都有愛上一個人的能力,但是卻常常缺乏了與一個人走到最後的毅力。在兩性關係或是婚姻當中,確實存在著潛在的殺手,讓兩人關係無法繼續下去。

  四種潛在的殺手

  1. 對人不對事的批判

  每對情侶都會對彼此有些不滿的地方,這很正常,往往也因為我們是對方最親近的人,因此我們可以最直接的看出他可以更好的地方。但是批判和不滿的抱怨是不一樣的。批判攻擊的是人,而不只是他們的行為。

  關係中無止盡的批判,會讓懷抱怒氣的一方永遠無法順利的抒發心中的情緒垃圾,因為他們已經認定這個人就是這樣了,而另一方也會因為不停的被貶低,而在這段關係裡失去自信,也漸漸失去繼續在一起的動力。

  2. 瞧不起對方的蔑視

  翻白眼,鼻子噴氣,嘲弄,惡意且帶有人身攻擊的幽默,瞧不起對方的蔑視是潛在殺手裡面最恐怖的,因為這樣的嘲弄並不是無傷大雅,而是傳遞著厭惡對方的訊息。而一旦你的另一半發現你的肢體語言透露著你對他的厭惡,一段關係就很難繼續發展下去了。因為,沒有人喜歡跟討厭自己的人相處,更沒有人喜歡一直以來都用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

  一時的調侃或許趣味,但長時間積年累月的蔑視調侃會讓雙方的關係逐漸失衡。

  3. 充滿攻擊性的自我防衛

  自我防衛的心人人都會有,畢竟讓另一個人完完全全地走進我們的心裡,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當自我防衛變成了推卸責任以及攻擊對方,那就不是一件太愉快的事情了。這樣的自我防衛往往會讓爭吵更沒完沒了,讓衝突一發不可收拾,而當衝突總是沒完沒了,情侶之間的緊繃程度也會持續升高。

  想想看若是你的另一半跟你說這一切還不都是你的錯!你心裡的想法會是什麼?當兩個人的關係變成互相卸責,充滿攻擊性的自我防衛也讓兩人關係越走越遠。

  4. 拒絕讓對方參與的內心築牆

  拒絕發言、冷處理,並且在事件過後仍拒絕與對方談內心的感受,你用一面石牆把自己關在另一半再也找不到你的地方。

  內心築牆的行為雖然可能讓衝突的當下情況不繼續惡化,但是事後卻會對關係造成深遠的傷害影響,不停地築牆也會讓築牆的一方越來越脫離一段關係,直至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從石牆裡頭走出來。

  問題怎麼解決

  其實事實上是,每段關係一定都有難以解決的問題,而重點從來不是問題是否被順利解決,而是每對情人解決問題的方法。

  John Gottman 指出69%的情侶問題是永恆的,這也是為什麼情侶之間老是會拿出同樣的問題一吵再吵的原因。因為多數的爭吵起點是奠基於雙方不同的成長背景、生活方式以及個性差異,所以多數的問題難以解決,但許多情人仍會花上數年的精力試圖改變另一半的想法,也懊惱為何老是無法做到。

  既然如此,難道我們能做的只有坐以待斃,等著爭吵發生嗎?不妨試試看以下兩種做法,接受問題就是存在,並且也透過這些問題,建立對另一半更深入的了解。即便到最後問題仍未被解決,你們卻也在過程中更了解彼此了。越吵越相愛,還是越吵越看對方不順眼,往往只在一線之隔。

  1.接受這些問題就是情侶關係的一部份

  關係不是只有甜蜜的時候,情侶之間的小爭吵,也是關係的一部分。既然無法避免,不如就想辦法與之共存,讓爭吵也變成兩人之間的永恆默契。

  2. 當你選中了你的另一半,等於也選中了一組必須克服的問題

  對方身上,可能有你喜歡的東西,也有你不喜歡的東西。當你選擇了這個人,你就要把這些喜歡和不喜歡全部包容,這些才是構成全部的他。換個方面想,他何嘗不是這麼對待你的?

  我們需要做什麼

  1. 實實在在的了解對方

  人是很複雜的生物,就算你很喜歡他,特別在意他,在一起那麼多年,也不見得完全了解他。而且人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所以,我們需要保持著不斷地溝通和交流,需要了解彼此的想法,然後才能攜手。

  2.即使情緒失控,仍注意不傷到對方

  不否認,我們都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我們大吵大叫,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但當我們爭吵的時候,也應該避免把所有負面情緒都投擲到另一半身上,因為這時候我們說出的話,都可能化作一把一把利劍刺中對方最脆弱的部分。

  每對情侶都應該養成屬於自己的爭吵和解方法,以及如何去化解當下的衝突。事後,也必須好好促膝長談聊聊彼此之間的問題。

  3.在一天的結束之前和好

  孫燕姿在《我懷念的》裡頭唱著:爭吵過後,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而關係穩定的關鍵之一確實也是如此!

  我們會爭吵,但是爭吵過後,還是想和對方一起生活;還是想和對方好好走向未來。研究顯示,吵架不吵過夜確實有其道理,在睡覺前,放下彼此的各執己見吧,試著不帶太多情緒的聊聊為何爭吵發生,也誠實的說說心裡的顧慮以及問題,最後別忘了給對方一個深深的擁抱,這麼做非常能夠幫助兩人的關係成長。而若是心裡的疙瘩一直在卻沒說出口,未來則可能越演越烈成為兩人關係裡的未爆彈。

  我們生來是一個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因此與另一個人建立親密的共存關係,絕對困難。但是如果世界上有這麼一個人,值得我們跟著他去揉合、去摩擦、去碰撞、去擁抱、去傾訴、去相愛,那該是多的美好的一件事情。也感謝身邊的那個人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們永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