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幸會遺傳: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很多前來情感諮詢婚姻問題的朋友都多少涉及到’原生家庭’這個詞兒,從諸多情感諮詢案例總結來看,很多人在婚姻生活中處理不好夫妻感情問題,是因為收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原生家庭(各自父母的家庭)帶來的心理成長問題,以前沒有得到的滿足,現在要加倍得到。過去的心理創傷,在與親密的人互動關係中最常浮現,成為一種“病症”,而不是“病根”,意思就是婚姻的不幸會’遺傳’。

  那麼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對我們的婚姻生活影響又有多大?

  美國著名“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認為,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這種聯繫有可能影響他的一生。據調查分析:在100個婚姻瀕臨崩潰的案例中,受到原生家庭影響的有53例,佔53%,在這53例中,80後婚姻佔75%以上。約有35%以上的人來自單親家庭,而50%以上的人來自父母常年吵架、酗酒,有外遇、家庭暴力等家庭。調查還發現即便原生家庭很健康,仍會對新生家庭產生不良影響,致使他們的婚姻亮起紅燈。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致使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婚姻影響這麼大呢?

  情感專家表示:原生家庭塑造人的個性,影響人格成長,培養管理情緒的能力,為個人成長後人際互動的模式定型,人在原生家庭裡形成的情感習慣和思維模式叫做“原生情結”。

  每個人都是帶著原生家庭的心理烙印開始自己的成長歷程的。例如:家中排行、成長背景、內在誓言(也可以說是成長經驗中的“座右銘”,或是一直留在心中的某種理念,成為我們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成長背景無形中灌輸我們很多信念,這些信念不但牢不可破,而且不斷影響著我們)可以說,原生家庭也是影響我們最早,持續力也最久的環境及系統。

  因此原生家庭確實對新生家庭的婚姻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比如:原生家庭中親人關係疏密不同,會致使新生家庭夫妻間對親密關係需求不同而造成夫妻矛盾;原生家庭的父母過分關愛子女,對其大包大攬,汎愛剝奪了子女成長的機會;原生家庭父母離異,父愛或母愛缺失單親子女在婚姻中過度彌補致使婚姻解體等等。

  那麼我們怎樣避免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婚姻的影響呢?

  情感專家建議:首先結婚前就要先對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做個評估,分析原生家庭哪些不合適不正確的方式對自己的影響有多大,其次衡量一下進入婚姻後對方原生家庭可能有哪些不恰當的行為方式思維模式會影響到自己將來的婚姻,雙方都反思各自成長的環境可能對自己的影響,乃至對將來婚姻的影響。最後理解接納對方原生家庭對其的影響,給各自一個修正調適的時間,揚長避短,不斷完善人格。

  在眾多諮詢案例中,通常婚姻走到死胡同,雙方都感覺婚姻像團亂麻,怎麼理也理不清,就打算一離了之,離婚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殊不知離了婚兩人行為方式思維模式一點變化都沒有,對自己及婚姻沒有一點反思,在下一段婚姻裡仍然一意孤行,結果和上一段婚姻一樣終結。因此建議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妻先調適、改變再考慮離婚。只有這樣才促使自己人格不斷完善成長,才會擁有一個和諧美滿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