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夫妻相處的心機 你要學習一下

  “我們的愛”劇中丁雪與許光明他倆為了買學區房假離婚。當丁雪誤會學區房全賣出去了,還懷疑許光明有小三時,便劈頭蓋臉一頓吵,即使許光明解釋清楚了,拿出了買房合同,但她根本不相信,“因為你可疑啊”,“你就是居心不良”“你承認了吧,你就是拿買房子騙我離婚的”。

  許光明情緒激動下打了孩子一下,事後丁雪對許光明反唇相譏,“反正我不會動手打自己的孩子”,逼得許光明承認自己打孩子不對,但也很委屈,“我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回到家裡好不容易能休息了,還得看你的臉色”。丁雪立馬反駁,“找什麼藉口啊,你累誰不累”。婷婷生日,丁雪和許光明一起陪她去遊樂園玩,到了分開的時候,婷婷說自己不想讓爸爸離開,因為“媽媽不要爸爸了,爸爸就不要我了”。結果,丁雪當著孩子的面又跟許光明吵上了,“是你爸爸不要媽媽的”,“我就是讓孩子知道,到底誰不要這個家的”。

  你傷我一句,我懟你兩句,再是感情深,也會有裂縫。丁雪與許光明吵著吵著,假離婚成了真離婚;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羅子君懟陳俊生,疑神疑鬼、無理取鬧,最後擔心成了真。羅子君三句話不離“她是不是小三”,“你是不是出軌怕我知道”,“你是不是做了虧心事才答應(旅遊)這麼爽快”,夫妻感情已經亮紅燈,凌玲的出現也就成了催化劑。

  也難怪離婚後,俊生聽到子君說“不好意思,人家會想,你前妻家人怎麼那麼多事”時,會感慨:“子君,你幾時變得這麼客氣懂事了?你以前不是這樣的。”“子君,為什麼我們從前未曾這麼有商有量過?”

  是啊!如果當初我們好好說話,也許結果會不一樣,但我們都忘了。

  再親密的關係也需要言語上的尊重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前兩天約了很久不見的好朋友小希見面,她說到自己的一段經歷:事情的起因很小,就是誰去關燈的問題。

  那天小希進門突然想起來外面的燈沒關,就跟老公說,“你去關燈!”可能語氣很衝,老公懟了一句,“你剛進來不會關啊?幹嘛要我去! ”小希來氣了,“為什麼你不能去?天那麼冷,你就不能心疼我下?”“就你這樣,值得我疼?”“我哪樣了?看我不順眼找別人去”很小的事情,是吧!就因為這樣的小吵小鬧,夫妻倆已經進入婚姻的僵持階段。

  一不留神,任何小細節都變成了大傷害。當然,任何小細節也能成就大恩愛。

  這也讓我想起上個月剛搬來的鄰居,他們差不多結婚有15年了,每次看到的時候倆人總是和和氣氣的。

  “你回來了!今天正好有你喜歡吃的紅燒肉。”說著,妻子遞出來一雙棉拖。

  “謝謝老婆。”

  “不客氣哦。”

  “對了,明天我們出去吃吧,發現了一家新餐廳。”

  “好啊,託你的福,看來明天我可以偷懶了。”

  真是沒有對比就永遠不知道差距!要想夫妻感情長久,好好說話真是太重要了。

  所謂恩愛就是好好說話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夫妻相處也是一樣。越會說話,懂得尊重和理解對方,對方越快樂,也會越喜歡你,並回應我們更多的愛。

  多用敬語,禮貌點沒錯

  一丈以內才是夫。所謂相敬如賓就是這樣子,我們不能太客氣,但還是要注意禮貌。很多禮貌用語,像“謝謝”、“請”、“對不起”還是少不了的。因為少了禮貌用語的點綴,很多話味道就變了。

  “我晚上不回來吃飯了。”

  “我都燒好了,怎麼不早說”

  “剛通知的,我也沒辦法啊”

  如果換個說法呢?

  “親愛的,我晚上不回來吃飯了”

  “我都燒好了,怎麼不早說”

  “剛通知的,我也沒辦法。辛苦你了,謝謝老婆”

  這聽起來完全不一樣呢!

  說客氣話,萬事好商量

  夫妻間都是平等的,咱們都不能總是替對方拿決定。一個家庭裡,如果總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身上,“我說不行就不行”,“這件事我說了算,就這麼辦”,不容置疑,這是很糟糕的。如果換成客氣話,“你看這樣行嗎”,“我覺得這樣更好些,你說呢”,萬事好商量,結果肯定大不一樣。

  懂ta心思,講點順心話

  夫妻間嘛,總是會向對方傾訴,“完蛋了,我不小心丟了那條鍊子”,“我的領導天天吃了炸藥一樣罵我,我好像怎麼做都是錯的”。其實,在傾訴的時候我們就想得到對方的寬慰,如果這時候對方回复“你豬腦啊,總是丟三落四的,怎麼沒把自己丟了”,“罵你,你就是能力不夠唄”,這簡直就是火上澆油了。所以,懂對方的心意,多講點順心話就好了,“沒事,再買一條”,“領導是這樣,你就心裡罵回去,再不行咱不干了,炒他魷魚”這樣是不是好多了呢?

  夫妻同心,常說鼓勵話

  當遇到難處,是潑冷水,還是互相鼓勵?答案顯而易見。“早跟你說了沒那個能耐就別攬瓷器活,逞什麼能?一天到晚忙,連孩子都不管,幹什麼幹!”“趕緊給我滾,眼不見心不煩…… ”這樣說話怎麼會不傷感情呢?夫妻還是要多些理解和支持,同心同德,常說鼓勵話,“你好好處理工作上的事兒,等空了我們一起帶孩子出去玩”、“家裡有我,放心吧”。即使真的不能幫助對方什麼,至少給了他最大的定心丸。

  幽默說話,極大的智慧

  “我要跟你離婚!”

  “好啊!離婚之前,咱倆先去把今天的晚飯解決了。”

  “我一天到晚賺錢養家多不容易啊!你憑什麼兇我,你兇什麼?”

  “我胸(兇)大”

  輕鬆幽默的一句話就化解了危機,對吧!

  有句話是:智商決定你的下限,情商決定你的上限。你說話讓人舒服的程度,能決定你所能抵達的高度。婚姻也是如此。當彼此都學會好好說話後,無需天天將愛掛在嘴邊,生活裡也處處都是愛。所以,好好說話,既快樂了自己,也幸福了身邊的人,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