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一段婚姻有沒有救?婚姻屍化的五個階段

  “屍化”是一個恐怖的名詞,但它形容婚姻滅亡實在太形象了。婚姻屍化是指一個人在情感世界已經成為殭屍,他的精神能量已經完全從關係中撤回,不再對你有回應,簡而言之“心已死。”

  如何判斷一段婚姻有沒有救?婚姻大概經過如下五個階段:1.紅化2.黑化3.渣化4.石化5.屍化。

  1.紅化

  “紅化”發生於我們的情感最高潮,此時,我們會從一個鳳凰男身上看到負責和上進的男子氣概;也可以從一個媽寶男身上看到他的有趣和可愛;更可以從一個出軌專業戶身上感到難以抵禦的男人的魅力的誘惑;或者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軟男的身上的溫暖的味道。這种红化叫做“理想化”。“我的眼裡只有你!”我們的理想化程度來自我們的缺損程度和飢餓程度。

  說個著名段子:慈禧太后當年因八國聯兵的庚子之亂一路逃難到西安,行至荒郊僻野,肚中飢餓,此時有乞丐奉上食物,慈禧由此遲到了此生至極之美味,靖亂返京之後,她日日思念當年的美味,遂下旨尋來當年乞丐,讓他們再做被慈禧口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湯”。做出來不過是已經餿掉的豆腐湯加上幾個爛青菜葉子和半臭的鴿子蛋而已。她只吃了一口,就快吐了:當年的美好記憶也從此毀於一旦。

  如果我們餓到極點的時候,就是我們扭曲現實的時候,我們會迫不及待地將任何看上去符合的人按上我們的理想的角色,希望從此讓童話接管現實,但最終卻發現一切都是一場讓人做嘔的誤會。

  如果我們過去有非常讓人遺憾的過去,我們可能就會希望在婚姻中過度的補償。比如一個從小就痛恨自己的父親非常軟弱的女人,可能長大以後就會特別渴望看到一個強大的男人,如果她的渴望實在太強烈,可能就沒有辦法有耐心區分這個強大的男人是外殼的強大,還是內心兒的強大。她有可能和一個“外強中乾”的男人一拍即合,誤以為這個世界真的有魔法。

  如何辨別你的紅化程度呢?你要看看你們的關係是否有“見證奇蹟”的時刻或者“天上掉下個大餡餅”的事情發生。比如一個從小就渴望找到一個強大男人保護的女人,剛一到職場,正當她兩眼一抹黑的時候,一個非常有經驗的成熟的男人忽然出現她身邊,然後他們就進入一場天雷動地火的愛情,她既得到了他事業的支持,也得到瞭如童話中的愛情,那麼這樣的故事,多半讓人懷疑,因為它太完美了,凡是特別完美的故事,都往往會有隱藏的“暗黑故事”在後面。

  2.黑化

  然後有一天,這個女人發現自己強大了,這個男人已經不能指導她了,她的職位甚至已經高於他了。她發現這個男人的強大後面有很多讓她看不上的地方。這個時候,她會面臨一個童話的終結,她居然在這個男人身上發現她一直避之不及的脆弱和無能。

  鳳凰男暴露出自卑和土氣了;媽寶男原來如此依賴他的媽;浪漫男,居然也可以跟那麼多女人調情;軟男原來不是對我一個人溫暖,其實他就是一大暖氣……此時,我們往往又會把一個人往非常極端的壞處想。比如鳳凰男、媽寶男、渣男、軟男……都是黑化一個男人的方式。無論是紅化一個男人,還是黑化一個男人,都其實是一個女人沒有走出童話世界的標誌。童話世界不是藍精靈就是格格巫,沒有中間派。

  事實上,任何一個人都是多面體。但我們在極端的狀況下,就會把一個人完全塗黑。這個時期是盛產各種誤解的時期,男人以男人的方式理解女人,女人以女人的想法解讀男人。然後和自己的假想敵作戰,往往一旦我們有機會把兩個人的誤解澄清的時候,他們才會恍然大悟。

  比如很多女人都會抱怨:為什麼你不會跟我說心裡話?男人說我已經說了啊。對女人來說,心裡話意味著每時每刻的所思所想。而對男人來說,這些瞬間的思緒,是從小就訓練要摒除的,他們往往認為表達自己的情緒是一種脆弱和無能的表達,所以他們會自動過濾掉這些無用的想法,而將乾貨給女人:還好吧、挺好的、沒事兒啊。但是女人就會認為男人是在敷衍她,於是就產生更多的怨懟——黑化就由此產生了:“他的心根本就沒跟我在一起,他真的在乎我嗎?真的愛我嗎?如果愛我,為什麼不跟我敞開心扉呢?”

  然後男人也開始黑化這個女人:“她想控制我,為什麼讓我事無鉅細地說呢?我要自由,我要獨立,她就是獄警!整天盯著我不放!我要逃跑!”在這一刻,他們的關係開始被塗黑:女人把男人黑化了:他就是個冷漠的自戀的人,他正在離開我;女人把男人黑化了:她就是一個不可理喻的瘋狂的人,她正在控制我……這個時期最盛產的就是誤解的糾纏,這會造成各種痛苦的爭吵,我們發現,越是想要挽救婚姻,我們就越受傷,就像是兩隻想要溫暖的刺猬,越是靠近,越扎的疼。

  3.渣化

  “上床睡覺,親愛的!”“是,親愛的!”

  傷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想要解脫了:“既然他就是這麼一個渣,我又何必努力?”男人也會想,“既然她總是說我渣,那我乾脆就渣好了。”這時候我們還是會黑化彼此,只不過,上一個階段,我們的黑化是為了挽救關係,而此時的渣化就是為了純粹傷害對方或者是潛意識想離開對方的一個預備動作。

  比如此時如果一個男人為了離婚,會故意做出各種無底線地冷暴力的事情,他會不惜用這種兩敗俱傷的方式逼迫女方鬆開手,這樣他就自由了。

  4.石化

  如果有人還能忍受如上的煉獄一樣的痛苦,就可能進入石化的階段。這個階段,其實就是植物人的階段。

  也就是說,雙方已經作夠了,大家不是不想鬥,而是都已經用盡了所有力氣了。要么雙方都想結束了,可是還剩下最後一絲留戀,或者一方還是沒撒手,而另一方也沒有力氣離婚。